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好茶不只有西湖龙井 宁海望海茶流行正当时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3-26  |  今日早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26日 讯:除了名满全国的西湖龙井,近几年,浙江涌现了不少茶叶新贵,宁海的望海茶就以“黑马”的姿态闯入了“浙江十大名茶”之列。

    俯瞰东海的望海茶早茶开采

  浙江人都知道西湖龙井,早在清朝乾隆年间,狮峰山下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就已经被封为“御茶”。

  然而浙江茶不只是西湖龙井一枝独秀,在2014年首届名茶评比中,开化龙顶、大佛龙井、安吉白茶等10个品种的茶叶经过层层筛选,被评为“浙江十大名茶”。

  都说明前茶的品质好,因此,有部分不良商家看准了这个商机,在茶叶的上市时间上做文章,以陈充新,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使茶叶的口碑受影响。

  为了保护浙江的传统文化产业,也为了能够让大家真正了解浙江十大名茶的品质,杭州市消保委日前组织了茶叶基地探营活动,走访全省各大茶叶基地,考察茶叶种植的环境,以及采摘、烘炒等一系列流程。

  名茶探营的第一站定在了宁海。

  宁海的望海茶是浙江十大名茶之一,起源于唐朝,兴起于宋朝,因茶叶产于望海岗,天朗气清时可以俯瞰东海美景而得名。望海茶在宁波当地颇有名气,不少宁波人每年都会特意去梁皇山、望海岗等望海茶主产地购买茶叶。

  10多天前,种植在300多米高的望海茶桑洲镇早茶基地上的茶叶开始进入采摘期,新茶已经小批量投入市场。

  3月18日,记者跟随杭州市消保委的工作人员前往宁海望海茶种植基地——位于前童镇的梁皇山。我们的车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行驶,山路非常狭窄,很多路段都无法两车并行。海拔780多米的梁皇山,从山脚到山顶,大约行驶了40多分钟,过于曲折陡峭的山路使得我们的小巴车车轮不断冒烟,甚至烧坏了一条传送带。

  山顶几百亩的茶园,很是壮观,因为天气晴朗,抬头可见远处连绵的山峦。

  因为梁皇山海拔较高,茶叶还没有到采收的季节,我们就放弃了去海拔900多米、可以俯瞰东海的望海岗茶叶种植基地,转而去了望海茶桑洲镇早茶基地。

  桑洲镇早茶基地的海拔不算高,大约300多米,1.2米间距的茶树一排排整齐地列在山头,采茶女们腰上系着竹篾编制的小箩筐在茶树中间低头采摘嫩茶。

  采茶女穿梭在茶树间,仔细地把每一根茶树枝条都拉到身前看一看、选一选,有时候会挑选叶中嫩芽采摘下来,有时候却把拉到眼前的枝条再放回去。

  茶园负责人魏叶林告诉记者,茶园对于早茶的采摘有严格的标准,只有长度在1.2-1.5cm之间的嫩芽才能被采下。因为早茶的叶子比较嫩,还没有完全张开,所以这个时节采摘的都是茶叶中间的嫩芯,是不能带叶子的。如果采摘下来的茶叶个头不均匀,或者含有一芽一叶的茶叶,就会影响到茶叶的等级。

    明前茶体态婀娜、清香怡人、汤清味甘

  新鲜采摘下来的茶叶带着细细密密的白毫,经过一晚上的摊放,当经验丰富的老茶工认为茶叶的水分达到了炒制要求时,茶叶才能进行接下来的杀青、摊凉、理条、初烘、摊凉回潮、足火、筛分封装等工序。

  我们在加工厂看到一台多功能杀青机正在以360℃/140℃的温度给茶叶杀青,在一旁掌握温度的师傅告诉记者,望海茶跟普通的茶叶不一样,需要多次理条,因为杀青和理条的温度都非常高,因此茶叶中的咖啡碱能够被大量去除,减少茶叶的苦涩味。

  茶叶炒好后,并不是马上装罐的,还有一个测评过程。

  在加工包装区附近,记者误打误撞发现了一个类似于实验室的评审室,在大理石桌面上,放着编号1-6号的茶叶,一个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的测评师正在将每一个编号的茶叶取出部分进行称量。

  宁波望海茶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启真告诉记者,不同的师傅炒出来的茶叶是不同的,即使是同一个师傅炒出来的不同批次茶叶,也不可能味道一模一样,因为炒茶过程中总有许多不可抗因素,包括气候、水分等,所以炒好的茶叶需要专业的测评人员根据叶形和内质进行等级测评。

  测评的第一步是看外形。好的茶叶色绿,大小匀称,不含杂质。茶叶中的含水量也是一个重要的测评标准,拿起一片茶叶放在齿间轻咬,香脆易碎则说明茶叶的火候掌握得不错。

  测评的第二步是品内质。取3克茶叶按照茶水1:50的比例,用90℃左右的热水冲泡,秒表计时4分钟后,将茶汤倒出。将测评杯打开一条缝隙热闻茶香是否异常,再温闻香气的高低,好的茶叶应属清香型。品茶时,先观汤色,好的茶叶汤色清透、汤底不含茶渣,茶汤入口后不能立即咽下,要用舌尖翻滚几次,让口腔中溢满茶香再缓缓咽下,好的茶叶味道醇厚回甘。

  望海茶根据茶叶的等级来分,最贵的2200元左右一斤,便宜的300多元一斤,差距很大。杭州市消保委秘书长杨渌逸提醒消费者,现在正是明前茶采摘的季节,明前茶价格较贵,但并不代表明前茶就是最好的茶,明前的望海茶叶嫩味轻,而晚茶的内质更加醇厚,每个人对于茶叶的需求不同,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合适的。

  明前采摘的望海茶主要是喝个新鲜,看个婀娜。因为茶叶娇嫩,90℃左右的热水冲泡即可。明前望海茶在冲泡时最好经过浸润泡,再用高冲低斟的手法让茶叶在热水中翻滚,把茶味整个释放出来,如果仅仅是用开水冲泡,建议泡4分钟以上,当汤色开始变浓再饮用,茶味更加香浓。

  为了让大家喝到好茶,“钱报有礼”从本次探营基地带回了少量明前望海茶,有价格金贵的精品级望海茶,也有喝个新鲜的普通望海茶,数量不多,欲购从速。如果大家想要品尝望海岗出产的晚茶,也可以预订,大约在5月中旬,晚茶就会上市了。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西湖龙井好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