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普洱春茶价跌两成 迷信“山头茶”成“水鱼”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5-03-28  |  中国经济网  |   新闻爆料

云南临沧茶厂。

云南临沧茶厂。

清明消费 采茶采风

记者赴云南调查发现 今年春茶采摘期比往年晚 商家观望情绪浓厚

神州茶网3月28日 讯:勐海县城突降的一场冰雹,似乎预示着今年普洱春茶市场的一丝寒意。在经历了连续几年上涨后,自去年下半年起,普洱茶市场进入阶段性调整期。

记者前几日实地走访云南临沧、勐海两大产区调查后发现,由于气候原因,今年春茶集中采摘期比往年略晚。再加上茶商观望情绪普遍较为浓厚,总体收购价格同比下跌两成左右,之前一度疯涨的名山古树茶价格回落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不少茶企将转攻消费市场,品牌、品质俱佳的小规格、高性价比产品流通性看好。专家还建议消费者不要过分迷信“山头茶”,在品饮时的洗茶环节也必不可少。

实地探访:游山问茶——“来到冰岛,岂能白跑?”

日前,记者先后走访云南临沧、勐海两大普洱茶产区,实地了解今年春茶行情变化。

在联合国粮农组织认证的临沧双江亥公有机茶园内,鲜叶收购站的几排小竹篓每个篓子都贴着标签,上面写着茶农的名字,收购价在30元/公斤左右。

第二天,记者又赶往号称普洱茶“单价最高”的冰岛村探访。当地茶农表示,今年冰岛的正式收购价还没出来,预计会小幅调整。

3月25日,记者前往西双版纳勐海南糯山半坡老寨探访。拥有5000多棵古茶树的茶农二批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春茶价格在800~900元一公斤,跟去年相比起伏在二三十元左右。

26日,记者又来到位于中缅边境布朗山乡曼糯,这里的茶农表示,自己是拿古茶树的苗嫁接到小树上,村里统一不打农药,用了要罚款。另外没经过修剪的茶树虽然产量略低但口感较好,收购价略高50元。不过他坦言,今年来村里收茶的人比去年少了,有的老板表示价格低才考虑。

此外,今年不少茶企都组织经销商和茶友“茶山行”活动,通过体验式营销推广产品。

行情变化:收购价总体跌两成 茶企转攻消费市场

“2015年公司政策:1.熟茶降价(将近50%),重点支持零售,后期将配发部分中期年份熟茶,价格为市场价的五折;2.生茶,做精做细,控制量,公司不再留货等,逐步提升收藏信心……”

近两日,一份大益最新内部通知在茶友圈内热传,不仅提到熟茶价格“腰斩”,更表示专营店“可销售非普洱类的其他茶(控制比例不超过20%),厂家对经销商的考核总体放松了许多”。

昨日,大益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份通知并不属实,但企业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策略。另一份春茶“开秤”价目表显示,收购价跌至2010年水平。行家“吴疆说普洱”认为,这对经销商有利,因为价格更低更贴近市场。

广州茶业协会副会长、合和昌董事长钟广林分析称,今年勐海春茶行情总体下降二成左右,老班章的原料价格回调到3000多元一公斤。“因为天气和市场,今年的春茶采摘比往年略迟,许多商家观望情绪浓厚。”他认为,从投资角度来看,今年是抄底部分高品质产品的时机。前几年热钱进入普洱茶市场,抬高了原料价格,如今的回调更为理性。

“经过几年发展,普洱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大,预计今年小规格、价格在40~50元/100克,主打商务、消费市场的高性价比产品的流通性会更好。”勐库戎氏总经理戎玉廷则表示,一饼、一提的散买适合日常饮用,如果考虑到投资和收藏,最好整件购买。“从产业角度看,炒作是一小部分投机者获利,但不是大多数茶企和茶农乐见的。”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2015全国普洱茶产销形势分析报告》中提到,广东普洱茶消费历来分为刚性需求和投资收藏两种。去年下半年,由于热点降温,加之部分投资普洱茶的资金转移,市场出现调整,广东市场库存量有所增加。有些企业虽总部设在广东,但在北方市场的销售份额已远超本省份额。

钟广林表示,北方市场特别是东三省的潜力巨大,茶行业的“普洱北行”今年仍将继续。

消费提示

有些“山头茶”实从别处运来

业内人士认为,对“山头茶”的不理性追捧使消费者成“水鱼”。

广州茶商刘先生表示,冰岛茶最新价格高达12000元一公斤。“很多土豪过去,就怕卖得太便宜。”戎玉廷说,在各种茶博会、茶叶市场中,很多商家都摆着所谓“冰岛”茶,水分太大。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发现,销量排名前几位的冰岛普洱茶零售价都在百元以下。“算算成本和售价,就知道它们不可能是真的。”

还有些不太懂茶的游客以为亲自到茶山上就能买到真品,殊不知有些寨子里的茶是别处运去的。“经常有消费者拿朋友给的‘××寨’古树茶来品鉴,我会告诉他们,那个寨子的古茶树总共才30棵,根本没有量,一般人怎么可能喝到呢?”

钟广林建议消费者不要迷信“山头茶”,从品饮和收藏角度来看,品质好的拼配茶性价比更高,如果抱着哪个山头贵就买哪个的心态,很容易上当受骗。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头茶茶价普洱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