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太平猴魁博物馆: 中山墨宝为茶名

更多 茶典茶俗 内容  |  2015-03-29  |  神州茶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29日:孙中山先生,是一位倡导天下为公、叱咤辛亥的历史风云人物;而太平猴魁,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孙中山与太平猴魁之间,又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呢?

民国元年即1912年的10月,时任国民党理事长的孙中山先生,乘“联鲸”号兵舰在长江下游考察实业。10月23日—30日,孙中山先生分别在安庆、芜湖登岸,作短时间停留,受到两地各界的热烈欢迎。事前,太平茶商苏锡岱得知消息后便通知其义弟刘敬之,指由正在芜湖开设“南山茶号”的义兄方南山,带上本人精制的太平猴魁作为厚礼,去芜湖码头敬献给孙中山先生。当孙中山在芜湖铁山休息时饮到侍者给冲泡的太平猴魁,才呷两口就赞不绝口,连称好茶,深为猴魁之美之奇感到兴奋。乘着茶兴正浓,孙中山先生欣然挥毫为方南山题了词:“饮杯猴茶,如得知己,可以无憾。南山先生鉴 民元孙文”,并盖上印章。

力透纸背、酣畅有力的题词墨宝,虽字数不多,但内涵丰富,它把太平猴魁的品质,提高到饮之无憾的知己地步。既是对猴魁茶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茶人方南山为创制猴魁茶所作贡献的鼓励与褒奖,更体现了孙中山先生体恤民情、关注民生、视茶人为知己的伟人风范。名茶名人,相知相识,相互交融,他的题词已成中华茶文化的瑰宝,更见证了方南山对猴魁茶的巨大贡献。这件事记载在上海文化出版社2010年版的《太平猴魁》一书中。

方南山何许人也?他是安徽黄山区新明乡三合村猴坑人。他自幼就迷上了茶叶,居然为此终生未娶。他从进山购茶的商人那儿得到启发,着手改进种茶与制茶技艺,使得茶叶品质有了飞跃式的提高。1910年,他在猴坑狮形头培育的太平猴魁,一举夺得南洋劝业会“优奖”。1915年,已经小有名气的太平猴魁,经当时大茶商的推荐,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方南山带着参赛茶叶,经过一个多月的航行,来到美国旧金山。他见洋人对中国茶叶不甚了解,光顾者很少,就在中华馆旁的木屋开设茶室,烹泡魁茶,立时香气四溢,吸引八方来宾,结果荣膺“一等金奖”,载誉而归。如今,太平猴魁茶更被誉作“藏在深山的绿色金子”,深受爱茶人的喜爱。

那么,孙中山先生为太平猴魁茶题词,是一时冲动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孙中山先生的出生地是广东香山,这是一个饮茶习俗风盛之地,他从小就耳濡目染茶习俗、茶文化。后来他又一度以医为业,对茶的功能更是心知肚明。即便是在戎马倥偬、东奔西走的革命征途中,也依然没有忘记中国茶。“茶为文明古国所即知已用之一种饮料……就茶言之,是为最合卫生、最优美之人类饮料!”这是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之二:实业计划》一文中,对茶叶作出的至高赞美。而在《建国方略之一:心理建设》中论及中国的烹调、饮食科学卫生时,孙中山又这样写道:“中国常人所饮者为清茶,所食者为淡饭,而加以菜蔬、豆腐,此等之食料,为今卫生家所考得为最有益于养生者也。故中国穷乡僻壤之人,饮食不及酒肉者,常多上寿。”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孙中山先生为太平猴魁茶的题词,只不过是他心中那部中国茶赞歌里的一个漂亮的乐章罢了。而孙中山先生的这幅题词墨宝,也已成为太平猴魁博物馆中的镇馆之宝,在阵阵茶香中向世人展示,并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那段历史。

讯:中国的茶文化,不光是人们饮茶之余的谈资,也与众多历史名人关系密切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