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抱团打响梧州六堡茶品牌 推动产业化发展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3-30  |  梧州日报  |   新闻爆料

    原题《抱团营销 打响品牌——推动梧州六堡茶产业化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神州茶网3月30日 讯: 2014年,由中国茶业流通协会主办、梧州市政府承办的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暨六堡茶博览交易会在梧州召开,博览交易会期间,邀请中国茶业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中国黑茶(六堡茶)产业发展专题报告会”,就如何做大做强六堡茶产业作了专题发言。这次活动提高了梧州六堡茶品牌知名度,激发了梧州六堡茶企业的热情,推动梧州六堡茶向产业化发展迈开了步伐。

    从目前梧州六堡茶发展及整体情况看,培育六堡茶产业成为中国黑茶名牌,壮大六堡茶产业还要走相当长的一段路程。笔者认为,六堡茶企业应当在抱团宣传推介、加快资金周转、研发系列茶产品、加快六堡茶产业化发展等方面下工夫。

    抱团宣传提升品牌影响力

    湖南黑茶早些年还处于“农茶不出县市不跨省”、大多供应省内少数民族地区的初级阶段,其声誉和影响远远比不上“侨销茶”梧州六堡茶。然而,在努力打造地方品牌方面,湖南市县相关部门近年来牵头抱团发展,将黑茶作为品牌来宣传推介。在前不久刚闭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湖南省安化茶企抱团参与活动,展现出湖南黑茶的整体宣传攻势及优势。在短短的几年时间,湖南黑茶不但销往国内市场,而且还远销欧美市场。

    近年来,随着六堡茶的发展壮大,六堡茶在参加北京、上海、深圳、等各地举办的国际茶业博览会上频频捧金,彰显梧州六堡茶的品质优势。但对于六堡茶的宣传和推介,往往大都是企业个体行为。作为正在走向产业化发展的梧州六堡茶,应该借鉴湖南黑茶营销方式进行品牌营销。对于六堡茶这个品牌,梧州相关部门应当统一策划、统一组织实施宣传营销,形成宣传推广营销的合力,从而改变目前梧州六堡茶企业在宣传推广方面各自为战的状况。

    引导资金扶持加大信贷力度

    民营企业的经营发展,资金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据报道,2014年自治区工信委、财政厅向梧州市下达了中小工业企业信贷引导资金2000多万元,作为与金融机构合作拓展“助保贷”业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工业企业的信贷支持。据了解,目前金融机构的这种“助保贷”融资方式不太适应六堡茶企业发展。因为六堡茶需要较长时间的仓储陈化,企业做大做强越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一些大的六堡茶企业,随着茶叶仓储囤积,资金短缺的现象也日益突出。目前只有中银梧州分行开展了“黑茶通”的融资方法向茶企放贷,其他银行还没有开展这一业务。因此,梧州相关部门应加强与金融部门的联系,鼓励更多的银行借鉴以茶叶质押为放贷的“黑茶通”的融资方式,让梧州市的茶企可以将仓储的茶叶的成本盘活起来。然后,由相关部门对质押的茶叶成品进行统一评估统一监管,这样,茶企降低了成本,茶叶仓储的安全系数和品质也得到了提高。

    如何解决好梧州市六堡茶企业的资金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梧州相关部门应该就有关茶企生产发展遇到的资金短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调研,协调好企业与金融部门的关系,提供政策解读、政策引导、政策服务以及更多的政策优惠,鼓励和引导梧州市更多银行的金融信贷及社会资金投向六堡茶产业。

    研发茶系列深加工产品

    每个地方产业的发展,靠单一的产品去占领市场是远远不够的,在目前全国各地以及国外不少的企业来看,在打造专业产品的同时拉长相关产业链,以开拓更大的市场。

    相比之下,目前梧州市六堡茶的产业基础研究以及发展后劲明显不足,同时,六堡茶的市场供应品种渠道也显单一。六堡茶应当从单纯的农副产品加工向现代化的新型食品工业方向发展,如六堡茶饮品(包括瓶装、易拉罐饮品,速溶茶砖、奶茶、茶饼、黑茶软糖等)、保健(包括茶冲剂、茶保健枕、姜茶、茶膏)等等。相关企业根据具体情况联合起来成立梧州六堡茶系列产品研发中心,真正做到产学研一体化,共同开发、共同发展、共同盈利。

    强化质量标准规范生产

    近年来,梧州市制定了《六堡茶生产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明确了六堡镇、狮寨镇为六堡茶重点生产基地。从目前梧州市生产六堡茶的总体情况看,六堡茶原生优良品种的选育培植还远远跟不上,茶园建设的生产规模较小,品种混杂,六堡茶纯种化程度不高,一些地方甚至盲目引进外地茶种,影响了本土六堡茶的原种化。一些茶企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年轻的专业技术员不足,科研资金投入较少,以致科研程度不高,技术指导和管理均不到位。

    为确保六堡茶健康发展,梧州市相关部门应着手制定“六堡茶叶质量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强化茶叶质量安全监管责任,确保茶叶企业通过质量安全QS认证,实施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

    从国内外茶业市场来看,目前茶叶的生产销售正遇上一个关键发展时机,相关部门、相关茶企应以发展理念认识六堡茶产业发展的迫切性,提高六堡茶品质打响品牌,壮大六堡茶产业是当务之急。 (作者单位:梧州圣源茶业有限公司)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