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厦门:八项规定后安溪铁观音茶叶店经营变化大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3-31  |  新华网  |   新闻爆料

    原题《从茶叶店看风气变化》

   神州茶网3月31日 讯: 老陈夫妇的茶叶店位于厦门湖里区,专营安溪铁观音。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这家小小茶叶店的经营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老陈是安溪县祥华乡珍山村人,安溪祥华是有名的“铁观音之乡”,老陈老家有300多亩茶园,并拥有自己的制茶厂,年产茶3万多斤。2003年,老陈夫妇发挥家乡的资源优势,在厦门开了这家铁观音直营店。

    谈起近年来茶叶店经营情况的变化,老陈拉开了话匣子:“过去我们的茶叶都是卖1000元、1500元一斤,现在每斤售价都在500元以下,以二三百元居多。八项规定实施前后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老陈妻子小王接过话头说:“过去银行、国企、机关经常来拿茶叶,要的都是中高端货品。现在公款买茶送礼几乎消失了,偶尔有公家客户来买茶叶,要的都是200元以下的。”

    茶叶包装之变也令老陈夫妇印象深刻。老陈说,过去,茶叶包装学月饼,豪华包装成风,贵的包装盒一个几百元、上千元,一个上好的红木盒才装二三两茶叶,用一次就扔掉了,真是让人心疼。豪华包装的茶叶主要用于送礼,但有的收礼者茶叶太多了,根本喝不过来,过了保质期就当废品扔掉了。但当时的情形是攀比成风,好像不用好包装就体现不出茶叶的价值。现在,豪华包装的需求消失了,茶叶都是以简易包装为主,价格也大幅下降。

    小王说,包装高档茶叶其实并不一定高档,有的包装比茶叶还贵。但当时社会风气不好,很浮躁,真有点“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味道。

    现在,老陈的茶叶店主要做平民生意,购茶者以自饮为主,铁观音茶叶也回归大众消费。公款送礼的畸形高端消费消失后,茶叶作为一种饮品必然回归它本来的属性和价位。

    采访结束时,老陈特别表示:“茶叶是绿色食品,也应该提倡绿色包装。” (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