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嵊州市提升越乡龙井品牌 打造茶叶强市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4-01  |  嵊州新闻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4月1日 讯:嵊州茶叶源于汉代,唐朝时,嵊州已是著名的产茶大县。“越人遗我剡溪茗,采得金芽爨金鼎;素瓷雪色缥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诗僧、茶僧皎然品过嵊州茶叶之后,就写下这首脍炙人口的品茗诗句,以赞颂嵊州茶叶品质之优异。在元、明、清各个朝代,“剡溪茶”历来都是朝廷贡品。近年来,嵊州全力打造“越乡龙井”品牌,使茶叶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一大产业。

  政府持续扶持 品牌效应日趋显现

  1998年,经过在全市范围内对茶叶商标的征集、筛选,确定“越乡龙井”为嵊州市龙井茶的主导品牌。在2014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越乡龙井”品牌价值达18.89亿元,名列前茅。

  近几年来,嵊州市政府每年出台扶持政策,落实专项资金用于茶叶品牌建设。每年赴杭州、上海、山东、河北等地举办专场推介活动,组织有关企业参加南京、太原、西安、北京、青岛、哈尔滨等地茶博会,推介越乡龙井。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越乡龙井”品牌价值和知名度不断提升,茶叶远销全国各地。

  现在,在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嵊州市已设立越乡龙井专卖店160家,开设网上专卖店50多家,在联华、大润发、欧尚等大型连锁超市设立专柜400多家,有36家企业(合作社)、160家专卖店使用“越乡”商标,年使用包装10万多套。

  2014年,越乡龙井实现在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现货上市,成为龙井茶类首家。作为宾馆用茶,越乡龙井还进入绍兴、贵阳、武汉等地的中高档宾馆,并走进百年老店上海湖心亭茶楼,还远销德国、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几年来,嵊州市先后承办浙江省·静冈县绿茶博览会、全国茶园替代农药示范现场会、国际茶科技与茶文化学术研讨会、全省龙井茶炒制技能大比武、第九届浙江绿茶博览会等活动,越乡龙井获得浙江省·静冈县2012绿茶博览会金奖、第三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金奖、2013山西茶博会斗茶大赛(绿茶组)茶王状元、中国最具人气好茶、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强等荣誉。

  国家级项目落户嵊州 为越乡龙井提供有力支撑

  近日,在嵊州市三界镇茶园头村的一片标准化茶园里,几个工人正在茶叶示范园对新种的茶苗进行覆膜。经过几年的建设,中茶所嵊州茶叶实验基地终于建成,并在今年春季开始投入运行。

  据了解,中茶所嵊州茶叶实验基地是中茶所在全国设立的第一个独立的茶叶实验基地,目标是打造全世界最大的茶叶“资源库”。基地分为示范园和实验园两块,而功能定位主要有品种示范、品种选育繁殖和资源搜集等,基地将采集全世界的茶叶新品种,进行品种繁育,从而把嵊州基地打造成一个全世界最大的茶叶“资源库”。

  另外,嵊州茶叶实验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能满足除大叶种外的茶树中叶种和小叶种的全部基本田间及加工试验,基地还将在种植制度、肥培管理、病虫综合治理、生态建设等茶树种植环节,以及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方面进行研发。

  实验基地建成后,嵊州茶农可首先品尝到科技创新的第一杯羹,实验基地所产生的示范效应,还将对嵊州乃至浙江茶产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在中茶所嵊州茶叶实验基地投入运行之际,3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一行在黄泽明山茶场,为“陈宗懋科研团队嵊州试验基地”落成揭牌,明山茶场就此成为国内首个茶叶农残控制、科学管理、降低茶叶生产与管理成本的院士级科研基地。在此之前,明山茶场已聘请陈宗懋为茶叶产业顾问,与中国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茶学系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

  明山茶场种植有白茶、龙井43、乌牛早等优良茶种,种植规模达3000余亩,实现了路、渠、林配套。该园区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全国茶叶标准园创建园和全省第一批现代农业综合区茶叶精品园。

  “陈宗懋科研团队嵊州试验基地”落成后,将在全国率先开展茶叶无公害化管理科研活动,主要实施内容有:开展替代农药田间示范防治试验;建立植保专业合作社,推行统防统治,降低农药残留;实施无公害防治;采用茶林间作、种植驱虫草等方式,在茶园周围种植防护林和花木,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经过努力,明山茶场将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从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茶叶标准化建设的样板。

  炒制技艺不断提升 茶叶产业不断壮大

  近几年来,嵊州茶叶产业不断壮大,茶农炒制技艺得到不断提升,茶农收入也得到不断提高。

  目前,嵊州全市有茶园面积18万亩,初制茶厂(集聚区)近900家,茶叶精制加工企业80多家,拥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绍兴市级7家、茶叶自营进出口权企业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126家。

  茶园面积、良种茶面积、茶叶总产量、茶叶总产值、龙井茶产量、龙井茶产值、绿茶出口量、绿茶出口额、茶农户数、规模茶叶企业数量等10个方面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越乡龙井产量约占全国龙井茶总量的1/3。2014年实现茶叶总产量2万多吨,茶叶总产值超20亿元,茶叶产业在嵊州全市农业经济中,特别是山区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炒制技艺的高低是决定茶叶质量的关键。一直以来,嵊州市十分重视炒制技艺的普及与提高。自1999年举办首届越乡龙井炒制大赛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6届,通过获奖选手的传、帮、带,培训了众多炒茶能手。2013年,绍兴市评出的5名五星级炒茶能手中,嵊州市选手占4名,2014年评出的“浙江省龙井茶十大炒制能手”中嵊州占3名。茶农收入不断提高,通过实施品牌建设工程,越乡龙井销售价格比2011年提高了32%,比2008年提高了80%。在“越乡龙井”这一核心品牌的带动下,嵊州市茶叶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的占比持续上升。2014年嵊州市名优茶产量5800吨,实现产值8.61亿元,比2011年增长37.9%,为茶农增收2亿多元,品牌效益得到初步显现。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试点茶叶产业全程社会化服务

  由于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为主,在农村从事茶叶生产的人员是年龄大多在50岁上的中老年人,他们对新生事物接受缓慢,近年农村茶叶生产出现劳力不足、从业人员不懂技术等一系列问题,去年,嵊州市被国家财政部列入茶叶产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县市,以期待破解这一系列问题。

  据了解,茶叶产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通过政府投资入股或购买服务方式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重点在茶园生产管理、茶叶产地初加工服务和提供茶叶产后服务等环节为茶农提供社会化服务。同时,在茶叶产学研科技转化服务、法律服务、茶叶行业协会、社团组织服务等需求方面提供有效服务。

  通过试点工作,嵊州市将努力实现茶叶产前、产中、产后社会化服务全程化、规模化、规范化和专业化。通过服务升级,推动产业升级,从而实现茶业增效、茶农增收,并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一是通过茶园管理服务网络建设,逐步形成一批专门从事茶叶生产服务的专业茶农,以此提高茶园管理水平,保障茶叶质量安全,实现节本增效。二是通过提升茶叶加工服务,推进茶叶生产、加工的清洁化、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促进茶叶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三是通过建设冷藏保鲜库,产品质量可追溯信息管理,线上线下营销平台服务等茶叶营销服务的优化,既能实现茶叶质量可追溯,又能提高茶叶品质,拓展茶叶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附加值。

  目前,嵊州市已确立黄泽镇和贵门乡1万亩茶园为全市茶叶社会化服务核心区,茶叶重点乡镇则建立茶叶社会化服务示范区,其他茶叶主产区为辐射区的试点服务范围,同时,逐步扩大服务范围,最后基本覆盖全市产茶区域。根据规划,到2017年,嵊州市茶叶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100%,服务面积达10万亩,茶农增收提高10%以上。茶叶社会化服务,使各方人员都能专注做自己擅长的事,从而使嵊州市茶叶在种植、炒制以及安全卫生等各方面都能提升一个新的档次。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