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乐清里湖:茶叶创增收 安吉白茶基地整村推进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4-02  |  乐清日报  |   新闻爆料

    原题《里湖村:整村推进 茶叶基地创增收》

    神州茶网4月2日 讯:从山脚104国道处的湖里线入口进入乐清大荆镇湖雾里湖村,沿着山路盘旋往上,一路桃花、油菜花竞艳,半山腰的里湖梯田煞是好看。

  里湖村的茶叶基地位于山顶,海拔约300米,基地占地约70亩,管理房、蓄水池等配套设施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2009年,在乐清市扶贫政策支持下,里湖村村双委决定利用这片山顶田地,将其开发成茶叶基地,种植的是安吉白茶。笔者在现场看到,受山顶光照,干湿程度,土壤肥沃、松软程度不同的影响,茶树呈现不同的生长态势。一些茶树植株长大,已可采摘。“在清明前这个时间点,茶树的总体生长态势已比较良好。”一名茶农说。

  据悉,里湖村山顶的气候和土壤较为适合种植安吉白茶。此地群山环绕,全年气候温和,冬季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常为云雾所环绕,空气中的湿度比较大,土壤十分肥沃。“我听我们老一辈的人说,山顶这块地本来就是种茶叶的,现在我们是把祖宗的东西拾起来了。”里湖村党支部书记翁良双说,“明天,全村人都会来采摘新茶。‘明前’的茶叶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品质很高,所以要抓紧时间。之前一些长得好的茶树我们已经采摘过了,送给朋友都夸好呢。”

  据了解,里湖村在此之前并无集体收入,青壮年村民多外出经商,一些年老的村民以编织等手工业为生,但编织工厂位于山下,上下山十分不便。茶叶基地建起来后,村民可以到自己村的茶叶基地为茶树施肥、除草、采摘茶叶,赚点人工费,省时省力。“尤其是在2013年,村里在市农办(扶贫办)的扶贫项目补助资金支持下,多方集资40万元,将村内通往茶叶基地的水泥路做了起来。村民上山就更方便了。”翁良双说,“这之后,有许多极限运动爱好者将摩托车、山地车开到了山上,也有许多户外爱好者在茶叶旁搭起了帐篷露营。”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