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遭遇降温雨雪天气 今年安吉白茶减产成定局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4-08  |  钱江晚报  |   新闻爆料

 

《菜地尚安好,茶园着了凉 飘着雪籽的安吉,白茶减产已成定局》

    神州茶网4月8日 讯:“昨天下午3点多,弟弟家还在冒雪采茶,采茶工从700多米的高山上打来电话说,茶园已经下了1个多钟头的雪了,茶芽都冻得硬邦邦的,手也冻得不行了,实在采不动了。”

  严荣火是安吉天荒坪镇大溪村横坑坞的茶农,也是安吉白茶非遗传承人。他的茶园是安吉白茶母茶所在地,海拔在600~800米的山上。横坑坞整个生产队的2000亩茶园,均分布在海拔500米到900多米的高山。

  4月4日,这里的安吉白茶和绿茶刚刚开采。

  可是,昨天下午2点多,安吉却开始下雪籽。当地的气象预报显示,山区气温在1℃~2℃,天荒坪海拔高的茶园温度会更低。截至昨夜记者发稿时,安吉山区的雪还没有停。

  “因为生产队基本是高山茶,每亩产量只有18~20斤,保守估计,今年会减产20%~40%。”严荣火说。

  “今年,安吉当地的茶叶最早是3月27日开采的,但3月31日起,连续数日的高温晴好天气,茶叶冒芽很快,到了清明又是连续降雨,造成采摘困难。”安吉县农业局茶叶站站长赖建红说,“现在,我们又遇到了降温雨雪天气,今年安吉的茶叶减产在20%以上,目前品牌茶的价格在1500~2000元/斤,批发市场价格在400~600元/斤,均比去年上涨约20%。”

  昨天,钱报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厅、杭州市农业局了解到,连续数日的雨水天气,对浙江大棚叶菜基地基本没有造成影响,对突然降温影响较大的还是春茶。

  “春季20℃左右的气温,茶叶每天生长的速度是0.5~1公分,一般3~5天,就有一波春茶可以上市;如果气温突然低于3℃的话,茶叶每天就只能长0.1公分,甚至会停止生长,这样势必会延缓春茶上市的时间。”

  浙江省农业厅经作二科罗万列科长说:“这些天,我省茶农都在冒雨抢收茶叶,雨季采茶要注意处理好茶芽脱水的问题,以免影响春茶品质。一般来说,雨天采摘的茶叶香气会稍逊色,但是雨季茶芽的生长周期长,茶叶氨基酸、茶多酚、维生素等有效成分的积累会更多。”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安吉白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