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临安茶农和经销商联手 不愁采茶工 不愁销路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4-09  |  浙江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4月9日 讯:又到采茶季。都说茶农苦,其实茶农不怕苦,怕就怕辛苦了一年,不光挣不了多少钱,还要面对各种烦恼:招不到采茶工、找不到好客户、市场起落太快……今年,临安茶农唐妙火决定转型,他主动和外地经销商对接,一个提供优质货源,一个带来优质订单,不光彼此的利润有保证,就连招工难题也得到破解。

  “大家加把劲哦!”今天下午2时,临安市高虹镇近郊的一片茶山上,采茶工洪麦秋抬起头,冲着姐妹们喊了一嗓子。短暂“倒春寒”后,今天太阳出来,茶园里又热闹起来。只见采茶工们两手有节奏地一捏一提一放,腰间小篮子里的茶青,就越来越满了。

  洪麦秋的老家是安徽歙县,几乎每年都来浙江采茶。与往年不同,今年,洪麦秋和姐妹们的工资并不是由茶园主人发放,而是由天津的100多家茶叶经销商来支付。

  天津茶商张华理告诉记者:“临安茶在北方很受欢迎,但茶叶市场鱼龙混杂,要想拿到真正的好茶叶不容易。以往外地茶叶经销商都是‘单打独斗’,今年成立采购联盟,所有经销商签订协议,统一采购,统一配货,彼此间还能自由调货,效率很高。”

  3月中旬,张华理从安徽茶区招聘了30多位熟练采茶工来到临安,专门对接天津订单。采茶工跟着订单一起来,对茶农唐妙火来说,自然是好事一桩。“今年人工工资上涨至少15%,吃饭住宿、意外保险,这些费用加起来也不得了。现在,这笔开销总算可以省了。”

  在临安,不少人管唐妙火叫“茶叶大王”,作为当地龙头茶企业,“香雪公司”的实力颇为雄厚。可即便如此,每年春茶采摘季,招工这件事也常让他挠头。况且,茶叶采摘受天气变化影响极大。“去年清明节以后还打了一次霜,连着十几天没法采,真是可惜。”唐妙火叹了口气,“尤其对中小规模种植户来说,什么时候招工、招多少工、给多少工钱,都是难题。”

  茶叶基地与采购联盟“手拉手”,在唐妙火看来是种很好的尝试:“招工的成本大家分担,且直接与经销商对接,不光砍掉效率低下的批发环节,还降低了茶叶从生产到销售整个环节的盲目性。”

  除了直接与市场对接,努力开发新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也是茶企和茶农的努力方向。“说到底,茶农还是要靠茶叶说话。这几年,我们跟浙江农林大学等大专院校合作,开发出花香型龙井和龙井红茶,市场反响很好。”

  天津首批100万元、北京60万元、青岛50万元……订单纷至沓来,唐妙火丝毫不敢放松。这不,采访刚结束,他又跑到一位正忙着做茶品质量审评的年轻员工跟前,不厌其烦地交代起去北京张罗办事处的事情。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