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犍为茉莉茶走出新路 农民种植茉莉花劲头足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4-14  |  乐山日报  |   新闻爆料

    原题《犍为:种植茉莉花 农民劲头足》

    神州茶网4月14日 讯:在乐山市茶产业发展中,犍为县以茉莉茶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新路,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天地。近日,记者一行走进该县舞云乡、定文镇等乡村,千畴田野间实地感受农民采摘春茶的喜悦和扦插茉莉的火热场面,一窥该县茉莉茶产业的蓬勃发展与旺盛势头。

  茶叶采摘1亩收入5000元

  犍为县舞云乡高龙村六组村民张邦英屋里收拾停当,中午12点钟下地,一晃眼,三四个小时已经过去。尽管两手指尖已经被茶叶的茶渍染成了黑色,可张邦英心中却充满了喜悦。得益于今年良好的气候条件和科学的田间管理,张邦英家茶园的茶叶整体长势良好、茶芽萌发整齐肥壮。“家里种了几亩茶?”“总共有七八亩,已经投产5亩。”“现在茶叶的价格怎么样?”“茶老板下来收,一斤二十五六元的样子,刚开始的时候价格更高些,一斤50元左右。”……一问一答间,记者了解到,春茶采摘季,按一人一天4斤计算,粗算下来,张邦英一天的收入就是100多元。她告诉记者,截至目前,5亩投产茶园的茶叶已卖了1万多元,接下来,春茶过后,经过轻剪,还可收获夏茶和秋茶。“一亩茶园5000元肯定没有问题。”张邦英笑称。当记者问起相较于其他粮食和经济作物,对种植茶树有何看法时,张邦英对后者的经济效益给予了毫不迟疑的肯定。

  种植茉莉政策扶持信心足

  平整土地、培施底肥、覆盖地膜、扦插茉莉……在犍为县定文镇上场村,集中连片的150余亩土地上,100多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劳作。准确地说,他们大多就是这片土地的转让方,按照合约他们除了每年每亩土地得到受让方400斤黄谷外,还可在这片土地上务工,价钱是1天60元。“干2天就能买100多斤黄谷。”这让他们觉得很划算。

  现如今,这片土地的新业主是犍为阜昊茉莉花专业合作社。除了今年在该镇新开辟150余亩茉莉花外,该合作社还在附近乡镇流转土地1000余亩,全部用于茉莉花种植,目前,已投产300多亩。

  “晴天一把刀,雨天一把糟。”在栽培种植现场,市农业局经作站站长孙道伦一边检查,一边针对这样的黏性土壤不时传授技术要领,建议在栽种茉莉花时,确保成活率,多施有机肥,并且要逐步地施,以改良土壤。“茉莉花最怕水,一定要深沟高箱。”该县农业局经作站站长彭英也不时给予技术指导。

  政府的重视、业务部门的技术支持,让该合作社业主蔡礼军信心倍增。为大力发展茉莉花种植,犍为专门制定扶持政策,对新发展茉莉花每亩补助500元,成片集中新建茉莉花苗圃每亩补助4000元。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农业、水务、农机等相关技术部门进行技术指导,为项目顺利完成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政府扶持政策好,增收效果又明显,当然热情高了,要不然也不会扩大种植规模。”蔡礼军表示,他对这样的产业有信心、有干劲。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