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富阳安顶云雾茶文化节暨茶叶街开市活动开幕

更多 茶界活动 内容  |  2015-04-16  |  富阳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4月16日 讯:原题《“2015富阳区安顶云雾茶文化节暨茶叶街开市活动”系列报道:依江路茶叶街开市——今明两天,市民可前往依江路的6家茶楼“免费品安顶云雾茶”》

    昨日,2015杭州富阳区安顶云雾茶文化节暨茶叶街开市活动正式开幕。富阳区领导陆洪勤、吴玉凤、王小丁、章刚良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人员和单位颁奖。

  在依江路215—229号,茶胡、阿洋茶庄、厚德茗茶、安顶云雾茶、九府、雪龙梅6家茶楼同时开业,打造融“鉴赏、品茗、茶艺、休闲、旅游”为一体,涵盖名茶研发、品鉴、展示、销售、休闲等功能的茶叶特色街,做“不落幕”的茶叶博览会。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同江同城同品安顶云雾茶”,旨在集中展示富阳安顶云雾茶的形象和品牌风采,提升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提高茶叶的经济效益,助力茶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富阳积极融入杭州“休闲之都、茶叶之都”大格局。同时,让市民体验茶文化的魅力,引导“茶为国饮、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弘扬传统茶文化。

  今明两天,6家茶楼推出的“免费品安顶云雾茶”活动还将继续。

  4月25日,2015中国(杭州)西湖茶文化博览会闭幕式暨富阳安顶云雾茶文化节品赏会将在里山镇安顶山举行。

  炒茶高手现场亮出绝活

  昨日上午8:30,富阳区安顶云雾茶炒制技能大赛准时开赛。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的30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采用传统手工炒制技艺,将采摘的青叶定时定量炒制成新茶。抓、抖、甩、推、压等各种手法纷纷亮相。

  里山镇的胡师傅介绍起自己的炒茶经验:“高温杀青,要根据青叶的老嫩程度调节温度;热揉成型很关键,用力一定要柔软;搓团显毫要靠手腕的力量,不停地变化力道,这样炒出来的茶叶色泽才好看;最后一步是文火干燥,要滤去水分让茶叶蓬松。”不过,具体要用多大的力道,“需凭个人手感”。

  两个多小时后,经过浙江省农业厅茶叶首席专家毛祖法、省种植业管理局专家徐云焕及推广研究员罗列万、浙江大学龚淑英教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专家张士康、杭州市农业局专家申屠娇等多位专家的评选,最终评出富春街道的陈胜岗、里山镇的胡德林等10人为2015年度富阳区安顶云雾茶炒制技能大赛“十大手工炒茶能手”。

  浙江大学龚淑英教授作点评。她说,此次审评对她来说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参赛选手们手工炒制的茶叶外形非常接近,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差距非常小,要非常仔细地去辨别,才能区分出香和味的差别。“富阳整体的茶叶手工炒制水平很高,大家在比赛中都发挥出极高的水平。”她说。

  赛出安顶云雾茶好品质

  与炒制技能大赛同时进行的是安顶云雾茶机制技能比赛。简单一点说就是斗茶(比出茶的好坏),又叫“斗茗”,是古时的一种“雅玩”。全区共有37款茶叶参赛。

 

 

  专家们根据“外形、香气、滋味、汤色、叶底”等因素进行审评,最终评定里山镇茶农胡耀富选送的机制茶样获一等奖;新登镇的富阳富春江茶厂和银湖街道的富阳茗族缘茶叶有限公司选送的机制茶样获二等奖;湖源乡何忠华等人选送的茶样获得三等奖。

  龚淑英教授作点评。她说,选送的安顶云雾茶品质光滑、秀美,色泽翠绿,香气馥郁持久;冲泡之后,芽叶成朵,给人以观赏的美感;品尝时,滋味鲜、醇、甘、润,回味甘爽。茶叶的香气馥郁、高爽,给人以非常愉悦的感觉;而鲜、醇、爽、滑等,是好茶必备的品质。“机制炒茶将安顶云雾茶的品质和特征完全表现出来,从全国来看,富阳安顶云雾茶的机制技能水平也算是比较高的。”龚淑英说。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昨日下午,2015富阳区安顶云雾茶文化节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上官乡大盛村腰鼓队带来的腰鼓表演,拉开文艺演出序幕。九府“茗缘堂”的负责人赵明灿为瑞狮点睛。富阳区茶楼咖啡行业协会邀请的大茶壶表演,将现场气氛带向高潮。

  大茶壶表演即长嘴壶茶艺,是中国茶艺的奇葩。长嘴壶是我国一种独特的茶具,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表演人员将中国武术中的十八般武艺套路融合于长嘴壶茶艺中,时而头上盘旋,时而腰间缠绕,潇洒自如、行云流水、劲驰狼奔,有如临空写意、飞马流星、长绳系日……现场观众纷纷陶醉在茶艺之中。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