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南江县茶园病虫害防治推行绿色防控技术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4-17  |  四川科技报  |   新闻爆料

    原题《南江县“绿色防控”灭茶叶虫害》

    神州茶网4月17日 讯:“你看,我们村里这1000多亩茶园,自从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和黄色粘虫板,一点虫都没有了,不仅节约了人力物力,还有效提升了茶叶品质。”近日,当笔者来到巴中市南江县黑潭乡南鹰村,正在茶园里采茶的村党支部书记谭顶益高兴地说道。

    顺着他的手势望去,只见一片绿油油的茶树在阳光下显得苍翠欲滴。再走进茶园不难发现,成片的茶园里,每隔一段距离都插着一个夹着黄色塑料板的装置。“这个叫黄板,也叫粘虫板。”谭顶益指着其中一个装置说,别看它的结构很简单,但它的杀虫效果一点也不差!

    南江县植保站站长李青告诉笔者:“黄板是利用害虫的趋色性实现病虫害防治的。像黑刺粉虱、茶小绿叶蝉这样的害虫见到黄色的物体会往上面跑,而黄板上有一层胶,昆虫只要碰到黄板,就会被粘住。”李青介绍说,过去,茶农防治茶叶病虫害,使用的都是化学农药,这样不仅破坏了茶园的生态环境,还影响了茶叶的质量和安全,针对这种情况,县植保站在黑潭、下两等茶叶主产区开展了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宣传推广工作。截至目前,已在以元顶子为中心的茶叶产业带,安插粘虫板3.5万多张,安装太阳能杀虫灯40多盏,建立IPM绿色防控示范园3万亩,带动周边茶农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新技术10万多亩。

    在园顶茶厂笔者看到,种植了10多年茶的老茶农张伯海却在刚刚开办的农家乐里忙个不停。他告诉笔者,虽然眼下正值茶叶的病虫害防治时期,但他却不在意自家的茶园,反而一心扑在了自己的农家乐生意上。“因为现在茶园的病虫害都采用‘绿色防控’,病虫害防治效果非常好,所以我对茶园这一块很放心。”张伯海说:“这是一项费省效宏的茶叶病虫害防治技术。自己的茶园去年纳入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园后,不仅省工省本,农药残留也减少了,每斤茶叶还比过去多卖了10多元钱。”

   “每年茶叶销售旺季,也是茶园各类害虫最为活跃之时。往年茶园管理原始的防控虫害方法既劳时又费力,还不环保。现在,通过大力实施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不撒农药治虫害,不仅节约了人力物力,还有效提升了茶叶品质。”李青说,目前,南江县使用茶叶绿色防控技术的示范茶园达到3万亩,茶叶质量安全更有保障,经济效益也将明显增加,茶农对防控技术充满信心。下一步,将在全县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上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绿色病虫害茶园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