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浙江杭州:茶人为转型献计 让茶叶搭载“互联网+”

更多 营销策划 内容  |  2015-04-20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4月21日 讯:随着“互联网+”的升温,在中国著名的茶叶生产和消费地区——浙江杭州,茶叶电商业已成为推动“杭为茶都”品牌发展的重要力量。20日,2015全民饮茶日·茶都电商论坛在杭州举行,许多茶界人士提出用电商作为媒介,让“互联网+”与茶产业相融合,促使茶产业更高的转型升级。

  “如今,以互联网、物联网、信息——物理系统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推动全球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在这次分工中,移动互联网给了中国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从产业格局看,中国在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地位日益提高。”在今日的茶都电商论坛中,腾讯大浙网市场总监郑晓明说。

  他给出了一组数据,2010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只占GDP的3.3%,落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2013年,已上升至4.4%,高于美国、法国、德国。目前,在全球市值前10位的互联网公司中,中国有4家(2014年只有1家),包括阿里、腾讯、百度和京东。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作为一种新兴业态,电子商务正在成为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途径。

  杭州有发展电商的优势,早在2008年,杭州已被授予“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称号。如今,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

  这为杭州的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茶,是一种日常的大众消费品,在互联网中,没有空间和时间的限制,电商的融入,在一定程度上可解决天然资源分配的问题。

  “和过去相比,现在茶行业的电商运营成本更低,线上产品种类更丰富,辐射地域以及覆盖人群也更广了。但同时也产生了许多弊端,尤其是传统品牌的影响力,无法影响线上的受众。”杭州正浩茶叶有限公司电商部总经理胡璧如认为,在当下茶产业电商现状中,需要进行品牌重塑。

  她认为,茶产业要认清现状,即使是一家百年老店,在线下有着足够的影响力,但并不代表线上同样如此。品牌重塑一定要适应互联网,最直观的感受非常重要,并且还要掌握平衡点,重塑的品牌可以被老用户接受,也能够被新用户接受。

  在论坛中,中华茶馆联盟副会长陈靖提出了通过O2O数据整合茶馆业的构想。她认为,这将形成一个有形的茶馆大品牌、大平台,合理利用茶馆的空间优势,实现经营功能多元化,并改变茶产业的一贯流通模式。

  “我们要在应对移动互联的变革时代中,让茶馆业异军突起,实现大品牌,大数据,大发展,大产业。”陈靖说。

  据了解,这次茶都电商论坛是2015第四届全名饮茶日系列活动之一,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学会主办,主办方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以茶为乐,以茶为业,发展茶品、茶器、茶文化、茶旅游、茶生活等以茶为主题的电子商务,为茶这种“慢生意”提供一个快速发展的平台。(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