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江苏质监局:纸杯泡茶致茶水褐变 不宜泡茶

更多 行业曝光 内容  |  2015-04-27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纸杯存在荧光增白剂与渗漏风险 不宜用于装酒或泡茶

  神州茶网4月28日 讯:纸质容器添加荧光增白剂有致癌风险、近6成纸杯承装白酒可致杯体渗漏、部分纸杯纸碗残留苯类溶剂损害造血与神经系统……4月27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食品用纸容器(纸杯、纸碗等)质量抽查报告。结果显示,部分纸质容器残存荧光剂与油墨,危害人类健康,渗漏则成为纸杯最为普遍和严重的问题。

  部分纸容器添加荧光性物质与苯类物质

  抽检结果显示,在本次抽查的120批次样品中,有3批次食品用纸容器产品荧光性物质不合格,其中有两批次均购自天猫的华信天诚旗舰店。

  专家介绍,荧光性物质是一种可吸收紫外线而反射荧光的化学品,可提高纸的白度,常被用作纸制品的增白剂。但是,荧光增白剂是一种公认的致癌物质,它不容易被分解、排除,积蓄在体内会影响细胞的正常发育和成长,减弱免疫力。如果接触过量,还会形成潜在致癌因素,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此外,4批次产品有微量苯类溶剂检出。因为食品用纸包装产品常常使用油墨进行印刷,这类油墨往往含有大量有机溶剂,对人体存在较大危害。苯系物质是被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致癌物质,如果进入人体,会危及人的血球及造血机能,损害人体的神经系统,导致白血病发生。

  近六成纸杯承装高度数酒类可致杯体渗漏

  本次检验以65%乙醇模拟白酒代替标准中的盛装物水,对80批次的纸杯产品进行纸杯渗漏性能检测。

  在80批次样品中有47批次纸杯有渗漏,主要表现为杯身接合处以及杯身与杯底接合处有阴渗现象,即乙醇溶液透过纸杯内层淋膜渗透至外层原纸,其中,有6批次情况较严重,有乙醇渗漏至外部,甚至是纸杯接缝开裂。

  专家建议消费者尽量不要使用纸杯承装酒精类饮料。因为用纸杯承装酒精类饮料的后果一方面是造成渗漏,影响纸杯的正常使用,更严重的是乙醇能够溶解纸杯表面印刷图案的油墨,而油墨中含有苯类有害物质,如果用残留有这种油墨的纸杯装酒的话,很有可能使油墨溶解到酒中直接被消费者吃进肚子里,危害消费者健康。

  纸杯泡茶致茶水褐变 不建议用纸杯泡茶

  平时日常生活中有消费者反映在使用纸杯泡茶后发现茶水色泽有变黄变深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质监部门选用当季的绿茶、乌龙茶和红茶作为实验对象,通过观测茶水的色泽变化来比较使用一次性纸杯和玻璃杯泡茶时对茶水的影响。

  实验结果表明,用纸杯泡茶会导致茶水中茶多酚类物质、茶红素和茶黄素等营养物质不同程度被氧化。同时,纸杯内层的PE淋膜在高水温的环境下会产生极少量的羰醛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有可能也会对茶多酚等茶水中的营养物质有促进氧化的作用,从而降低茶叶的口感和营养价值。

  为此,专家建议消费者在平时泡茶的时候不要用刚烧开的沸水在一次性纸杯中泡茶,而尽量选择75℃左右较适宜的水温在玻璃杯、搪瓷杯或专业的泡茶器具中泡茶,这样可以避免高温和极少量有机物对茶水中营养物质的破坏,从而保证茶水的色香味及营养价值。(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泡茶茶水江苏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