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丝路经济盘活陕西茶文化 茯茶“借力”科技元素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5-04-27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题:丝路经济盘活陕西茶文化 茯茶“借力”科技元素

 神州茶网4月28日 讯:擎着“重现”江湖的陕西茯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茶学教授肖斌以及他的团队几经磨砺,恪守着“科技制茶”的一份承诺。

  “陕西泾阳。不仅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还是茯砖茶的起源地,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作为陕西省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肖斌在他设于陕西泾阳泾普茶业公司的实验室里,对记者谈及陕西茯茶,如数家珍。

  据记载,陕西是茯茶的本宗源头。1368年第一块茯茶诞生于陕西咸阳,揭开了茶马互市,以茶易马的历史篇章。当时茯茶制作技艺素有离了关中气候、泾渭之水、秦人技艺而不能制的“三不能制”之说。在古丝路运输过程中,鉴于茶叶蓬松,长途运输不便,精明的陕西商人就把茶叶制成砖块销售。

  身为六大茶类之一的黑茶,是依据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故名,属全发酵茶。陕西茯茶作为其中的佼佼者,经古代丝绸之路远销俄国、波斯等40余个国家,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黑黄金、生命之茶”。

  坐落于广袤平原的泾阳,展现着关中乡村的淳朴风貌,茶客鲜有人至,来者皆为识途老马。

  当地茶人并不纠结,泾阳县茶业协会秘书长贺玉峰再三强调,“茶叶品质,才是泾阳人的生命。”

  “常常有人问,陕西还有黑茶?”面对消费者的疑惑,贺玉峰付之一笑,“甚至连一些土生土长的陕西人,都并不知道茯砖茶的存在,说明北方的制茶业任重道远。”因此,他很乐意在各种茶事活动中,将泾阳茯茶的故事娓娓道来。

  在再加工的过程中,陕商总结出了一套特殊的制作工艺,让茶叶在伏天的高温中“发花”,这种花颜色金黄,当地人叫金花,学界叫“冠突散囊菌”,有化腻健胃、御寒提神的功效。这就是泾阳人制作的茯茶,由于它在伏天制作,效用类似中药茯苓,形似砖块,故名“茯砖茶”。后来也被美誉为“福茶”、“福砖”,因其当时系官引制造,购销都受官府严控,亦称“官茶”。

  伴随着“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年传奇,大口吃肉、大碗喝茶,仗剑走天涯……成为定格的绚丽画面。

  就此,咸阳成为中国茶叶最大的加工集散地。茯茶最早由官府控制系“官茶”、“府茶”,其口感甘甜醇厚,具有消食解腻,补充维生素等多种神奇功效远销边疆及西亚、东欧、俄罗斯等地,陕商也成为中国第一商帮。明清时期,陕西的会馆在各地都是建筑最宏伟,规模最大的,茯砖茶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近年,陕西茯茶“重现江湖”,让更多的人了解茯茶独特的保健功效,沉醉于茯苓草的香味,其中离不开“科技元素”的加入。

  “中国茯茶产业领域,有巨大技术需求。目前,我带着我的科研团队,建立了大唐茯茶实验基地,自主研发了“大唐茯茶”系列产品,申报并受理“富硒茶叶蛋白生产”和“利用陕南茶区夏秋茶生产大唐茯砖茶”发明专利。以产业升级和生产效益为目标,以技术集成、熟化和转化为主要手段,开展茯茶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肖斌对记者如是说。

  陕西茯砖茶的制作共有三大步骤:原料处理;压制定型;发花干燥。直到茯茶发酵产生金花,即冠突散囊菌的生长和繁殖时期,亦形成茯砖茶,发花茂盛与否也作为衡量茯砖茶品质的最主要标志之一。

  陕西泾阳泾普茶业公司董事长曹龍毅表示,在充分挖掘茯茶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突破过去的单一的发酵技术。一般茯茶的金花含量为每克20×10000 个,他们所改良的大唐茯茶系列,金花含量达到每克35×10000个以上。

  步入制茶车间,特殊的茯茶香扑鼻来。车间里穿着统一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在各道工序上忙碌着,一切显得紧张而有序,需要经过选料、筛制、渥堆、压制、发花、烘干等10多道工序,才可筑成一块品质优异的茯茶。

  曹龍毅拿起一块砖茶,劈开一半,茶香沁脾,遍布“金花”,他告诉记者,带有金花这种特殊菌类的茯茶泡饮时,使茶叶中的茶多酚、儿茶素、茶氨酸、茶多糖、生物碱等衍变成茯茶素等物质,对人体新陈代谢产生了积极的作用。边陲游牧民族,用历史和生活也证明了茯茶的神秘。西北谚语“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痛;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就是其真实写照。

  保护600年造就的传统茯茶,传承神秘的制茶工艺,多年来,陕西茶人孜孜以求,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

  鉴于大唐茯茶制作工艺流程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技术基因,陕西泾阳泾普茶业成为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茯茶加工示范基地,与西北农林大学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

  根据愿景,将把该基地打造成为茯茶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茯茶行业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的培养平台;传播辐射行业信息功能的主要窗口等。

  在西北农林大学教授、国家有机产品高级检查员陈良超看来,大唐茯茶所处的地域渊源和工艺优势只是底蕴,更要运用现代食品工业的理念,实现标准化、规模化、清洁化,才会得到市场认可。

  藉此,他们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签订了协议并开展合作研究;与安徽农业大学食品与茶叶学院进行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

  他强调,在“绿色”环保风潮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有机茯茶是茶业科技创新之路,“社会的发展让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除了口感、包装等感官体验,消费者会越来越看重食品的安全性和健康性。”

  目前,通过古法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生产出来的大唐茯茶产品具有“金花更加茂盛、菌花香更加明显”的特点,同时还有效解决了茶叶内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微生物污染和非茶类夹杂物等饮用安全性问题。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陕西茯茶名噪一时。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咸阳有茯茶加工企业35家,生产能力达1.5万吨,主要销往广东、上海、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并初步打开了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及西亚等国际市场,日本人称为“美容茶”,韩国人称为“瘦身茶”。

  热销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不无忧虑地指出,秉承以文化为基础,以科学和技术为支撑,以产品品质为根本的理念,针对一哄而上的陕西茯茶市场,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茯茶生产强制性标准;规范陕西茯茶生产加工工艺;系统培训茯茶生产加工技术人员;建立原材料生产供应基地;成立茯茶检测监督中心等等。(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