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黔南州第二届都匀毛尖茶斗茶大赛"斗"出新气象

更多 茶界活动 内容  |  2015-05-21  |  黔南日报  |   新闻爆料

    原题《斗茶“斗”出“热效应”》

   神州茶网5月21日 讯: 5月12日,黔南州第二届都匀毛尖茶斗茶大赛在都匀经济开发区牛场举行,来自全州各县(市)的61家茶叶企业选送的82只茶样同台竞技,角逐绿茶类、红茶类、白茶类金、银、铜奖。

    与去年举办的首届都匀毛尖茶斗茶大赛的47家茶企75只茶样相比,今年参赛的企业和茶样均明显增加,参与度更加广泛。

    从两届斗茶大赛的成功举办来看,“斗茶”不仅仅是一种证明品质优劣的茶事活动,而是已经成为政府为茶叶企业之间搭建的一个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切蹉学习的平台。

    本期视点,将带您一起到精彩的斗茶现场,去听听专家、企业如何说斗茶。

    5月12日一大早,在都匀经济开发区牛场黔南州都匀毛尖茶公司专门的“斗茶”室里,工作人员就开始忙活起来,取茶样、摆茶具。8点50分,评审专家陆续来到现场。

    斗茶大赛9点开始。

    此时,在室外已经云集了众多的观摩者,他们是来自各县市茶办的工作人员和参评企业代表。

    场内悄无声息却暗流涌动,场外焦急观摩却交流盛欢。

    密码评审: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在评审现场,5位专家穿着白大褂,看外形、看汤色、闻茶香、品滋味、观叶底,对每一只茶样、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一丝不苟,只见他们一手拿着茶叶感官审评评分表,一边仔细分辨茶叶的质量差异。

    本次斗茶大赛的评委由国家级专家国家茶叶质量检测中心主任郑国建,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感官检验室主任、研究员邹新武,省级专家都匀毛尖现代工艺创始人徐全福、贵州省茶叶协会一级评茶师王亚兰、贵州省茶叶科学研究所一级评茶师刘晓霞担任。

    大赛还特别邀请了黔南州维正公证处两名公证员进行全程监督,各参赛县市茶办、部份茶企业到现场观摩和监督,确保了评审过程的严格性和评审结果的权威性。

    评分依据为都匀毛尖地方标准、都匀红茶地方标准、白茶国家标准。满分为100分,按照外形、香气、汤色、滋味、叶底五大因子进行综合评定,总分取各项因子的平均分之和。整个流程监督严格,规则合理,秩序井然。

    黔南州茶办主任林科军介绍,为了确保斗茶大赛审评结果客观、公平、公正,参赛茶样采用明暗结合、二次编码的方式审评。即每个茶样在参赛过程中均有两个编号:送样明码和审评暗码。送样明码作为参赛样品的领奖凭证,评审暗码则用于专家组评审登记号。也就是说,专家们对每只茶样的来源一无所知。从取样、编码、储运、开箱到评审、计分、评奖,整个过程均在黔南州司法局公证处、县(市)推选代表、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下进行,审评过程中各位评委单独打分,不能相互交流和讨论。专家评审出名次后,还要将这些茶样送专业机构进行理化指标和农残检验,如果理化指标不合格或农残超标,将取消获奖资格。

    这样的评审标准可谓严苛,同时也体现了黔南对茶叶品质和质量安全的高度重视。

   “五全五美”才能当茶王

    据了解,专家评审以都匀毛尖茶地方标准、都匀红茶地方标准、都匀白茶地方标准为依据,按照外形25%、香气25%、汤色10%、滋味30%、叶底10%的比例,对五大因子进行综合评审,五位专家分别打分,取平均值,由高到低依次排序确定名次。

    所以,一款茶仅外观漂亮是远远不够的,茶叶好不好,开汤见分晓。

    国家级专家郑国建告诉记者,有的茶叶外形好看,但冲泡出来的茶并不一定好喝,所以几个评审步骤必须逐一进行,缺一不可。“平时人们喝茶最关注的是茶叶的优点。而专家评审恰恰相反,主要是挑茶叶的毛病。”郑国建说,如果香气、汤色、滋味、叶底都很好,但外形很差,这只茶样也不能获奖。所以,好茶叶必须要五项指标都表现优秀,达到“五全五美”。

   “斗”出来的发展自信

   “其实,斗茶不一定非要拿什么奖项,主要目的是借这个机会,了解一下同行之间的差距,相互学习、相互切蹉、取长补短。”州茶叶协会副会长、黔南州梅渊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钰海告诉记者,只有通过斗茶,企业才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不足有哪些。茶企只有在这样的良性竞争中才能取长补短,做出更好的茶。

    黔南州茶办副主任李应祥介绍,通过两届斗茶大赛,充分证明了五点:

    一是实现了全州统一使用都匀毛尖品牌的目标。去年斗茶结果显示,仅平塘县就斩获了“两金一银”,也就是说,除了都匀核心区,在全州范围内,只要茶园管理到位,加工技术到位,都能生产出高品质的都匀毛尖,从实践和理论方面,都印证了州委“统一都匀毛尖茶品牌”决策的正确性,同时,也大大增强了都匀以外的茶叶企业发展都匀毛尖茶的信心;

    二是通过斗茶大赛,茶叶企业的品质意识得到提高。斗茶的结果显示,如果没有好质量的茶青,尽管你有精湛的加工技术,同样做不出好茶。因此,今年以来,一些过去只重视加工工艺不重视茶园管理的企业,思想已经转变,标准化茶园种植管护水平大大提高;

    三是通过这个竞技平台,很多以前关着门生产的企业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看到了别人的长处,起到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作用,同时,也认识到只有按照都匀毛尖标准进行生产加工,才有可能获奖;

    四是斗茶大赛不仅对引导大众消费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而且在普及都匀毛尖茶知识、繁荣都匀毛尖茶文化、提升企业品牌等方面都会有非常大的作用;

    五是黔南茶叶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从过去的一“绿”独大向以名优绿茶为主体,红、白、青多元化发展的格局转变。

    国家茶叶质量检测中心主任郑国建多次参加黔南的茶事活动,对都匀毛尖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他说,总体来看,都匀毛尖茶的品质一年比一年好,以前在评审中,曾出现过有烟味、焦味、霉味的现象,现在这种情况基本上没有了,总体质量越来越稳定,说明茶叶企业的生产水平和能力得到了提高,这与黔南近几年来抓的标准体系建设密不可分,同时,也与企业之间加强相互学习和沟通有很大的关联。

    郑国建介绍,黔南多次送都匀毛尖样品到国家茶叶质检中心检测,科学的数据证明,都匀毛尖是品质优异、质量上乘的名优绿茶,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茶、生态茶、安全茶、健康茶,他希望全世界都知道都匀毛尖,中国人都喝都匀毛尖。

    斗茶“斗”出“热效应”。

    贵州苗岭贡茶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元安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该公司都匀毛尖一二级茶叶和大宗绿茶销量大幅提高,这从侧面说明了,都匀毛尖已经从高高在上的“礼品茶”神坛上走进了平常百姓生活中,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和认可。

    今年4月8日,在浙江新昌隆重举行的2015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发布会上,都匀毛尖获“最具品牌发展力品牌”,品牌价值20.71亿元,排名第13位,较2014年的第24位提升了11个位次,成为历年来跨步最大的一次。都匀毛尖的品牌知名度的大幅提高,大大提高了都匀毛尖省外市场销量。

    平塘县在首届斗茶大赛中揽走“两金一银三铜”后,茶产业发展更是卯足了劲,截至目前,平塘县茶园面积达到14.65万亩,投产面积6.58万亩,共有28家茶叶企业和茶叶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了以大塘镇为核心区,辐射带动通州、克度、掌布、塘边、牙舟等镇乡当地农民种茶增收的发展格局。

    平塘县润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雾庄玉叶”白茶就是“斗”出来的名牌。继去年获得首届斗茶大赛白茶类金奖后,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斗茶大赛上,也获得了优质奖的好成绩。公司总经理黄元峰惋惜地说,他们的雾庄玉叶白茶在专家和大众打分中一直遥遥领先,但因为在省外没有销售渠道、没有在中央媒体宣传,被扣掉了整整10分,最后以与第一名相差0.29分的微小差距,屈居第二名,与全省“茶王”失之交臂。

    黄元峰说,就是去年的这枚金奖,让公司的雾庄玉叶白茶品牌突然响了起来,今年的白茶供不应求,同时,更加坚定了公司做大做强白茶产业的信心与决心。目前,黔南州第二届斗茶大赛结果还未公布,但黄元峰仍然信心满满,他说,好茶叶就是要经得起多次检验。

    斗茶大赛的两点启示

    创新无所不在,都匀毛尖斗茶大赛也不例外。一天的斗茶大赛落幕后,给人以两点启示:第一要敢于要创新,第二要善于创新。

    敢于创新主要是思想认识的创新。在黔南州委提出全州统一都匀毛尖品牌时,在普遍获得认同的同时,也有其它不同的杂音。但是通过斗茶大赛,各地捧出的都匀毛尖精品,以胜于雄辩的事实,证明了全州统一都匀毛尖品牌的正确性。这也给人们一个启示,抓发展,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打破原有的框框套套,勇于突破思想的蕃蓠,才会开拓出新的境界,取得新的成效。

    善于创新主要体现在行动上。要有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切合实际符合科学发展的抓手。本次斗茶大赛,各地参赛的都匀毛尖茶,无论从外形,还是内质,无一不透露出都匀毛尖的优良品质。而这一品质的获得,是全州各地茶园茶场、茶专家、茶企业、茶农按照都匀毛尖茶生产标准和规范精炼而成。这当中,生物防治技术的推广,有机肥的施用,茶园的标准化管理等等,都体现了生产方式的创新。

    不仅如此,记者在采访中获得的信息表明,各个茶叶生产企业、茶农、抓茶干部,以及评审专家认为,新发布的都匀毛尖茶生产新标准是都匀毛尖生产加工的又一次革命,是又一次打破固有思维模式的创新举措,纷纷表示认同,这是积极适应新常态,推动毛尖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新举措,将以实际行动积极贯彻新标准。

    正因为具有了思想创新和行动创新,斗茶大赛才斗出了水平,斗出了信心,斗出了毛尖茶未来的新气象。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斗茶都匀毛尖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