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学者评莫言波哥大演讲:“咖啡绿茶说”恰到好处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5-23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5月24日 讯:中国作家莫言当地时间22日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其间发表关于幻想与现实的主题演讲,此间学者认为,莫言此番表达的是对拉美文化的致意与对话,而其中关于“咖啡”与“绿茶”的比喻恰到好处。

  莫言是中国首位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无论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还是之后,他都毫不掩饰对拉美文学、尤其是哥伦比亚著名作家马尔克斯的推崇。此番莫言在马尔克斯故乡发表演讲颇受关注。莫言自己也坦言,到访此地是自己的幻想之一。

  对莫言作品有着长期研究的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张清华认为,身处拉美的莫言此番演讲简短明快、十分精彩,是一个中国作家代表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的一代中国作家向拉美文学的一种致意。

  莫言在演讲中称,拉美文学对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写作的中国作家来说,是非常辉煌、非常亲切的文学现实。当时大量的拉美文学被翻译到中国,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中国作家从中大受启发。莫言同时回忆称,在受到启发的同时,自己也曾在文章中表达了一种想要摆脱他们,创造一种鲜明的民族特色和个人风格的小说的幻想。而他本人认为,三十多年来,经过中国作家的共同的努力,这个幻想基本上变成了现实。

  对此张清华认为,中国的这块土地所承载的古老的文明和文化以及它本身充满魔幻的叙事传统,和拉美文学本身所包含的古老文化、文明以及它的魔幻气质是一种相遇的关系,二者必然会相遇。对于当时的那一批中国作家,拉美的魔幻现实主义起到了一种唤醒的作用。

  张清华认为,莫言的演讲中也恰到好处地阐述了两种文化之间的关系。“不是说谁影响了谁那么简单,而是一种彼此召唤、一种印证。”

  而莫言曾经追求的“摆脱”,正是“从他人那里看到自己,从而找回自己的过程”。

  此番演讲中,莫言称,除了来到马尔克斯的故乡,自己原本还有一个与马尔克斯相见的幻想,“我甚至都想好了见到他时应该说的第一句话,到了后来因为他身体欠佳,这个幻想没有变成现实”。

  莫言说:“我当年想好的见到马尔克斯时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先生,我在梦中曾经与你一起喝过咖啡,但哥伦比亚的咖啡里面,有点中国绿茶的味道。”

  对于这一颇富趣味的场景假设,张清华认为这是莫言的一个幽默的比喻,“中国文化与拉美文化,两种文化内在的有一个天然的交互性,和亲和力,彼此可以映照对方,彼此可以发现对方,彼此可以包容对方。”

  张清华认为,咖啡与绿茶之说,是莫言对两种文化关系的的一种平等的理解,也是一种文学的理解,“恰到好处”。(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绿茶咖啡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