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白芽奇兰茶母树拟申报古树名木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6-03  |  福建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6月3日 讯: “这些天我正忙于整理资料,把这株白芽奇兰茶母树申报为古树名木,更加精细地保护起来。”5月26日,平和阳山茶厂厂长何锦能指着眼前这株母树激动地说。

   白芽奇兰茶母树的发现颇有来历——1981年秋,何锦能在其祖地彭溪坑岸边的十三株有性群体的茶枞中,发现有一株老树显得特别强健,树高近2米,树冠约3米,且其春梢长得特别茂盛,新梢芽尖白毫明显。他就从这株茶树上选育新茶,又根据其叶片有竹叶奇兰特征,制成茶带有淡淡的兰花香味,把它取名为——白芽奇兰。

   “这个发现在平和茶产业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历来平和产的茶叶被统称为乌龙茶,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这株母树的发现,从此改变了平和茶业的历史。”

   何锦能所言非虚。

   彭溪村,这个坐落在大芹山脚下的村庄以产茶而闻名,村民世代以茶为业,家家户户都有制茶能手。同样是制茶育茶能手的何锦能,从这株老茶树身上看到无穷的商机。1981年至1985年间,他从这株茶树共选育出圃8500株新茶苗,除自己种植一部分外,其余分给乡亲们和茶场种植,使这个新发现的白芽奇兰茶得到推广。

   平和相关部门因势利导,对这“新生儿”加以扶持,进行科技攻关,并上升到产业政策加以保障,白芽奇兰茶迎来发展的春天。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彭溪村几乎家家户户上山种白芽奇兰茶,老茶园也改种白芽奇兰茶。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平和县相关部门邀请林业专家对白芽奇兰茶母树进行鉴定,确定树龄达230多年。如今又过了20年,算来恰好250多年。

   何锦能说,这株母树是棵清朝老树,完全有资格申报为古树名木。

   目前,平和全县种植白芽奇兰茶10.8万亩,年产量1万多吨,涉茶产值近20亿元。在2015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品牌价值评估报告”与“品牌价值榜单”中,平和白芽奇兰茶品牌评估价值为21.6亿元,位列价值榜第11位。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母树白芽奇兰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