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福建乌龙茶将迎“大饼”时代?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5-06-20  |  海峡都市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6月20日 讯: 茶客们不妨回想一下,你所熟悉的福建乌龙茶都长什么样子?安溪铁观音是圆形紧结的颗粒状,武夷岩茶则是壮实扭曲的条索状,唯一做成饼茶的漳平水仙,也仅仅是不到巴掌大的四方饼……

  今年以来,不少乌龙茶开始以和普洱一样的大圆饼形象出现,是噱头,还是确实是一种工艺上新的进步呢?本周,就让小记带你们去搜罗一番那些被压成圆饼的乌龙茶吧。

  “小方块”漳平水仙试制“大圆饼”

  茶商一周完成230%目标众筹款

  事件

  日前,有茶商在网络上发布信息——四四方方的“小饼妹”,马上要有个圆圆扁扁的“大饼哥”了。

  原来,这是由华彩传媒与漳平茶农张永泉共同策划发起的“漳平水仙创制百年纪念大饼”众筹活动。“一元抢饼”、“认筹茶饼送3天2夜漳平水仙体验行茶旅”、“3年淘宝店购茶7折优惠”等福利,吸引了众多茶人的关注。众筹一周,便已完成目标230%的款项。

  对于闽南茶客而言,仍有大部分人对漳平水仙并不熟悉。这是一种有趣的茶叶,它是乌龙茶类唯一紧压茶,多被压成巴掌大的四方小茶,香气清高幽长,经久藏,耐冲泡,茶色赤黄,细品有水仙花香,喉润好。

  华彩传媒负责人胡家法表示:“从传统小饼到现代大饼的过程,漳平水仙大饼改变的不只是形状,它将解决传统漳平水仙四方饼无法拼配量产的问题,改进漳平水仙制茶工艺和品饮口感,拓展它的收藏增值空间,丰富它的产品品类。前期试压10余饼,外形还不错。”

  乌龙茶压饼从2000年左右出现

  而今工艺更成熟,认可度上升

  市场

  若说大伙儿对于漳平水仙不熟悉,对安溪铁观音和武夷岩茶肯定不陌生。乌龙茶压饼,真的可行吗?是噱头?还是真的工艺上提升?

  6月初,厦门茶叶进出口公司旗下品牌的海堤茶叶发布了一款“闽茶骄傲”大红袍茶饼,一问市便聚焦了茶行业的关注。新压制的茶饼带有明显的火功香,用茶刀稍微切割,就能轻松地把茶条剥离开来。

  厦门茶叶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陈志雄告诉记者:“其实武夷岩茶的茶饼早在2000年左右就已经有人开始陆续做了,但是此前技术不够成熟,压得太紧,茶叶不好剥离。厦茶研发团队试验了很多次才有了这个茶饼,现在的方式可以说是技术层面的提升再创新。”

  安溪新茶压饼,你听说过吗?日前,厦门茶叶进出口公司搜罗了一批安溪雪梨品种的茶青,在保留乌龙茶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再进行蒸汽软化压饼。原本雪梨茶滋味较淡,偏青涩,把茶叶做成直条茶后,再通过蒸汽后激活了茶叶中低沸点的物质,喝起来口感柔顺,并饱含丰富的花果香气,滋味独特。

  陈志雄表示,压饼只是在乌龙茶工艺上再加一道工序而已。闽南茶可以一部分往闽北茶做法方向发酵,花果香更为显露,滋味也更为醇厚甘爽。压饼也好成形,这也是继承、创新、多元化发展安溪铁观音的工艺传统。

  创意改变茶产业

  乌龙压饼,不仅是模仿而已

  行业声音

  茶企把乌龙茶模仿普洱压饼,自然有市场层面的考量。尤其在北方或是广东一带喜喝普洱的地区,乌龙茶饼无疑能吸引一部分茶客的好奇和关注的视线。但若说这是单纯的模仿行为,也不尽然。

  上周六,在国家职业资格厦门茶叶鉴定站举办了一期大红袍等乌龙茶饼和普洱茶饼的大PK。“闽茶骄傲”大红袍茶饼的表现令人惊艳,茶客陈小姐表示:“同样是茶饼,生普新茶的收敛性太强,而岩茶的新饼除了火功味特征明显外,还有明显的花香,相信放置过后口感还会更佳醇厚柔滑。乌龙茶压饼工艺的不断成熟,也是对茶叶香气、口感本身的一种提升。”

  在胡家法看来,乌龙茶压饼,是一项用创意改变茶行业的举动。“国内整体市场普遍低迷的今天,茶产业如何破局,已成为众多茶企茶人迫切思考、寻求解决的问题。6年前白茶基本无饼,现在说到白茶,很多人以为只有饼,是饼成就了白茶。比如用传统工艺制作的浓香型铁观音压饼后就可以无需冰箱储存,改变茶客铁观音只适合尝鲜的理念,主推收藏的概念。乌龙茶饼的市场热度,未来还会不断发酵。”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时代乌龙茶福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