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福州茉莉花茶牵系两岸浓浓乡情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7-14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福州茉莉花茶牵系两岸浓浓乡情     

  86岁的福州民俗专家方柄桂老先生现场为祖籍福州的台湾桃花源集团董事长曾娣娣(左二),曾娣娣的次子、台湾刺桐国际青年商会会长曾绍威(左四),曾娣娣的孙子、6岁的曾千夏小朋友等介绍福州闽都文化与茉莉花的渊源。 记者刘可耕 摄      

  在福州话歌曲《茉莉情》的歌声中,台湾桃花源集团董事长曾娣娣、台湾云林青工菁英协会会长吴宗松分别为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及闽都文化志愿者南仙茉莉志愿者服务中心赠送锦旗等, 并希望双方今后能在制茶、文创、志愿

  神州茶网7月14日 讯:“味道是妈妈的温暖,味道是儿时的记忆,味道也是海峡两岸浓浓的乡情。”14日,台湾刺桐国际青年商会、云林青工菁英协会、台湾桃花源集团一行30人专程来到福州找寻“传统茉莉花茶的味道”。

  当日,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和福州南仙茉莉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在福州南仙茶摊为“回家”的台胞们组织了别开生面的联谊活动:专程邀请福州民俗专家方柄桂老先生讲解福州传统涉茶民俗、唱福州歌谣;狮子头茉莉花茶第七代传人翁文峰介绍福州茉莉花茶制作与茶文化;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总队长方杰讲解福州坊巷文化与茉莉花的渊源。

  在福州著名原创音乐人林书文演唱的福州话茉莉花茶歌曲《茉莉情》、《临水茗》的歌声中,联谊活动掀起高潮。

  祖籍福州的台湾桃花源集团董事长曾娣娣称,2013年,自己首次回到家乡福州,与闽都文化传播志愿者结缘,获赠南仙传统工艺的福州茉莉花茶带回台湾,家中83岁的长辈喝了这泡茶热泪盈眶地说“这就是儿时记忆中家乡福州的味道”。

  此后,曾娣娣专程托人寄这种福州茉莉花茶给家中长辈。遗憾的是,老人2015年去世了,还未能回到家乡看一眼。

  曾娣娣说,这次自己专程把家族中的晚辈包括6岁的小孙子在内的一行30人,带回福州寻根谒祖;有计划把在台湾的产业延伸到故乡,把故乡的茶也带到台湾与福州籍乡亲共享“福州的味道”。

  伴着茉莉鲜花的芬芳,台胞们现场学习品鉴福州茉莉花茶,交流用台湾流行的冷泡法喝福州茉莉花茶,个个大呼过瘾。

  台湾云林青工菁英协会会长吴宗松表示,大陆重视台湾中南部发展问题,制定了很多扶持政策,协会中有很多台湾制茶企业都对福州茉莉花茶很感兴趣,希望多来福州交流,优势互补,共同促进茶产业的发展。

  在福州话歌曲《茉莉情》的歌声中,曾娣娣、吴宗松分别为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及闽都文化志愿者南仙茉莉志愿者服务中心赠送锦旗,希望双方今后能在制茶、文创、志愿服务方面的进行合作共同发展。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郭莉指出,福州是“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福州茉莉花茶于宋代开始萌芽、明代技艺基本成型、清代进入鼎盛时期,成为世界上产销量最大的茶类,代表着“中国春天的味道”,是最具有福州特色的味道,被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名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福州茉莉花茶牵系着海峡两岸,见证了两岸同根同源、闽台一脉相承。”郭莉说。

  1873年,台湾茶商运茶到福州窨制茉莉花茶。1882年,“福州种”单瓣茉莉花苗引种至台湾彰化,从此彰化开始窨制茉莉花茶。1930年,经改良培育后的茉莉花又从台南市引回福州长乐。2007年,台湾茶界赠送福州单瓣茉莉花,茉莉“莫离”回归故乡传为佳话。(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