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茶复兴将至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7-16  |  神州茶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7月16日 讯:自中唐茶兴起之后,丝绸之路,确切地说也就变成了“丝茶之路”,茶叶是古“丝绸之路”上与丝绸、瓷器并重的重要商品。千年以前,茶叶就是沿着这条路成为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

  2013年,“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光彩。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明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宏篇巨制启,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茶业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7月16日,龙润茶成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作为行业领军企业,龙润茶的成立十周年的关键时间节点,成为2015备受中国茶业关注的一大盛事。

  丝茶之路,古往今来

  清人邵之棠在《论茶务》中写道: “中外通商后,出口之货以丝茶为大宗,诚以外邦地土不及中国之相宜,故中国之丝,中国之茶,西人所不能少也”。“华人制造之物,足以动西人之目,合西人之用,谋西人之利,惟此茶一项”。可见,在古丝绸之路上,茶是不可或缺的物件,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到十九世纪,中国茶传播到世界各地并风靡全球。

龙润茶成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

  2014年6月古丝绸之路在卡塔尔多哈世界遗产大会上首次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境申遗项目评判,被认为它是人类社会遗留至今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这条由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组成了贸易大道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成就了照耀千年的辉煌,其在世界古代贸易史上留下的影响历久弥新。

  原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1930—2009年)先生,晚年将他行走于丝路的经历写成《悠悠大河》一书,书中写道:途径中亚各地“在大白杨树、法国梧桐、辽杨的树阴下,一定摆设茶座,供人休闲。人们在这里可以品茶,吃烤羊肉和水果,聊天消夏。茶座是覆盖中亚以及东亚的普遍景致。无论走到哪里,只要进入茶座,就融入到了当地百姓之中。”可见丝绸之路对中国茶叶和茶文化的沿途传播功勋卓著,至今依然对沿途国家的生活方式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曾介绍,中国茶和茶文化与当地社会文化相结合,发展出新的茶文化形态,如韩国的茶礼、日本的茶道、英国的下午茶、以摩洛哥为代表的阿拉伯世界的茶饮文化等民族的、地域的茶文化,丰富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人们物质与精神文化生活,饮茶成了许多国家国民的生活内容,增强了人的身体健康,甚至有益于英国工业革命的深入进行等。

  可见,当丝绸之路遇到茶,会碰撞出多么耀眼的文化之火,这也为中国茶增加出口、引导世界茶叶市场做了良好的铺垫。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推进,中国茶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新一代的火种即将被点燃。站在新形势的风口,茶产业应该如何应对呢?

  做好准备,做出品牌

  “一带一路”为中国茶业焕发新生机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随着进一步消除投资贸易壁垒、提升通关便利化等举措的落实,中国茶出口将迎来利好,但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周国富认为,当前,茶园众多,品牌杂乱,产业低小散弱,出口低价拼杀,内销高价攀比等是中国茶业发展中的不良现象。行业专家如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等也都曾表示,我国的茶叶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比较弱,知名品牌还不多。

  在国际市场上,安溪铁观音、安化黑茶等公共品牌知名度较高,但被国际市场认可的企业品牌比较少。

  尽管中国是第一产茶大国,但并不是第一出口大国。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蔡军秘书长介绍,我国海关统计,2014年1-12月,我国茶叶出口30.1万吨,同比下降7.5%,出口金额12.7亿美元,同比上升2.1%。

  相比产茶量的巨大优势,出口量的尴尬既有欧洲检测标准严苛、国内外饮茶习惯不同等原因,也与中国茶叶品牌建设不够完善相关。

  在品牌建设上,日本的茶叶品牌LUPICIA提供了很好的范本。LUPICIA又叫做绿碧茶园,自己不生产茶叶,只进行调味和包装,却是世界最受欢迎的茶叶品牌之一。LUPICIA最受推崇的就是将茶叶包装的精品理念,其中精致的设计成为不少次商业策略课程分析的经典案例。另外,对于别出心裁的设计,能引起话题感的,就采取饥饿营销的策略——限时限量的限定发售。除了在包装上下狠心思之外,在新年推出了十分惊艳的一个花茶系列,叫做the mari。包装上看起来有点普通,定价也十分亲民,1800日元相当于100多人民币。泡开的时候,茶花直接绽放,看起来美不胜收。每一包都是一朵不同的花,令人爱不释手。

  在国内茶行业中,十年前成立的龙润茶集团对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可谓深有领悟。不但借助奥运、世博等大型国际事件推广自己,奠定了自己“国茶”的地位,成为送给外宾的国礼。而且“龙润”被评为亚洲茶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今年8月3日至8月9日,随着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中国茶文化周的开展,作为主力军团之一的龙润茶品牌效应有望进一步提升。

  初见成效,任重道不远

  根据国际茶叶委员会统计,2014年,全球茶叶产量达502.6万吨,其中中国占到198万吨,比第二位的印度多近80吨。

  据统计,加上印度118.5万吨,斯里兰卡33.8万吨等,“一带一路”地区重点产茶国产量占到全球总量的80%以上,沿线覆盖人口达到44亿,蕴藏着巨大的人口红利,是需要并值得中国茶产业未来努力的重要方向。

  “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的提出,得到了亚欧各国元首、首脑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来中国探讨开展广泛交流合作,推动经济互利双赢发展的机会。中国茶“以和为贵”的文化符号是传播中华文明,增进和平友谊的特别使者,可以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世界约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地区人口有饮茶的习惯,茶叶已成为21世纪的主导饮料,中国茶叶拥有巨大的出口潜力。2015年6月17日,世上首款专为穆斯林定制的地道清真茶——龙润·瑟兰木成功抵达马来西亚口岸,推进了龙润茶的国际化进程。这是“一带一路”实施后中国茶叶走向国际化的又一突破。

  “一带一路”的推进,一方面可以加强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提高我国在国际茶行业的话语权;另一方面,有助于推动茶叶出口平台的统一建设和出口方式与国际接轨。全国政协委员、龙润集团董事长焦家良两会期间曾总结,“‘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在过去建立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的基础上,得到了周边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带一路’是正确的、是通的,但在实际操作的层面上,通而不畅仍然是最主要的问题。”

  为此,茶行业要以己为先,推动建立能够与欧洲发达国家市场和亚非欠发达国家无缝接轨的通商口岸,在最短的时间内摆脱丝绸之路“通而不畅”的现状。

  无论在品牌建设、茶文化推广还是贸易道路通关上来说,中国在由茶业大国向茶业强国转变的道路上都有大量的功课要补。但“一带一路”已经来了,中国茶业复兴还会远吗?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中国茶战略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