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成都“最适合发呆的茶馆”要拆了 涉及5处违建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07-28  |  华西都市报  |   新闻爆料

  文化公园内违建茶馆碧萝园即将拆除。

  一杯清香的绿茶、一份报纸,或三五好友在文化公园的碧萝园中坐着喝茶聊天,这是不少成都人周末的“标配”。因为碧萝园身处在树林之中,环境幽美,所以特别受茶客们喜爱,甚至被称为“成都最适合发呆的茶馆”。

  近日,有市民致电华西都市报,碧萝园周围打上了蓝色围挡,贴出公告“要拆啦”。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碧萝园里用于茶客喝茶的钢架大棚,早已被认定为违建,在2014年9月,成都市规划局就已下函件通知文化公园,拆除碧萝园所涉及的违建,但拆违一直没有启动。之后,规划局又下发了关于拆除该违法建设的公告、催告书和决定书,逗硬拆违。历时八个月,文化公园于上个月末将碧萝园所在区域打围,准备拆除。之后,这里将恢复成绿地,供市民休息。

  规划局:逗硬到底

  8个月3次下令拆违

  7月27日,记者走访了文化公园。在现场记者看到,昔日里热闹的碧萝园已经打围了。“早就已经围起来了,听说准备拆了。”文化公园里的清洁人员告诉记者,早在6月初时,碧萝园就已经停止营业了。

  记者在现场发现,茶馆的桌椅、设施等都已搬离,地上有散落的麻将、棋子、菜单等物。记者看到,这个茶馆共由五个大小不一的茶棚组成,茶棚是由钢架和木质结构所建。周围都是成片的绿树竹丛,一棵大银杏树位居中央。

  在蓝色的围挡上贴着四份文件,记录了规划局坚持“逗硬拆违”的过程。“早在去年9月时,我们就下了一个《情况函》,通知文化公园拆除碧萝园内涉及的5处违建。”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5处违建物都是钢架、木质结构房屋,都属于碧萝园。所以,在去年9月就发函通知文化公园,碧萝园中用于茶饮休闲的这5处建筑属于违法建设。

  下发《情况函》以后的第3天,市规划局又发出了《责令限期自行拆除违法建设的公告》,通知文化公园在10月16日前拆除。

  然而一个月后,市规划局相关人员再次走访了现场,发现违建并没有按时拆除。于是在2014年10月20日,市规划局下发了《履行规划行政决定催告书》。再一次催促文化公园拆除违建。

  “如果在2015年1月,文化公园还不愿意拆除违建的话,就会面临强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在下发《催告书》三个月内,还不愿意拆除违建的话,规划局就会下达最后的通牒。2015年2月,规划局下发了“最后通牒”——《强制拆除违法建设决定书》,如果违建还没拆除,规划局就会下函通知区政府,紧接着强行拆除违建物。

  公园方:还绿于民

  拆除方案6月才出台

  7月27日,记者在成都市文化公园管理处了解到,因为今年6月,才研究好拆违后的规划方案,因此6月末才开始打围准备拆除。

  “之所以会拖到现在才开始拆除,是因为我们需要判断哪些部分属于违建,以及拆除以后的规划。”文化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到规划局的通知后,他们就准备拆除违建。但是因为要判断哪些部分属于违建,比如碧萝园里,钢架木质大棚属于违建,但其他区域多是绿植。此外,拆违以后的绿化方案,需要报园林局再报规划局审批。“如果没有绿化恢复方案,一旦拆完了违建,这块区域就只能荒在那里。”该负责人说,因为要细化研究拆掉以后绿化该如何恢复,才迟迟没有开始动工。今年6月,拆除和恢复方案出台后,碧萝园就被打围了,拆除工作也将马上展开。

  作为成都人的喝茶“圣地”,碧萝园的拆除也引来许多茶客的惋惜。公园管理方告诉记者,文化公园里还有几处茶园,茶客们可以前去这些茶园里喝茶继续“发呆”。

  华西都市报记者 赖芳杰 雷倢 实习生张胜坡摄影吕甲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馆成都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