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慢性胃炎喝淡茶好过浓茶

更多 养生 内容  |  2015-08-05  |  神州茶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8月5日 讯:饮食要中性、平和一点,不吃太烫、太咸、太甜的食物;吃零食要适可而止,持续刺激胃酸分泌对胃不利

  反复上腹胀、钝痛、烧灼痛,餐后更不舒服,甚至出现反酸、恶心等症状,查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确诊为慢性活动性胃炎的人群不在少数。日常生活中该怎么调治?

  “最重要的是‘三分治,七分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杨晓军支招说,应对慢性胃炎,首先要根据情况判断是否有必要用药根除幽门螺杆菌。其次,日常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三餐要定时,饮食要中性、平和一点,不吃太烫、太咸、太甜的食物;吃零食要适可而止,持续刺激胃酸分泌对胃不利。

  诱因:幽门螺杆菌是“主犯”

  很多患者纳闷:我父母都没胃病,为什么我会患上慢性胃炎?

  “说起来原因很多,目前认为主要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杨晓军说,就目前来看,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引起慢性胃炎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这个“主犯”通过碳13、碳14呼气试验可以确定。

  “日常饮食当然也有影响。”他指出,不少人一日三餐不定时、不定量,甚至经常暴饮暴食;喜欢吃煎炸、热气或酸辣的食品,或者吸烟、饮酒也是引起慢性胃炎的原因。特别是夏天,有人喜欢喝冰啤酒,或者饭后喜欢抽根烟,都会增加对胃的刺激。

  另外,药物刺激也是引起慢性胃炎的一个因素。不少有基础病的老人,“久病成医”经常自行购药“自治”,对药物的毒副作用了解不足,比如一些止痛药、消炎药等对胃黏膜有损伤,滥用也易引起胃炎。

  据杨晓军介绍,慢性胃炎是以反复或持续性上腹不适、饱胀、钝痛、烧灼痛,进食后加重,伴嗳气、反酸、恶心、纳差等为临床表现,或伴有上腹部压痛。但光靠这些症状还不能直接下诊断,建议做B超及其他检查如CT来排除肝胆病及胰腺病等;特别是通过胃镜检查及胃黏膜活检,如果检查结果提示有慢性活动性炎症便可确诊。

  治疗: 6种情况可根除幽门螺杆菌

  既然幽门螺杆菌是“主犯”,是不是一经查出就得把它“赶尽杀绝”?

  “还得因人而异。”杨晓军说,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较高。有资料显示,我国20~40岁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几率为45.4%~63.6%,70岁以上高达78.9%,甚至小孩中也有高达30%的感染率,但有些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根据我国幽门螺杆菌研究协作组2012年达成的全国第四次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一般推荐对下列几种情况进行根除治疗:1.有消化性溃疡的患者;2.有低度恶性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ALT)淋巴瘤的患者;3.萎缩性胃炎患者;4.胃癌切除术后患者;5.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 6.原因不明的缺铁性贫血。另外,对有过肿瘤疾病的、查出幽门螺杆菌两个+以上的,也应考虑杀菌治疗。

  中医辨病:

  四个证型 症状不同调理各异

  “中医认为慢性胃炎的病位在胃,与脾、肝有关。”杨晓军从中医的角度分析说,这类病主要分为:饮食停滞、肝气犯胃、脾胃虚寒、胃阴不足四个证型,结合其主要表现,在调理上各有侧重:

  1.饮食停滞。主要表现:胃脘胀满疼痛,按压明显疼痛,不时会呕吐不消化的食物,吐后较舒服,不想吃东西,大便不爽,舌苔厚腻。

  调理建议:应食用容易消化的饮食以助恢复脾胃功能,可少量多餐,先半流质,再软食,逐步过渡为普食。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品,不要吃难消化的食物如番薯、芋头、糯米、粽子等。可用山楂、麦芽、神曲炒后煲水喝,或用煲好的谷芽麦芽水加粳米煮粥助调食滞。

  2.肝气犯胃。主要表现:胃脘部胀满、隐痛,疼痛连到两胁,胸闷嗳气,心烦易怒,烦恼郁怒时疼痛更明显,嘈杂吐酸,口干口苦,舌红苔黄。

  调理建议:避免精神刺激或情绪激动,克制情志影响;多结交朋友,及时向朋友倾诉不良情绪,解除自我封闭状态,尽量做些户外活动,如气功、慢跑、散步等。不要熬夜,晚上最好在11时前睡觉,让肝胆得到较好休息。饮食清淡,避免过饱,可适当食用谷芽、麦芽、佛手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的食物,也可泡玫瑰花、素馨花茶助疏肝解郁。

  3.脾胃虚寒。主要表现:胃脘部隐隐作痛,绵绵不断,喜欢吃暖热的东西,喜欢按压;食量少,有时会吐清水,人显得乏力神疲,手足欠温,大便溏薄,舌质淡胖,周边有齿印。

  调理建议:注意保暖,睡觉时要盖好肚子,出入空调房要注意保护好肚脐,避免受凉;平时可以选择艾灸,灸气海、足三里、涌泉等穴位,或热敷上腹部等。饮食宜温补,少食生冷寒凉食物如冬瓜、苦瓜、西瓜等,可用云苓、淮山、茨实、薏米、党参等煲鸡,排骨、瘦肉均可。

  4.胃阴亏虚。主要表现:胃脘部隐痛,烦渴思饮,口燥咽干,两手两足心发热,心胸烦热,感觉好像饿了但又不太想吃东西,大便干,舌红苔少。

  调理建议:饮食宜清淡,少食羊肉、狗肉等性温燥烈的食物,多用润燥生津的清补饮食,如甲鱼、鸭肉等,也可用沙参、麦冬、玉竹或者石斛等煲汤水。

  调理支招:

  保持心情舒畅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慢性胃炎,最重要是‘三分治,七分养’。”杨晓军支招,查出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除了在医生指导下根据情况判断是否要根除外,有口腔或咽喉疾病也要积极治疗。另外,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紧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有助于预防和缓解慢性胃炎。针对日常治病、防病,他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三餐要定时,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尽量避免服用对胃有刺激的药物(包括止痛药),如果一定要用,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

  2.吃东西不要过急,现在许多年轻人一顿饭三分钟、五分钟搞定,有些食物都没多咀嚼就直接入胃,加重胃的负担,时间长了胃病就来了。所以,尽量要细嚼慢咽,建议每顿饭15~20分钟左右。饮食要中性、平和一点,不贪吃有刺激性的或太烫、太咸、太甜的食物;已有胃病的人群,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宜多吃。

  3.吃零食要适可而止,莫吃太多,持续刺激胃酸分泌对胃也不利。

  4.平时喝茶,淡茶好过浓茶,开水好过茶;另外,白酒多喝伤肝、啤酒多喝伤胃,应尽量节制;红酒可喝一小杯,但不宜过多;碳酸饮料也要尽量少喝,以免喝了产气打嗝。吸烟的患者建议戒掉,如果老烟民一时戒不了,建议要逐步减少吸烟的数量。

   文/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杨晓军主任医师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浓茶喝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