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消费者对茶食雾里看花 看清标签再选购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5-08-11  |  北京青年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8月11日 讯:茶饮料、茶饼干、茶糕点、茶瓜子……目前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茶叶衍生食品大行其道。茶食不仅改变了食品中的成分含量,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

  观察:茶类食品广泛渗透

  前不久,北青报《生活时代》在广渠门附近看到一家新茶专营店里除了售卖各式茶叶外,还在销售用茶叶制作的果脯、蜜饯、饼干等茶食,甚至还有精装版的绿茶巧克力。销售人员介绍,茶食是现在比较流行的食品,由于茶叶本身是健康绿色的物质,所以添加绿茶素的食品更易被人体吸收。在距这家专营店数百米远的一家台湾小店内,同样以茶食作为主打食品。

  通过一系列的市场走访,笔者发现,从蛋糕、冰激凌到干果、口香糖……茶食似乎渗透到日常食品的多个领域。笔者注意到,在市场上的这些茶食,除了口香糖包装上对于茶含量有明确比例标注外,大多数茶食在原料成分上只注明了绿茶或红茶,对于所含比例并没有明确说明。甚至在“xx茶瓜子绿茶味”的配料标注中,标注为菊花茶而非绿茶。

  走访:消费者对茶食雾里看花

  市场上的茶食品种之多让人眼花缭乱,但茶食到底对人体是好是坏,消费者对此也看法不一。一位市民对笔者说,“这些食品的包装上都写着含茶,我想它们在配料、营养方面应该比普通产品要好。”而市民赵女士则对此持另一种观点:“厂家说是添加了茶叶成分,但由于没有明确的标注,到底添加的是什么老百姓根本无从知晓。”她认为,国家应该对“含茶”食品进行规范,含什么茶、含多少茶都要在食品包装上标明,“这样消费者在购买时才能放心!”

  历史:茶食由来已久

  现在,“茶食”一词的概念宽泛,既指掺茶作食作饮,又指用于佐茶的一切食品,以及用茶制作的其他糕点和糖果类。但是,在茶学界,茶食一般专指用茶掺入其他原料,烹制成的茶肴、茶点和茶膳,即是指含茶的食物。而茶食一词,首见于《大金国志·婚姻》:“婿纳币……次进蜜糕,人各一盘,曰茶食。”以茶叶作为调料或者主料制作的菜肴,既保持了各大菜系的特色,又融入了茶叶的芳香,风味独特,别具韵味。

  业内:茶食市场广阔

  随着茶食市场面的扩大,相关企业也不断延伸着茶产品的衍生链条。据吴裕泰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拓展消费市场,扩大消费群体,吴裕泰早在几年前就推出了一系列的茶食,在去年又推出了抹茶冰激凌。在北京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中秋节前夕推出的茶月饼,在距中秋节一周就已经卖断了货。

  说到茶食对人体的好处,该负责人说,具有信誉度的老企业添加的茶粉都是茶叶的精华,因此食品具有了茶叶中的营养元素。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认为,现代人越来越注重食品的营养,加上我国的茶文化十分丰富,因此茶食将会有更为广阔的市场。

  专家:看清标签再选购

  目前国内市场上品种繁多的含茶食品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这些食品是否真正以茶叶、茶汁等作为原料无法知晓;二是茶原料在食品中所占的比例没有明确标注。一位从事茶食行业的人士指出,茶多酚是衡量食品中是否含茶的一项重要指标。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许多含茶食品并未含有茶多酚,含茶食品只是商家在销售中玩的一种文字游戏,“有些企业在食品中只添加一点茶原料,或者以色素和茶味香精代替茶原料,以此提高商品的价格。”

  对此,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含茶食品时,一定要注意包装上的含茶成分表,以确定其是否含有茶叶成分。在购买时茶食,最好是选择专门经营茶叶、有信誉保障的店家。                    文/聿曾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消费者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