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吃螃蟹的禁忌 吃螃蟹不能与茶水同食

更多 饮茶禁忌 内容  |  2015-08-12  |  神州茶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8月12日 讯:螃蟹是我们日常餐桌上非常常见的食物了,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蟹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对皮肤的角化有帮助。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那么吃螃蟹需要注意什么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吧。

  食蟹五忌

  1、忌食死蟹

  河蟹死后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呕吐、腹痛、腹泻。

  2、忌食生蟹

  活蟹体内的肺吸虫幼虫囊蚴感染率很高,达到71%。肺吸虫寄生在人体肺里,刺激或破坏肺组织,会引起发烧、咳嗽、咯血;若侵入脑部,则可引起瘫痪。

  3、忌食隔夜蟹

  螃蟹为含组胺酸较多的食物,隔夜的剩蟹中组胺酸在某些微生物的作用下,会分解为组胺,回锅加热虽可杀灭病源微生物,却不能破坏毒素,从而导致组胺中毒。因此,蟹最好现蒸现吃,一般不要超过4小时。

  4、忌食四部位

  蟹的体表、鳃部和胃肠道沾满了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因此,吃时必须除尽蟹鳃、蟹肠、蟹心(俗称六角板)、蟹胃(即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内有泥沙)。

  5、忌食过多

  因螃蟹性寒,蟹黄中胆固醇很高,一般人每次不应超过1斤,且一周内食蟹不应超过3次。

  忌同食食物

  1、与茶水同食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一是因为茶水会冲淡胃液,不利于蟹的消化,二是因为茶中的鞣酸会使蟹肉中的蛋白质凝固。两种原因均不利于蟹的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2、与柿子同食

  秋季蟹肥之时正是柿熟时,但二者不能混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蟹、柿均为寒性,同食寒重则损伤脾胃。蟹最好也不要与葡萄、石榴、山楂、梨、苹果等同食。

  3、与花生同食

  花生脂肪含量高达45%,油腻之物与蟹同食,易致腹泻。

  4、与泥鳅同食

  泥鳅其性温,而蟹其性冷,二者同食不利于健康。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水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