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卫计委调研茶叶稀土标准修改 70%以上企业难达

更多 产业政策 内容  |  2015-08-19  |  每日经济新闻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8月19日 讯:近日,一则“国家卫计委食品司一行赴福建调研茶叶稀土标准修改案”的消息在茶叶行业引起广泛关注,在调研活动会议现场甚至出现了知名企业老总在现场大哭的场面。“稀土”为何搞得知名茶叶老总如此?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一位参会的人士处获悉,近年来就是因为稀土标准问题“搞鬼”让不少茶企的日子过得艰难。就连福建知名茶叶产区的地方官都感慨不已,他们为茶企的问题伤透了心。

每年损失百亿  茶企哭晕

   据北京市食药监局通报信息显示,在北京今年上半年的不合格食品中,茶叶及制品是“重灾区”,排在不合格食品种类的首位。比如据《新京报》今年5月报道,在华润万家销售的250克袋装“忆江南”铁观音(批次2013.11.26),标称杭州忆江南茶叶有限公司生产,稀土元素实测值是标准值的3倍多。

   记者梳理各地信息发现,近年来,茶叶稀土超标成为食品安全问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2014年9月,新华食品报道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的下架停售的食品名单中,含有乐购、物美超市所售的3款铁观音检出稀土超标。除了铁观音之外,黑茶、茉莉茶等一些茶叶也被曝光出稀土超标的问题。

   为何铁观音的稀土问题超标最多?媒体援引专家的观点指出,茶叶稀土超标,有的是施肥引起的、有的是土壤累积起来的。稀土元素残留体内会对肝肾功能、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影响。

   “这个行业因为稀土每年的损失至少达到了百亿。”厦门茶叶协会会长王贵卿表示,其实不仅是铁观音,各种老叶茶当中都或多或少含有稀土,包括云南的普洱、湖南的黑茶,福建的铁观音、红茶等等。

   记者对安溪和厦门茶叶企业采访中获悉,一直让茶企备感“委屈”的是,GB2762-2005《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规定了茶叶中的稀土元素2mg/kg的允许限量标准,这一标准超过出口欧盟标准20倍!也就是说,出口到欧盟等地没有问题的茶叶,在国内销售就有可能因为稀土超标问题而被处罚。

   近5、6年来,茶企和一些专家都对茶叶中稀土元素的国家标准提出了质疑。“近几年,上面对标准修改调研来了很多次了。”安溪一位茶企负责人对记者大吐苦水,在最近几年茶叶行业下行困境之下,有关部门“不时的”检查更给企业雪上加霜。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林荣溪对记者表示,按照标准定为2ppm(即2mg/kg),中国茶叶70%以上都会超过;稀土在过量的情况下会危害人体,但在适量的情况下对人体是有益的,2ppm的标准不具合理性。

70%以上企业难达

   在记者采访的福建茶企人士看来,林荣溪所说的“70%都会超标”一点都不夸张,甚至还有些保守。如果按照2ppm的标准严格检测,包括安溪产区、云南产区及湖南在内的整个华南地区的茶叶尤其是老叶茶几乎全军覆灭。

   一位茶企负责人表示,如果这个标准放到蔬菜和大米的检测中,也很少有能够达到2ppm的,但目前只有茶叶行业需要严格按照这个标准。实际上,稀土在土壤的原胚中就有沉淀,即使不施肥,本身含有稀土的土壤种出的茶叶也会出现超标的情况。

   据悉,近日,国家卫计委食品司一行赴福建调研茶叶稀土标准修改案时,在安溪据悉了相关的讨论会议,据《泉州晚报》报道,安溪县农业与茶果局局长蔡建明表示,茶叶稀土限量标准颁布实施10年,安溪县为标准的修订作了8年不懈的努力。而被多次曝光不合格的知福茶叶负责人在陈述事实时,忍不住现场大哭。

   另据一位福建茶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于行业内都明白这个稀土标准几乎难以达到,所以相关部门三不五时过来查企业一般都会出现不合格,而罚款从2万元到数十万不等。不仅茶企受伤,茶农也受伤,每次检测费用都要数千元都由茶农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家卫计委食品司的调研重燃了不少茶企的希望,据林荣溪透露,此次调研结果或会有不同,关人员口头承诺,“10月1日前会给个说法”。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企业茶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