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福建“永定万应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更多 产业政策 内容  |  2015-08-24  |  神州茶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8月24日 讯:“客家祖地”福建永定“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永定万应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地范围为福建省永定县现辖行政区域。

   “万应茶”由清朝嘉庆年间客家老中医卢曾雄由30多种地道中药材经过传统中药制剂工艺技术配制而成,具有疏风解表、健脾和胃、祛痰利湿的功能。清朝道光年间,卢曾雄之子卢宏汉将制药厂由漳州迁回永定县陈东乡。翰林巫宜福回乡省亲,卢宏汉赠送巫翰林“万应茶”。巫翰林把“万应茶”带回任所,适值京城瘟疫流行,巫宜福以“万应茶”治疗之,功效卓著,名声大振。至今,“永定万应茶”已有200余年创制历史。

   因其精良的配方、确切的疗效、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底蕴,“万应茶”深受群众喜爱;并经由海外客家侨胞传至海外,享誉海内外。

   2008年,“永定万应茶”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名录。此次“永定万应茶”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将对有效规范永定万应茶的产品市场、维护品牌声誉、促进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本情况及特点:永定采善堂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中药深加工,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现代制药企业。公司注册资本270万元,占地面积128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3860多万元,员工73人。2012年产值2930万元,2013年产值4565万元,2014年产值3634万元。公司“采善堂”万应茶的生产规模,产值效益,营销网络等在我省同行中名列第一。“万应茶”200余年的临床应用疗效显著,具有疏风解表,健脾和胃,祛痰利湿的功能。用于外感风寒,食积腹痛,呕吐泄泻,胸满腹胀,痢疾。对胃肠积热引起的腹痛、腹泻、痞满、便秘;中暑所致的发热、恶寒、呕吐、泄泻;饮酒过量所致的恶心闷乱及外出水土不和、晕车、晕船、伤风感冒诸多各症均有显著疗效。

   历史渊源(故事):采善堂“万应茶饼”始于清朝嘉庆年间,由永定著名老中医卢曾雄在漳州执医制药,依据他30多年的临床经验,采用三十多种名贵地道中药材,经独特工艺加工制成“万应茶饼”。该茶饼对胸满腹胀、呕吐泄泻,饮酒伤脾等胃肠道疾病有显著疗效,深得人民赞誉。当时,浙江天台一云游老和尚亲身体验后,对“万应茶饼”的疗效深为叹服,即赠联一幅,词日:“采集名山药,善疗天下人”。卢曾雄便将药铺更名为“采善堂”。清道光九年,永定进士翰林院编修巫宜福进士回乡返京时,卢曾雄之子卢宏汉赠巫“万应茶饼”。适值京城瘟疫流行,巫即将家乡赠送的万应茶饼治疗,得愈甚众。从此,“万应茶饼”美名远扬,远销海内外,人们对“万应茶饼”的需求大增,为了增加产量,卢宏汉便将药铺从漳州迁回老家陈东设厂,生产工艺以传统的手工利用铜钵等工具制成产品小丸状,改进为水车、石磨、铜磨专业制成产品“万应茶饼”。“采善堂”生产的万应茶饼。迩后世代相传,绵延不失,至今已有二百余年的历史。1926年冬卢宏汉之子卢斗三、卢乐三及同宗卢作屏等人为了交通运输和销售的需要,从老家陈东迁至广东大埔(今广东大埔县茶阳镇)设厂经营20年。1947年春,卢作屏之子卢文华、卢文寿从广东大埔迁至老家永定县陈东乡,专业生产“万应茶饼”。1956年卢曾雄的后裔卢文华、卢文寿将秘方献给当地人民政府经。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永定县公私合营采善堂制药厂”。1957年“永定县陈东公社采善堂制药厂”。1961年药品“万应茶饼”注册商标“金丰山牌”。1985年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从永定县陈东乡迁至永定城关,成立国营“福建永定采善堂制药厂”,2000年转制成立“永定采善堂制药有限公司”。

   产业发展情况及前景:随着公司对采善堂产品进行了宣传策划,提高产品档次,“万应茶”以其精良的配方、确切的疗效和悠久的历史,深受广大患者的信赖,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6个省、市自治区,出口新加坡、香港、台湾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1998年采善堂制药厂用现代先进工艺技术和传统工艺相结合,研制成功“万应茶袋泡剂”,既保留了“万应茶饼”原有的药效,又具有泡服方便,溶出快,显效速的特点以及包装新颖、实用等优点,长期以来,深受消费者喜爱,声誉更加高涨,成为永定人赠送新朋好友和海外侨胞的佳品。

   获奖证书等情况:2007年“采善堂”被授予“福建老字号”称号:2008年“永定采善堂制药有限公司万应茶制作工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采善堂”万应茶获“福建名牌产品”:2013年延续“采善堂”“福建省著名商标”:2014年“采善堂”万应茶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