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茶乡安溪全面融入“电商时代”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5-09-25  |  泉州晚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9月25日 讯:   在近日举行的2015新商网峰会上,阿里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网商发展研究报告,报告中首度公布了2015年网商创业最活跃城市排行榜,安溪名列榜中。

   在安溪铁观音和藤铁工艺产品走过“酒香不怕巷道深”时代,信息化大潮迎面扑来,茶乡安溪抢抓时代新机遇,搭乘“信息高铁”,全面融入“电商时代”,并带动现代物流业等相关服务产业发展,成为产业发展升级的新引擎。

   站在“互联网”风口,安溪借助电商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带动了铁观音茶叶、滕铁工艺等农特产品销售。5月,安溪县荣获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7月,位于官桥镇的弘桥智谷入选国家电商示范基地……

茶农“触网” 抢电商高地

   7月6日,商务部正式公布第二批66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名单,位于安溪县官桥镇的弘桥智谷(泉州)电商产业基地成功入围。而就在4年前,官桥还只是一个传统石材加工基地。

   走进弘桥智谷,在电商园物流配送区一角,物流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接单、打包、装车,恒安、特步、安踏、凤竹、唯茶网等企业的商品,正从这配送往各地。弘桥智谷只是安溪县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

   早在2004年,茶乡本土茶商在QQ聊天群嗅到商机,网上聊天卖茶大热。仅过一年,聪明的茶商、茶农开始规模进驻电商领域,在淘宝、易趣开店售茶,尽管更多的是松散农户在做,却带动安溪铁观音网络销售快速发展。

   包括山国饮艺、尚客茶品等茶叶电商新贵相继崛起的同时,传统茶企“触网”同样先人一步。2008年始,八马茶业、日春茶业等品牌茶企,都已大声势介入电子商务领域。如今,已有上万家茶商全面“触网”,茶叶网店遍布淘宝、天猫、京东、拍拍等多个国内电商平台。

   茶业叩开电商大门之后,藤铁工艺家居业“触网”成绩同样不俗。通过“中国淘宝村”尚卿乡灶美村有效带动,尚卿乡淘宝村集群化发展,成为位列全国第五的淘宝镇。与此同时,聚丰、新唐信、恒兴、富华、顺德等龙头企业也纷纷加大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投入。据统计,安溪县藤铁工艺业去年完成网上销售达5亿元,在泉州传统制造业中位居前列。

   茶农、藤铁行业列队“触网”,传统食品、服装鞋帽、包装印刷、茶配套等各行各业更是接踵而上。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安溪已有两万多家网商,这些网店从最初只销售茶叶,到现在带出兼营家居工艺品、传统食品、干货、保健器械等百种业态,已呈星火燎原之势。

   为引导扶持好电商发展,安溪县从培育龙头到招商引资、从政策优惠到电商培训等多方发力,历经十年不懈“拓荒”,电子商务产业在茶乡大地异军突起。

   统计显示,安溪县电商从业人员7万多人,电商企业3000多家。去年,安溪电商交易额超33亿元,一举成为全国茶叶电商高地。其中,茶叶电商交易额超20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5个村入选中国淘宝村,尚卿乡入选全国19个淘宝镇之一,安溪入选全省第一批电子商务示范县。

产业“耕网”促转型升级

   每天下午3时,是安溪圆通快递公司发货时间,“小二”们正忙着货物扫描、装车。该公司业务员告诉笔者,刚入驻安溪时,全县每天寄件不足百件,随着电商快速发展,业务量激增,工人也增加到几十人。

   近年来,已有圆通、申通、韵达、顺风、天天、中通、宅急送等几十家全国连锁快递公司落户安溪;第三方物流公司长锦物流也入驻茶乡,构建5万平方米立体仓库,与淘宝、天猫、京东等12大电商平台对接。此外,安溪县还培育博扬、安德、城达、瑞兴、德辉、鸿昱等多家货运企业,全县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

   “线上订单落地,线下产业上网,实现融合‘耕网’,力促全县产业转型升级。”业内人士认为,不仅是现代服务业,安溪县电商在产业布局上也向全领域拓展,以线上倒逼线下一、二、三产转型发展。

   从“以产定销”到“以销定产”,作为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安溪铁观音集团根据电子商务行情跟踪市场需求,研发以“军礼”为主题的茶产品,未经上市,便在网上火热预售,走出以前营运成本居高不下、市场风险难以掌控的困境,企业再次步入发展快车道。

   不同于安溪铁观音集团的产销一体,已开设天猫旗舰店的顺德铸造工艺有限公司接到网上订单后,围绕终端藤铁工艺产品,与包装、陶瓷、木竹、油漆等多家上下游加工企业分工协作,不仅更好控制成本,也加速产业集聚,促进整个产业链优化组合。

   紧随电商浪潮,传统农产品发展同样风生水起。“后垵”柿饼在淘宝逐步走俏,油柿生产专业户也迈出联合生产加工之路,朝集约化、规模化的目标发展。目前,安溪县引导线下农民发展优势农产品,初步形成米粉、茶油、麦芽糖、桔红糕等多个线下产业集群,有效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当前经济已从以产品为中心过渡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安溪作出了典范。”业内人士认为,电商时代改变了消费行为模式,消费者行为模式的改变倒逼企业升级调整产品结构,和很多地区一样,安溪大部分电商正是善于利用“互联网+”有效的“加成”工具,不论是从本土品牌还是销售渠道上,都在帮助着全县产业转型升级。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