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购买品尝铁观音认准“地理标志”

更多 茶叶鉴别 内容  |  2015-10-10  |  泉州晚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0月10日 讯:现在安溪境内有4万吨左右的铁观音,境外还有7万吨,大量的铁观音充斥市场,都以“安溪铁观音”名义对外销售,一旦有闪失,通通由安溪买单。为了扭转这一局面,今年,安溪县政府将运用地理标志,实行严格的监管考核机制和淘汰退出机制。安溪县通过着重管好、用好、宣传好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来区隔“假的”、“违规的”外县(市)铁观音。

   那么,何为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对消费者有何作用?据介绍,对名特优农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保护,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产品具有三个尊贵属性:安溪原产,独有“兰花香”“观音韵”,不可复制;安全管控,从茶园到茶杯全过程可追溯;安全购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证质量。

地理标志是抢占国内外市场的利器

   法国波尔多特殊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使得当地葡萄和葡萄酒成为独有商品,有人愿意出高价购买,这一价格大大高于自然价格,高价葡萄酒的旺盛生命力已延续多个世纪。地理标志制度是世贸组织成员国保护民族工业、农业产品的重要法规。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既能身价倍增,又能抢占国内国际市场,还可以享受通关便利和关税优惠。

   原产地名称保护在我国有三种,一种是质监总局“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一种是农业部门“农产品地理标志”,第三种就是工商部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据介绍,2000年4月,由安溪县茶业总公司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的“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2004年7月,国家质监总局发布第91号公告,批准“安溪铁观音”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管是质检的地理标志还是工商的专用标志,都是建立原产地保护机制,保护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业内有关人士分析两个标志的特点时说,“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工商主要管地理标志商标,质检总局主要对生产过程及相关标准进行认证。也就是说,一个是管创牌子、闯市场的,另一个是管生产,分别监管地理标志产品的不同阶段。”

   目前,安溪县政府引导茶客们认标消费的凭据主要为“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它由安溪铁观音茶叶、地球、中文、英文字母组成,意为香飘四海、誉满全球,中文为“安溪铁观音”,英文为“ANXITIKUANYIN”,标示某铁观音茶叶产品来源于安溪县境内,且该铁观音茶叶产品的特定质量、信誉及其他特征,主要由安溪县特有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所决定。

安溪土地孕育铁观音的独特“音韵”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享誉世界,它口感柔顺细致,风情万种,有“法国葡萄酒皇后”之称,是世界公认的最大的葡萄酒产地。当地独特的地理条件形成了其独特的口感,据介绍,当地夏季的炎热特别是良好的晚秋使得葡萄成熟状况良好。附近大洋的咸空气被欧洲最大的松树林遮挡,使得炎热的气候变得温和。纪龙河巨大的河口湾进入陆地100公里,使得温和气候的效果更为卓著。这也清楚地表现在葡萄酒中:充满阳光的味道,既不繁茂又不沉重。

   安溪铁观音的独特口感首先同样是由独特的环境和品种造就的。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温文溪说,根据国家标准,铁观音茶树品种必须是全国茶树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正丛安溪铁观音;“纯种铁观音又以红芯歪尾铁观音的品种最优”。铁观音种植必须采用扦插繁育,而不能采用茶籽繁殖,否则会造成铁观音变种。

   产地则必须在安溪县境内的西坪、虎邱、大坪、芦田、龙涓、祥华、长坑、蓝田、感德、剑斗、湖上、金谷、凤城、城厢、官桥等乡(镇)。《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对此有详细的说明,包括海拔、经纬度、降水、气候、土壤、森林覆盖率等。

作为对种植环境、采摘条件、加工技术有着特殊要求的产品,安溪铁观音与法国葡萄酒一样以天时、地利、人和、种优为依据,即追求“天、地、种、人”四者合一。铁观音只有种在安溪的土地上,才具备独特的“观音韵”和“兰花香”,才能被称作安溪铁观音。茶界名人陈郁榕曾盛赞安溪铁观音:“茶树上一片小小的绿叶,不加任何物质,创造出了色妖形美、质量如铁,香高韵显、芬芳似兰、清香甘醇的铁观音产品,成为我国六大茶类众多品名中最具魅力的一个商品。”

国标工艺区别安溪境内外铁观音

   但是,原产地在安溪,仅仅是安溪铁观音具备独特的“观音韵”和“兰花香”的必要条件,安溪铁观音要成就不可复制的“观音韵”和“兰花香”还必须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传统工艺”制作。

   何为“传统工艺”?安溪县政府副县长王金章说,按照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准(GB/T19598-2006《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制作,就是坚持传统。它包括三个基本点:一是种要正,红芯歪尾铁观音;二是法要正,生态化种植,精细化管护;三是艺要正,做青工艺按“半发酵”来掌控。

   敬畏传统,弘扬传统,是安溪铁观音风靡数百年的坚实支点,也是当前巩固市场的坚实支点。安溪县农茶局局长蔡建明表示,重摇青重发酵传统制茶工艺是体现安溪铁观音兰花香、观音韵独特风味的关键工序,最能体现安溪铁观音的品质特色。传统技艺制成的安溪铁观音,滋味醇厚甘爽,茶叶容易保存,深受老茶人喜爱。“当前整个铁观音市场供过于求,各大茶类竞争激烈,提倡传统工艺制茶对巩固安溪铁观音的竞争优势,促进安溪茶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安溪德峰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辉荣看来,要将安溪铁观音与安溪境外的铁观音区隔开来,制作工艺是其中关键一环。国标中明确规定,铁观音在初制时必须经过采青、晒青、凉青、摇青、揉捻、烘干等程序,这些程序一个都不能省。在国标的基础上,王辉荣进一步弘扬传统制茶工艺,其制作的铁观音,保留了红镶边,红镶边曾被很多人认为会让铁观音带苦,从而将其甩掉;王辉荣还渐渐带领旗下合作社的成员不再使用空调做青,做出来的茶叶有更加贴近天然的气息,而且做好的铁观音,即使不放冰箱,也依然能保持鲜爽的滋味。“安溪境外的铁观音只适合做拖酸、消青的口味,却无法做出传统正味的口味。”如果安溪茶人都能严格按照国标制作铁观音,安溪铁观音就能从口感上与境外铁观音区隔开,安溪铁观音将不愁销路。

   铁观音是半发酵产品,国标只对加工的环节进行规定,却并没有明确铁观音的发酵程度,这也造就了安溪铁观音品质的多样性。“但毛茶应具有安溪铁观音特有的‘音韵’等感官特征,成品的汤色应当金黄明亮。”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安溪乌龙茶研究会会长易长青说,这也是国标明确的铁观音所必须具备的品质特征。因此,无论品质如何多样,都不能背离这种特征,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工艺最能成就这种品质。据介绍,研究会主要由安溪的制茶大师和制茶能手组成,研究会成立后就重点弘扬传统工艺,目前,研究会内已有不少会员坚持传统工艺制茶,在自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已不再使用空调。接下去,研究会还将组织对茶农的培训,让越来越多茶农回归传统工艺。

   目前,安溪全县都在全面宣传贯彻《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弘扬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进一步提升茶园标准化、种植标准化、初制加工标准化、精制加工标准化水平,强化《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的规范和引领功能,以标准建设引领茶产业持续发展、跃升发展。

   安溪县茶业总公司副总经理陈加勇表示,提升安溪铁观音的品质,反过来可以维护铁观音地理标志。“只有安溪铁观音质量好了,让消费者一品尝,就能感受到安溪产的铁观音确实优于外地产的铁观音,他们才会心服口服地认定安溪这一原产地。”从这个意义上讲,地理标志不能滥用,地理标志还严格细分等级,如特级、一级、二级等等,铁观音不能笼统地打上“特级”。这样一来,消费者才能更好地判断安溪产铁观音的优劣,更认可地理标志。

质量安全是安溪铁观音地标产品的基础

   “观音韵”和“兰花香”是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产品的独特品质;而质量安全却是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产品的基础。

   2013年年底,安溪县重新核准用标企业,批准两批共91家企业用标许可。那次调整从重视企业规模转变为重视质量安全,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入条件的基础上,强化两个必备条件的审核:一是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茶叶企业申请准用时,随机抽取企业基地茶青和终端产品进行检测,样品均须符合质量安全及感官品质要求;二是建有茶叶基地。申请准用的茶叶企业必须在安溪境内建有茶叶基地(自有或管控)200亩以上且管控规范良好,企业茶叶原料50%以上来自基地。如此一来,一些在安溪生产铁观音的个体茶农,以及在县外销售铁观音而未在安溪注册的企业,就没有办法申请地理标志。

   “我们力争至2016年年底,证明商标准用企业将实现管控基地面积和茶叶销售量占全县的60%以上。”茶业总公司总经理、茶管委常务副主任刘青洲透露,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入与退出“双轨制”运行,实行严格的日常监管和定期考核,实行监测、滚动管理,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坚决退出,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住终端,力争2015年毛茶在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茶叶企业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筑牢产业质量安全“防火墙”。

   以前地理标志缺乏应有的商业附加值,用户和消费者不认可,企业也没有申报的热情。如今,准用企业自觉用标已在安溪县蔚然成风。在安溪县感德镇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每盒茶叶的外包装上都赫然打上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而在7克每小袋包的茶叶上也都印有地理标志。据了解,该合作社是安溪最大的茶叶专业合作社,也是铁观音地理标志重新核准的第一批用标企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庆云说,该合作社的铁观音原料全部来自合作社自有基地及合作社社员,确保原产地是安溪感德。安溪县政府严管用标企业的核心目的是控制茶叶质量安全。此前,合作社率先在安溪提出通过“四重体检”来管控茶叶质量,即从入社前茶园茶树的体检,到农事投入品、加工环境以及产品终端的体检,一层层严格把关。合作社也因此得以同泉岩、裕园等大茶业企业长期合作。“我们将继续深化‘四重体检’,用更严格、更高的标准来管控茶叶质量”。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地理标志铁观音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