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台湾茶人来厦门演绎茶之美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10-19  |  海西晨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0月19日 讯: 淡淡茶香弥漫在闽南的悠悠乐曲中,各色茶具呈现着层次落错的美,来自台北的司茶人汪文芳与厦门茶事设计师曾和平在两岸茶席交流会上是第一次见面,品茶、闻香、共赏茶席之美,短短几个小时,让两个人都感慨“以茶会友,收获太多”。

   昨天上午,台湾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在大正人文馆举办了一场茶香浓郁的茶席交流会,演绎茶席之美。台湾茶联的总会长,台北分会、高雄分会各会长带队,共来了25人与大陆的司茶人交流品茶。两岸的司茶人都带来了自己珍藏的茶品,甚至有1961年和1979年生产并自然保存至今的包种茶和阿里山太和春。

   “这次来大陆进行茶席文化交流,台湾司茶人都觉得收获很多。” 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台北分会会长刘青羲告诉记者,两岸的制茶各有特色又一脉相承,台湾最早的制茶就是从福建传过去的,台湾的乌龙茶和福建安溪的铁观音在茶种上实际就是一脉的。

   “喝茶是内心的淡定,品一杯茶是一份修行,倒茶的人学会了谦卑,喝茶的人学会了感恩。” 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高雄分会会长冯文炫告诉记者,这样的两岸茶席交流,今后还希望能在厦门继续下去。“茶文化有包容性,今后还可以做茶与音乐、与花、与书道,甚至与酒的结合。茶道不仅是泡茶,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冯文炫说,接下来自己还将在厦门开设茶艺的培训交流班,培养更多大陆本地的茶艺师。

张富钦:茶席之美 两岸相通

   出生在台湾南投冻顶茶区的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总会长张富钦告诉记者,家中是三代做茶。这次,他也带来了家乡的冻顶乌龙茶。 张富钦告诉记者,台湾在茶道美感、器具搭配、人文展出上都是强项,正因如此,现在两岸喜欢茶的人群越来越年轻,茶席的视觉美学让人群扩大。

   张富钦说,台湾和大陆的茶文化很多都是相通的,但大陆的茶文化相对保守些,而台湾的茶文化更显祥和、包容。“两岸在相互了解分享的同时,能够品尝到彼此的好茶,更能感受两岸茶席文化不一样的美感,这样的交流,我们乐此不疲。”

冯文炫:茶席像化妆 浓淡各相宜

   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高雄分会会长冯文炫是这次茶席交流会的主要推动人之一,在他看来,画与茶席是对应艺术者的生活美学,“茶有赏茶、赏席、赏器,画有赏人、赏思、赏做,都是对应的美。”

   这次选择“秋水茶会———茶与画的对话”作为两岸茶席文化交流会的主题,冯文炫解读说,“茶与画”的主题既有一个人喝茶如画的韵味,也有两岸好朋友好久不见话茶的意义,茶的摆设、高低比例之间很有讲究,不同的茶席给人的感受也不同,“就像美容化妆,浓妆淡妆在不同的场合,能给人不同的印象。”

   “厦门和台湾离得这么近,语言和文化又相通,共同推广茶艺再好不过。”

刘青羲:厦台茶文化 相似度更高

   在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台北分会会长刘青羲看来,世界三大饮料可乐、咖啡、茶中,只有茶对身体和修身养性最有帮助。将中华文化的内涵推广全球,用茶文化最合适。

   “茶理、茶道,都可以对文化进行不同形式的呈现。”经常来厦门的刘青羲说,“厦门在茶文化的外在形式和内在的精神领域上都有着完整的呈现,因为地缘的关系,和台湾的茶文化相融程度更高。”

   “这几年茶展的活动越来越多,明显感觉到大陆越来越重视茶文化了。”刘青羲说,现在在茶席设计、茶室空间上,台湾来大陆的交流很多,“这方面大陆进步得很快,也有很多台湾老师常在大陆授课。”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厦门台湾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