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第四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下月在贵阳启幕 探索黔茶转型新路子 ...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11-23  |  贵州商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1月23日 讯: 从2011年首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举办开始,该经济年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发展成为指引黔茶发展的风向标活动。12月26日,由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省茶叶学会、省茶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四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将在贵阳启幕,本届年会紧贴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探索“新常态下,贵州茶经营如何转型”,为黔茶的推广营销寻找转型的新路子。

跨界融合

聚全行业之力共推黔茶

   我省茶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至2014年底,全省茶园面积已达662万亩,成为全国茶叶种植第一大省。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安排,到2016年,全省将建成茶园面积700万亩以上,其中投产茶园500万亩,茶叶年产量27万吨。我省茶产业走出了一条高速发展路,其中,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全行业茶人的共同推进。

   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徐嘉民说,2008年,为扩大我省茶叶品牌市场影响力,在全省17家大型茶业企业自发组织下成立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该促进会定位为“立足品牌、面向市场、服务企业、惠及茶农”的专业性协会组织。

   作为凝聚团队的协会,在过去的4年里,在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大力推进下连续举办了三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每届都有不同主题。其中第二届茶业经济年会以“金融与黔茶”为主题,通过金融助推黔茶产业发展,目前已为企业融资近2亿元。第三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以“黔茶迎春潮—贵州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为主题,旨在向全省贯彻落实《三年计划》。

   随着贵州茶业经济年会连续举办,该年会在政府、茶行业和茶协会的大力助推下,已发展成为引领黔茶发展风向标的活动。每届年会的举办,全省几百家茶企主管和政府主管官员、茶界专家齐聚一堂,系统地对黔茶进行梳理与总结,为黔茶出山和壮大把脉。同时,也为贵州茶产业发展,联合各界人士了解贵州茶投资黔茶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目前,针对全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环境,黔茶要出山仅有茶行业来推动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此次经济年会将让大众参与进来,借助全行业之力来共同推进黔茶发展步伐。”徐嘉民告诉记者,此次经济年会不但要邀请政府、茶行业人士参加,还将邀请各行各业的商协会相关负责人参与。同时,作为经济年会活动之一的“全民代言贵州茶”已拉开序幕,让广大民众也参与进来。这样的跨界大融合,旨在让大家了解黔茶发展,宣传黔茶品牌,助力黔茶发展。

进军市场

泡出黔茶“嫩香鲜”就是卖点

   我省是中国唯一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兼具的地区,是全国最适宜种茶的区域之一,宜茶面积大,生态环境良好,工业污染小,农药、化肥施用水平低,且富含硒、锌、锶等有益微量元素,是发展“绿色、生态、安全、健康”茶的天然理想区域。黔茶具有内含物质丰富,香高馥郁、鲜爽醇厚、汤色明亮等独特品质,在国内素有“味精茶”之美誉。

   黔茶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茶、生态茶、安全茶、健康茶。徐嘉民说,然而大量的优质茶是以散茶和原料茶的形式流入了市场,产品的品牌化程度依然较低。所以首要任务是要打造国内外知名的贵州共享区域品牌,快速提升贵州茶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提高贵州茶产品的品牌附加值和盈利水平,从而带动整个贵州茶产业的品牌化转型升级。

   茶产业链条上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一杯好茶。一杯好茶首先是种出来的,又是加工出来的……最终,一杯好茶还是冲泡出来的,没有一个好的冲泡无法成就一杯好茶。在对黔茶的宣传和推销中,冲泡就成为了最为关键的节点。就要通过冲泡将黔茶的“嫩香鲜”特质表现出来,才能从舌尖俘获消费者,快速将消费者吸引,加深消费者对黔茶的印象。

   贵州茶产业尽管在全国创造了一系列奇迹,成为中国绿茶原料中心和加工中心,但陈旧观念使我们的冲泡技艺存在缺陷,不能充分展示贵州茶的优良品质。尽管已经创造了贵州原料、贵州制造,我们还应该探索出科学合理的饮茶方法,通过改变冲泡技术把贵州茶叶推荐给世界。所以,经济年会今年增添了茶人们非常感兴趣的“黔山论道·贵州茶冲泡主题茶会”,主题茶会的开展,将引导更多人冲泡好一杯贵州茶、卖好贵州茶,让贵州茶香满人间。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