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汇源深度捆绑三得利 业务合作扩展至茶和咖啡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5-11-23  |  北京商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1月23日 讯:国内果汁老大汇源与日本饮料生产商三得利之间的捆绑正变得更加紧密。日前,汇源的一则公告显示,汇源向三得利配股超1400万股,以增强汇源自身的竞争力。实际上,汇源与三得利之间的合作始于去年,两家公司的“联姻”也被看做是汇源通过三得利成熟的产品线和品牌进入软饮料市场的一次尝试。虽然对于汇源而言省去了重新打造新业务的麻烦,但饮料行业的激烈竞争以及产品结构变局也在考验汇源与三得利的新组合能否应对自如,于汇源而言,这也成为公司能否扭亏的关键。

  折价配股

  汇源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按每股3.28港元向三得利配售1411.77万股,配售的份额占到汇源全部股份的0.5544%,这意味着三得利已掌握汇源超过0.5%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汇源此次向三得利配售新股时降低了身价。汇源在公告中表明,通过配股获得4630万港元的款项,配售价格为3.8港元/股,按照配售前一日收市价格4.09港元/股计算,股价已折让约20%。对于此次配股,汇源方面的解释是:“双方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将业务扩展至中国其他饮料市场,特别是茶及咖啡,相信配售可以加强公司的竞争力。”

  熟悉汇源的业内人士表示,汇源之所以“俯身”求合作有两方面的考虑:首先,正如汇源自身所说,该公司想借助三得利的品牌和产品补充产品线;其次,此次配股也是双方去年合作的延续。

  去年3月,汇源果汁宣布,将以1.18亿元的代价收购三得利中国旗下三得利食品公司100%权益,及三得利贸易50%的权益,并向三得利中国母公司——日本三得利配发及发行价值等同于收购代价的新股。

  互补短板

  据悉,三得利是日本最大的饮料巨头,涉足烈酒、啤酒以及茶、咖啡等饮料领域。三得利在中国市场拥有三大业务板块:啤酒、饮料和进口酒。其中三得利食品是饮料生产商,产品主要覆盖华东市场和部分一二线城市,汇源去年收购的正是三得利食品100%的股权。三得利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旗下饮料板块拥有罗汉果清饮、三得利乌龙茶、三得利黑乌龙茶、利趣品牌多款咖啡以及沁柠水等知名产品。

  除了饮料业务板块与汇源牵手之外,三得利最近更为引人关注的动作是,在中国苦心经营30年后,该公司选择卖掉与青岛啤酒合资公司股权,退出中国啤酒市场,这是上月刚刚发生的事情。对此,三得利认为在中国啤酒市场难有大的增长,该公司将重心转移到红酒和洋酒市场。

  相关人士分析,三得利虽然进入中国市场较早,但是旗下产品的影响力主要集中在华东市场,若企业不大量投入,在竞争激烈的领域难有更多空间。因此退出啤酒市场,转而投入高毛利的葡萄酒、洋酒市场。

  而在饮料业务板块,三得利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在华东市场具备影响力,而在全国市场面临激烈竞争。“目前饮料行业竞争比啤酒行业更加激烈,因此三得利在饮料板块选择汇源作为搭档也是看中了汇源的全国布局和影响力。一个是果汁行业老大,一个是软饮料行业成熟企业,两家企业合作有互补互助的优势。”一位接近汇源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多元布局

  三得利欲借助汇源扩大品牌影响力,而对于仍在亏损中的汇源而言,与三得利的进一步合作和捆绑,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上述接近汇源的人士认为,汇源的多元化发展能否取得突破,关键就在三得利身上。

  自去年出现亏损后,今年上半年汇源仍然未能扭亏,亏损额度为9765万元。汇源表示,在今年上半年低浓度果汁出现负增长,影响了果汁行业整体的增速。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汇源百分百果汁、中浓度果汁、果汁饮料以及其他饮料产品四大业务板块中,增速最明显的是其他饮料板块,收入同比增长了61.7%至8.85亿元。汇源着重称,包装水以及三得利产品的销量增加帮助了其他饮料板块的增长。

  “从这一数字可以看出,三得利的销售贡献非常明显,在果汁饮料发展到一定体量之后,汇源一直以来试图用多元化的布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例如功能饮料、鸡尾酒等都是汇源曾尝试过的,但市场效果一般,因此通过收购成熟品牌、成熟产品求多元化破局,是比较简单且有效的路子。”上述不具名人士称。

  然而,另有业内人士也表示出了担心,由于饮料品类结构发生变化,三得利擅长的茶饮料、咖啡等品类,是否能够为汇源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存在一定变数。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尼尔森数据显示,2014年整体茶饮销售额负增长3.6%,即饮咖啡也迎来了星巴克、可口可乐等大公司的挑战,消费者消费习惯日益变化、产品格局变幻莫测,这对于汇源与三得利的新组合而言是逃不过去的挑战。”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咖啡合作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