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9200万 顾景舟松鼠葡萄茶具创紫砂拍卖新纪录

更多 紫砂文化 内容  |  2015-11-24  |  大河报  |   新闻爆料

    记者王惟一

  神州茶网11月24日 讯:当娱乐圈遇上紫砂圈,紫砂拍卖的新纪录诞生了!11月19日,在北京东正2015秋季拍卖会上,巨力集团执行总裁、影视演员杨子以8000万元拍下“顾景舟制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上图),加上佣金,最终成交价格高达9200万元,创造了中国紫砂壶拍卖最高纪录。消息传出,圈内热议。

  据了解,“顾景舟制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烧制于1955年。当时,壶艺泰斗顾景舟应人民大会堂的定制需求,制作了这套松鼠葡萄茶具。顾景舟的作品绝大多数为光素器,此套紫砂松鼠葡萄茶具为不多见的顾景舟花货精品,整套包括一壶、一缸、四杯、四托合计十头,松鼠葡萄纹饰细腻入微,生意盎然,整体造型饱满浑厚,布局有章,集多种技法于一身,一气呵成又不乏自然之趣。

  记者连线河南省茶叶商会紫砂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郑州国香茶城紫砂村“村长”蒋卫东,他表示,这套壶拍出新纪录并不令人意外:“无论拍卖市场形势如何,精品永远是硬通货。今年春拍,顾景舟的一把大石瓢就拍出2817.5万元高价,而这次的松鼠葡萄十头茶具是整套的,又是孤品,而且是顾老为数不多的花器精品,拍出这样的高价也是情理之中。”

  在蒋卫东看来,近亿元天价紫砂壶的出现,会对整个紫砂市场带来积极影响,不仅顾景舟、蒋蓉等老一代大师的精品将拍出更高价,当代国大师精品也会越来越贵,收藏前景十分看好。

  不过,圈内也有另一种声音:去年春拍,顾景舟的九头咏梅茶具成交价2875万,才过了一年时间,十头松鼠葡萄茶具就能拍出9200万,在整个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这步子跨得似乎有点猛。

  国内资深紫砂收藏大家张一成告诉记者,对杨子来说,也许更看重这套茶具的广告效应,“毕竟花9200万买幅字画不一定有人知道,花9200万买紫砂壶全世界都知道了”。至于是否值这么多钱,张一成表示,虽然远远超出预期,作为孤品拍出天价也正常,价格还是要市场说了算。

  谈及对市场的影响,张一成认为这只是一个不可复制的个例,对整个市场能起到“强心剂”的效果,提升藏家信心,但对紫砂市场整体价格的带动作用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紫砂市场正在调整期,真正好的作品会稳中有升,不好的东西会慢慢淘汰。”

  曾参与河南省第四届、第五届养壶大赛的紫砂工艺师华青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八卦”——原来,娱乐圈的爱壶人可不少,湖南台“台柱子”汪涵、著名歌手张信哲都是“壶粉”,今年10月他俩还前往宜兴赏壶并收藏,汪涵过生日还专门请自己喜欢的紫砂工艺师到长沙呢!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