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福建宁化:“一茶两米”闯天涯 现代农业促发展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5-11-26  |  中国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1月26日 讯: 宁化,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这里孕育形成了著名的客家民系,宁化石壁成了全球1.2亿客家人寻根朝圣的圣地,是客家祖地。

  宁化,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宁化儿郎为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立下了彪炳史册的革命历史功勋,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起点县之一。

  宁化,这是一片有历史文化沉淀的土地。这里走出了伊秉绶、黄慎等著名历史人物,诞生了享誉学术界“中国方志两部半”(一部是《武功志》,一部是《宁化县志》,半部是《朝邑志》)之一的《宁化县志》的编撰者李世熊。这里还出产河龙贡米和延祥孔坑贡茶。

  还是宁化,闽西北山区县,以农业生产为主,2011年永宁高速开通之前,境内甚至连国道线都没有,是一个发展相对欠发达县。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现如今,如何传承发扬宁化的历史文化内涵?如何在在经济发展潮流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如何让宁化的优势产业持续壮大造福一方百姓?如何让宁化人民过上幸福富足的生活?如何让宁化跟上历史发展的潮流?这一系列问题成了当前摆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全县百姓面前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答案或许就是两个字:“发展”。为此,中国网记者深入宁化田间地头、寻常巷陌,进行了深入的采访。请看本网记者从宁化带来的系列报道。

  “一茶两米”闯天涯 现代农业促发展

  ——侧记福建宁化致富之路

  11月的宁化,依然骄阳。田间地头农忙火热,茶山飘荡采茶客家妹子悠扬的宁化山歌采茶歌;风吹薏浪,映衬着一张张带着丰收喜悦的笑脸。这诗情画意般的场景,似乎是宁化这几年农业发展让老百姓致富的写照。

  11月6日上午,记者驻足在淮土乡的一片薏米地,正忙着给这片让薏米穗压弯了腰的待收薏米取景拍照,一位张姓农民老伯荷锄围了过来:“拍米仁啊,这是好东西哩。”待接过记者递上的一支烟后,张老伯打开了话匣子:“我们这地方的米仁很好吃,名气很大。我们农民就靠它了,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张老伯口中的米仁就是薏米。宁化的薏米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是当地百姓宴席的压轴甜汤原料。在宁化之外也有一定的知名度,但真正让老百姓从薏米中得到实惠还是近几年的事。

  这正如宁化县长余建地所说的那样,宁化是传统的农业县,农业是一切的基础。只有念好了这本“农经”,宁化才有谈发展的资本,农民才有致富的可能。余县长告诉记者,宁化的农业有历史有基础,这里出产河龙贡米和延祥孔坑贡茶。在现代经济发展大潮中,宁化必须依托农业,挖掘出宁化农业的历史文化,传承发扬优势农业,找出宁化特有的农特产品,进行品牌文化包装运作,持续发展,这样才能真正让农民愿意传承古法种植与加工生产,并产生高附加值致富。宁化县经过多年的收集整理与试验,总结出几大特色农业产业,概括来说就是“一茶两米加现代农业”。一茶是指宁化的特色茶,两米指的是薏米和河龙贡米,现代农业是指观光农业及特种养殖业。宁化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土囊条件,造就了宁化的特色农产品,给了宁化老百姓创业致富的基础。接下来,县委县政府将逐步引导这些特色农业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品牌发展道路。农民致富奔小康指日可待。

从一片茶叶里淘金

  记者在宁化碰见一位人称“茶痴”的老茶人王云,他是福建省翠云茶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云出生泉州,上世纪70年代来到宁化,从此成了宁化人。他告诉记者,他从1979年开始侍弄这片翠绿的树叶,从此与茶结下一生之缘。他说他的一生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一生就爱茶,一生就做一件事,与茶相关的事。

宁化翠云山茶园

  王云说,宁化有产茶、喝茶的悠久历史,是延祥孔坑贡茶的所在地,客家人也有以茶待客的习俗。在这样一个地方做茶是幸福的。但也有幸福的烦恼,那就是如何让宁化茶冲出北武夷南安溪的包围,走向广阔的市场,让茶农能致富,能有决心传承发扬宁化悠久的茶业历史与文化。作为一位浸淫茶行业近40年的老茶人,王云用心良苦,为宁化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说,宁化做茶一定要找准定位,突出自己的历史文化特色、地域气候土囊优势,打造出有宁化影子在的特色茶业,这样才能立足市场。他经过多年的追寻,终于找到了与福建省农科院专家合作的机会,引进优良的茶叶新品种金牡丹,并经过多年试验,得出宁化的地理环境最适合金牡丹的种植加工。如今他已经建立了500亩金牡丹茶叶种植基地。“总有一天,人们提到福建的茶叶,除了武夷山岩茶大红袍,安溪铁观音,一定还有宁化的金牡丹。”王云语气坚定。

  王云认为,做茶企业要盈利,最重要的是茶农要赚钱。只有这样,这个产业才能持续才能壮大。他牵头组建一个由106户茶农组成的专业合作社,共有茶山16000多亩,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要求种茶制茶,如有不执行的就清出合作社。“当然,合作社能生存壮大,最关键就在于一定要让成员都能从这片茶叶里淘到金,能致富。”王云一语道破关键。事实证明,他的经验,他的市场,他的管理带给合作社成员可观的收益,才能让宁化茶歌满山飘,让宁化茶香香飘四海。他的茶叶已经销往全国各地,并走进了迪拜、土耳其、新加坡、泰国等国际市场。王云站在他的国家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最高处凝望远方,放佛宁化茶香已随他的目光飘向了更远处。

   当然,宁化不仅有金牡丹,还有一笔峰(贡茶)、客祖红韵(野生红茶)、春晖茶业(铁观音)等响当当的品牌。这些品牌茶叶多次在各地斗茶赛中斩获最高荣誉。据了解,宁化2014年全县茶叶总面积达46995亩,茶叶总产量达3462吨,产值16618万元,其中名优茶产量1605吨,产值12109.5万元。

“两米”成宁化农民致富的法宝

  前文提到的宁化薏米,目前也形成了产业化发展的格局,给种植户带来了极大的收益。张老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种植薏米一亩收成成品280斤左右,收购价格12元每斤左右,一亩的收成达3000多元,比种其他农作物高出许多。“我们一季种大米,一季种薏米,一年的收成可高啦。”张老伯满脸笑容。

  据了解,目前宁化已经成了“中国薏米之乡”,全县种植薏米4.3万亩,产量达7020吨,产值13254万元。“宁化米仁”已获农业部批准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大提高了当地米仁知名度,增加产品附加值。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宁化的河龙贡米产业。河龙贡米于1084年被宋真宗钦定为皇室贡米,历史悠久,现今又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宋真宗时期成为皇室贡米,其品质不言而喻。宁化人民可谓手握粮食金矿山,只待好好开发利用。

  “我们的河龙贡米就是农民致富的一大法宝。”河龙贡米核心产区河龙乡乡长兰鹏对记者说,“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赋予了我们高品质的粮食,再加上现代农业技术的成熟发展,河龙乡甚至全县种植河龙贡米的老百姓都能从中发家致富。”兰鹏介绍说,他们极力引导农民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种植和加工河龙贡米,确保产品品质,引进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品牌化运作,把河龙贡米送到千家万户,带领农民走上致富的快车道。河龙贡米专家曾仁杰告诉记者,河龙贡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范围覆盖整个宁化县,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划定为核心产区、次核心产区、一般种植区。宁化特别是核心产区河龙的土囊有机质含量非常高,是河龙贡米品质的保证。不仅如此,成立了河龙贡米种植技术指导平台,在选育种、有机农肥、生物农药的使用上形成监督机制,严保贡米品质。

  河龙贡米米业有限公司刘大军总经理告诉记者,宁化优质的生态环境,特有的气候土囊条件加上政府的严格技术指导与监督,保证了河龙贡米能市场上打响品牌。公司也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组建了优秀的营销团队,将借助国家三农政策的利好,立志把河龙贡米做大做强。尤其是即将建设的河龙贡米产业园,将规模化种植加工河龙贡米,预计每亩能让农户增收500元以上。宁化县农业局表示,将建立河龙贡米10万亩生产基地,覆盖多个乡镇。

   政府的引导、专家的技术支撑、三农政策的扶持、企业的全力运作、河龙贡米市场的纯洁性,所有一切都显示河龙贡米美好的前景,必将带领农民走上富裕的康庄大道。

现代农业提升附加值

  宁化县是传统的农业县,但在人民生活需求及市场的改变下,积极转换思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找到了一条在传统农业之外的农民致富路。

  位于客家祖地石壁镇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常年游客如织。一位江西省石城县的游客告诉记者,他今年第三次来到这里,这次是带了几位远方的客人过来游玩。这里有客家祖地,还有这个观光园采摘水果,很有吸引力。现代农业观光园是宁化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典范。张族源总经理告诉记者,整个观光园占地1000亩,常年种植葡萄、哈密瓜、金桔、火龙果、草莓等水果。“我们保证游客无论哪天来,都有新鲜水果可以采摘。我们这里的土囊是紫色页岩土,种植的水果非常好,比如现在采摘的哈密瓜,是从新疆哈密学到的技术引种的,甜度高达23度,超过新疆哈密的。”这个观光园还有一个最大的功能就是让周边农民致富。张族源告诉记者,我们流转土地按照每亩1000元向农民租用,再入股企业,每年的收益20%用于分红。在旺季时都雇佣本地留守老人妇女或者本地在读大学生回家时来采摘劳作,让这部分群体在家能有较好的收成。

  不仅如此,宁化县还大力发展各种有市场需求的现代特种养殖业,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益。石壁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河龙贡米产业园、鹤翔春蛋鸡生态养殖园、獭兔养殖园、容参泥鳅养殖园、石壁食用菌示范园建设就带来显现效益。其中全县及周边饲养獭兔总量达205万只,出栏商品獭兔175万只,产獭兔皮156万张生产獭兔肉制品1300吨,实现总产值4700万元。獭兔产业已列入福建省第二批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县重点产业。

  依托自有优势产业,深耕特色农业。宁化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上摸索出了一条农民致富的道路,并逐步做大做强。这也给其他农业县做出了榜样。

  采访手记:靠山吃山。在宁化几天的采访让记者感受颇深,都说思路决定出路,宁化县跟发达区域相比,没有任何的优势可言。但当地政府百姓不是在抱怨,不是在等靠要,而是积极“无中生有,有中找优”,认真挖掘自身可发展的优势,投身经济发展大潮。虽然目前的成绩跟发达区域还有差距,但政府作为也有为,真正找到了一条发展农业让百姓致富的大道。

  但这些还不够。正如余建地县长所说,作为传统农业县,农村要发展什么?农民要怎样致富?这是重点。宁化一定要做好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工作,结合现代经济发展潮流,主动用这张历史文化名片包装特有产业,去叩开社会发展大门。要找出宁化特有的产业,用现代经济发展的手段与思路,创新发展。要有品牌意识、质量意识,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土财富从地里挖出来,再赋予时代的思想,成为农民现在能占有、能享受的财富,并荫及子孙后代。

  从采访的大量产业事迹中,选出几个产业来描述,已经感觉到了政府的作为,以及当地农民人生出彩的希望。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现代福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