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福建安溪召开“新常态下的茶叶经济”研讨会

更多 茶界活动 内容  |  2015-12-15  |  安溪报  |   新闻爆料

导语: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布局之年。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在中高速轨道上运行,在“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等多重背景下,茶叶产销形势也发生重大转变,茶叶经济迎来提质增效“新常态”时期。 适应新常态,谋求大发展。12月5日,“新常态下的茶叶经济”研讨会在安溪茶学院隆重召开,省内外数十位学界、业界专家聚首茶乡与我县茶企茶人,围绕国家政策、茶叶、市场、茶企、消费等展开研讨,探索新常态下的中国茶叶经济新格局。本报今期刊登部分专家、茶人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安溪铁观音是中国茶的榜样

   神州茶网12月15日 讯: “一片茶叶乾坤大。茶叶是生物、政治、经济、文化,也是生活方式。”研讨会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茶学学科带头人杨江帆表示,在新常态下,茶产业要抓住“一带一路”等政策红利,利用好国家战略,做好顶层设计,通过文化、大数据、跨境电商等渠道走出去。

   杨江帆,福建省重点学科茶学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茶叶经济、文化与资源利用研究。现任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曾在全国率先开展茶叶经济学科研究,其茶叶经济研究方面的专著被浙江大学等许多高校列为博硕士生参考书;出版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先后赴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奥地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广泛开展学术交流。

   杨江帆说,中国是茶叶发源地,中国人制茶、饮茶、品茶至今已有五千年历史,但目前中国只是一个产茶大国,而不是强国。当前我国茶叶市场整体需求趋于饱和,消费增长速度低于茶叶生产能力的扩张速度,呈现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特征。同时,随着各大茶类竞争激烈、茶叶消费更趋理性的大环境下,茶产业已进入“新常态”时期。

   对此,杨江帆表示,在中国新常态经济发展的形势下,茶叶经济也迎来发展的关键时期,茶叶开始迈入茶文化创意时代。茶文化创意,可提高产业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开拓广阔市场,与之相随的,就是茶叶文化营销。“文化创意是什么呢?简而言之,就是用新视角,把小事情做成大事业。我们进入以‘文化’为资本的信息新时代。各种产业、各个企业只有通过文化创意,传承历史文化,整合文化资源,创新经营方式,让文化加值,发挥文化的魅力和竞争力,才能取得真正的效益,进而获得更大的发展。”

   杨江帆认为,茶业发展要三步走,从产品到商品是第一步,从商品到品牌是第二步,第三步则是从品牌到文化。“可以说,在前两步安溪铁观音走得非常好,成为中国茶的榜样,现在正面临第三步,如何把品牌上升到文化创意,是今后安溪铁观音要着重研究的课题。”

   而对于茶叶外销,杨江帆表示,茶叶发展要融入“一带一路”路径之中。“中国茶走出去,要依托华人华侨华企,利用沿线国家资源,扩大品牌传播力。同时还可借助孔子学院、夏令营等实现精准营销。茶叶还须引进来,要有‘世界好茶,中国制造’的国际思维,除茶馆和茶产品外,茶叶也需跟养生、旅游、休闲、食品等相结合,将产业链无限做强、做大。”

茶产业发展要顺应“新常态”

   神州茶网12月15日 讯: “安溪产业总产值超百亿,这在我国众多产茶县中有如凤毛麟角。”作为一名茶叶经济专家,安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姜含春经常到茶企给茶业从业人员作相关培训。而每次培训,安溪肯定是必讲案例。姜含春说,把安溪作为经典案例,已成为她茶叶培训课的“新常态”。


 

   姜含春,现任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兼任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员、中国茶文化研究所茶叶经济研究室主任、国家农业部农业经济贸易专家等职。姜含春曾主编农业部“八五”“十五”规划全国高校统编教材《茶叶市场学》《茶叶市场营销学》和教育部“十一五”规划全国高校统编教材《茶叶市场营销学》以及普通高校精品课程教材《市场营销学》,有力推进茶叶专业学科建设,为培养新型茶叶专门人才作出突出贡献。

   “作为全国第一所公办全日制本科茶业院校,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举办‘新常态茶叶经济研讨会’,富有远见。”姜含春认为,传统茶产业正面临一场新的变革,茶产业作为安溪的传统支柱产业,按照过去的观念、劳作方式、经营思路,必然会被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所淘汰。姜含春希望借助研讨会能帮助安溪茶企进一步转型发展,提升创新能力,助推中国茶产业更上一层楼。

   “适者生存,这个自然界基本法则同时也是茶叶市场运行的一个法则。”结合对政治、经济的分析,姜含春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十二年持续关注“三农”,我国茶产业从一产到二产三产,发展迅速,但在新时期中也受到“新常态”影响。“从严治党和八项规定,使政府的高端茶叶礼品市场,受到直接影响;习近平签署的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受消费者高度关注,对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影响深远。”

   “此外,还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做到绿色发展。还有,茶叶经济发展面临机械化普及率提高,成本提升,但价格下降,利润空间不断缩小等严峻问题。”姜含春表示,分析这些茶产业“新常态”,就是要趋利避害,要顺应时代变化,抓住自己产业优势,才能在“新常态”下持续求进。

   姜含春曾给八马茶业全国连锁店店长作人力资源培训,极力推崇我县茶叶品牌发展模式。“政府注册,为企业开拓市场鸣锣开道;而企业以优质‘子品牌’,反过来推动‘母品牌’成长,引领整个安溪茶产业稳健发展。”姜含春表示,不仅有荣膺中国驰名商标的“安溪铁观音”母品牌,还有像“八马”“三和”等著名子品牌,“母子”品牌联动,从而带动整个茶叶产业链大发展,最终实现百万安溪人民脱贫致富。

合作社助推茶产业再腾飞

   神州茶网12月15日 讯: “以合作社为平台,注入外力,改变小农生产方式,因地制宜,走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之路,助推安溪茶产业快速发展。”此次研讨会分会场,我县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金龙,以“安溪茶叶合作社的发展与评估”为主题作报告,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我县茶叶合作社的做法。

   刘金龙,自小就与茶打交道,至今已有35年制茶经验,现为县举源茶叶负责人。2012年,因其制作技艺精湛,被县政府评为安溪铁观音制作工艺大师。

   “以前举源茶叶停留在家庭作坊生产水平上,虽然销路不愁,但是粗放式发展,产业层次低,茶农守着金山受穷。”刘金龙介绍,为改变茶农单打独斗局面,在驻村干部撮合下,合作社于2008年正式成立。首期加入的29户茶农实行五个“统一”管理,结果每公斤茶叶卖了四五百元,村里沸腾了。当年,合作社收入130多万元,让成员尝到甜头;次年,合作社发展到58户,收入达560万元。如今,合作社有成员158户,茶园面积5900多亩,茶农户均年收入达10多万元。

   目前,像举源这样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在我县遍地开花。当前全县合作社1307家,其中,茶叶专业合作社1074家,培育有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23家、市级45家,全县合作社注册资本8.78亿元,带动3.8万农户增收致富。

   面对如今中国茶市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的“新常态”,刘金龙率先试水“合作社+”行动计划,通过牵手家庭农场、合作高端基地、对接龙头企业、联盟品牌电商、联合科研院校,充分发挥茶叶合作社枢纽作用,将整个茶产业链产、销、研、发融为一体,再次助推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

   “以‘合作社+家庭农场’,更好地发挥服务功能,发挥带动作用;以‘合作社+龙头企业’,对接市场,合作共赢;以‘合作社+品牌电商’顺应潮流,拓展空间;以‘合作社+科研院校、人才实训’,科技兴茶,强身健体;以‘合作社+高端基地’,打造庄园,体验营销。”刘金龙表示,“合作社+”行动计划启动当日,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与第一批合作的152户家庭农场代表签订合作协议,并与八马、华祥苑、中闽魏氏等龙头茶企及祺彤香等品牌电商,百顺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