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天津举办首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展现中国韵味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6-03-07  |  华夏经纬网  |   新闻爆料

传统香道表演。 张道正 摄

传统香道表演。 张道正 摄

茶艺展示。 张道正 摄

茶艺展示。 张道正 摄

神州茶网3月7日 讯:扇舞丹青,香溢津门,伴着铮鸣的古琴声,品味花香茶的韵味。3月5日,由天津市茶叶协会和观修文化共同举办的“观修文化2016年首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在水晶宫酒店揭幕,天津市诗书画艺、文史哲商各界人士汇聚,感受和研讨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是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国家,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中茶文化、花艺、香艺及书画等都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有生命力和象征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社会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体悟传承千年的智慧和知识。

在这种背景下,集传统文化培训、文化艺术表演及活动策划、展会等服务于一身的综合机构天津观修文化公司应运而生。其下属的“观修堂”为传统文化培训中心,对书法、国画、茶艺、香艺、花艺等方面进行专业培训,主旨是秉承和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当天的活动揭幕仪式上,古琴演奏《平沙落雁》、舞蹈《秀色》、传统香道表演和茶艺等项目一一亮相,各项目的非遗传承人还现场讲解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知识。观修堂特约书画家还展示了各自的作品,在义卖环节中,各种艺术作品义卖所得善款捐献给天津慧灵智障残疾人中心,展现了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博爱胸怀。

观修文化2016年首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张道正 摄

观修文化2016年首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张道正 摄

著名花鸟画家、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霍春阳受邀出席活动,他在致辞中说,近百年来,“西学东渐”对中华传统文化有很大的冲击,如今很多年轻人不认同中国传统文化,认为是保守的、落后的、腐朽的。百年来,“旧世界”被砸的落花流水,但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也丢掉了。

霍春阳指出,修习传统文化,能开阔胸襟,净化心灵,能养育幸福的生活;传统文化是博大的,需要虔诚地认真地学习。古人走的是“志道居德依仁游艺”这样一条道路,“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馀力,则以学文”,而现代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是不够的,需要恢复传统。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史学专家罗澍伟称,举办“观修文化2016年首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为参加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传统文化、展现中国韵味、秀出中国范儿的机会,这对中华文明的认识和继承和弘扬非常有益。

罗澍伟表示,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可以说,复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新路,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行,是当前文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