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福建南安:春季花草茶热销 女性看中养颜功效

更多 茶叶新闻 内容  |  2016-03-31  |  南安商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31日 讯: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晴雨天气变化多样,许多市民都容易“春困”,这时喝点花茶,不仅可以提神醒脑,还有利于驱除冬天积聚在人体内的寒气,令人神清气爽。近日,记者走访南安部分商超及茶叶店发现,菊花、玫瑰花、山楂等多种花茶已经摆放在显眼处,供客户选择。

   价格便宜又具多种功效

   在市区的新华都超市,记者注意到往年六七月才推出的花茶专柜,最近就已摆满了各种花茶,有玫瑰花、金银花、干柠檬、薄荷等。市民既可以根据自身要的分量称重购买,也可以选择包装好的花草茶。记者注意到,盒装的花茶40克左右,定价基本在20元左右。此外,超市内还有组合型的包装花草茶,如菊花普洱、玫瑰普洱、红枣姜茶等,这些具有不同功效的花茶组合售价更为便宜,60克到100克不同的包装,内有小袋,价格在12元至18元之间。

   随后,记者在市区的某花茶店看到,该店摆满了各类花草茶,吸引了不少客户驻足。“春季养肝,今年以来陆续有市民来咨询花茶购买事宜,每种花茶对应美容、养脾、开胃等不同功效,我们都会为顾客搭配。”该店店员告诉记者,店内冷香玫瑰、红巧梅这两类茶最受欢迎。红巧梅可以抗阳光及电脑对皮肤的辐射、提高机体免疫力;冷香玫瑰可调理血气、促进血液循环、美容养颜,这两样花茶一起冲泡,可以调节内分泌、美容抗斑。

   在天福茗茶,柠檬甘草茶被该店冲泡请路过的顾客饮用,同时还有茉莉花茶也成为该店向顾客营销的主要产品。据该店店员介绍,前几天天气回暖再加上花草茶具有的多种功效,成为许多市民关注的热点。

   女性是主要客户群体

   所谓的花草茶,是指那些不含茶叶成分的香草类饮品。准确地说,花草茶指的是将植物之根、茎、叶、花或皮等部分加以煎煮或冲泡后产生芳香味道的草本饮料。花草茶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具有一定的功效。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花草茶种类繁多、特征各异,因此在饮用时必须弄清不同种类的花草茶的药理、药效特性,才能充分发挥花草茶的保健功能。

   记者从多家花草茶销售店获悉,花草茶的销售群体主要集中在女性客户中。许多花草茶具有美容养颜、减肥瘦身、调节内分泌等功效,这些尤其受到女性客户的青睐。

   家住市区中骏·四季家园的市民周女士表示,每年春夏之际,她就会开始选购花草茶,玫瑰花美容养颜、菊花清肝明目,再配合枸杞,都是她很喜欢的花草组合。“一方面是花草有各种功效,另一方面花茶的价格也便宜。”周女士表示,一般花茶50克20元,可以冲泡很久。无独有偶,市民杨小姐也是位花草茶爱好者,她表示她经常通过喝花草茶达到调理身体的功效,对她而言是十分完美的。不仅如此,杨小姐还专门购买了冲泡花茶的茶具,还可以约上朋友喝茶聊天。

相关链接

   花草茶的冲泡方法

   花草茶一般用带盖的玻璃杯、瓷杯或瓷壶冲泡并静置2-5分钟,让它释放出有效成分和花卉的独特芳香后就可饮用。但不适宜用紫砂壶冲饮。花草茶属无发酵茶类,且主要选用幼嫩无污染的花蕾、花瓣制作,冲泡时水温不宜过高,以水温80℃-90℃为宜。冲泡花草茶也不宜用保温杯,因为在高温和恒温条件下,花草茶中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和芳香物质会迅速被破坏而减少,且泡出的花草茶色泽变深、味道变涩。另外在冲泡的过程中,壶及杯具要加盖密闭,尽量减少香味的散失。

   花草茶的品饮技巧

   花草茶宜于清饮,不宜加奶,不加或少加糖,可加少量蜂蜜,以保持天然香味。作为食用的花草大多是性温、性寒和性平一类的,性温的食用花草主要有梅花、茉莉花茶、玫瑰花、月季花、藏红花等;性寒的食用花草主要有夏枯草、金银花、菊花、槐花等;性平的花草主要有合欢花、玉米须、芙蓉花、薰衣草等。在搭配时,药性温的花草最好不要和性寒的花草配伍食用。另外,还要分清自己的体质情况,如热性体质的人,宜选用性寒的花草,而虚寒体质的人则适用性温的花草,对于那些性平的花草则大多可选用。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