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七年耕山万亩,“茶”势喜人冀产销同步发力

更多 茶叶新闻 内容  |  2016-03-31  |  梅州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4月1日 讯:2009年,丰顺县龙岗镇坪丰村乌泥岽油茶种植基地负责人朱添才,利用做建筑赚来的第一桶金,回到老家将村里的林地集约起来栽种油茶,自己与耕山专业队一道上山开荒、垦植。该基地首期开发已投入建设资金1800多万元,种植油茶3000多亩。当时,朱添才对将来的打算是再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农业休闲综合示范园区,同时拟延长产业链做好深加工,计划兴建年加工1万吨的油茶精炼加工厂。

  回访

  从丰顺县城汤坑出发,到龙岗镇有50公里车程,再颠簸4公里崎岖山路,终于到达朱添才的丰顺县龙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高产油茶示范基地。亲自驾车的朱添才在路途中笑着说:“没办法啊,只有扎根深山才能种出好茶。”

  眼前的朱添才,身材中等,言谈朴实。我们与他握手时,能感觉出他的手掌粗大且“糙”。说起为什么选择种植油茶时,他说他们小时候的油茶和现在是不一样的概念,那时候穷苦人家吃的茶油,现在已经变成城里人追求的绿色健康食用油,“所以那是小时候的味道。”朱添才道出了来自记忆深处的油茶情结。

  在海拔600多米、坡度30°多的山坡上,我们目测后看得出来,这里的土壤、气候条件均非常适合种植油茶。为了方便进出,朱添才近年来分步实施,在基地上修了宽3.5米、总长2公里的水泥路。我们站在视野高旷辽远的最佳瞭望点上,只见莽莽群山之上绿油油一片,油茶树长势喜人,灌溉用的水池、集肥池错落其中。

  据朱添才介绍,从油茶树苗种下至今,已经是第七个年头,种苗是从江西选购运回来的, “成本价在当时算比较贵的,每株2.5元,加上上山种植期间一天要请200人,一天人均工资在100元左右,还要算上工人的吃饭钱。”朱添才看着眼前的茶田回忆道,基地在2010年至2012年连续扩大种植面积,目前共种植了6900亩共69万株油茶,成活率在95%左右。“现在一共租用江坑村2000多亩地,坪丰村9800多亩,油茶方面共投入了3000多万元。”公司会计黄女士说道,根据专家的说法,若到丰产期每株大约可产茶果80-100斤以上,前景喜人。

  但实际上,种植油茶的成本一直在上升,且油茶的收成等待时间长,一般需要5年挂果、6-8年进入丰产期,所以最早在2009年开始种植的油茶也是去年才第一次挂果,共收摘茶果3万多斤。现在的投入主要是管护,每个月的管理费用就要30多万元,前期没有任何收入,只有不断地投入。朱添才说,他在江坑村和县城汤坑有两个养猪场,并分别个人独资和入股了两个水电站,在深圳、惠州等地还经营商场,“油茶还没有产出,我必须以短养长,发展副业来‘养活’。这八年来所有收入都投进去了。”

  在相邻的另一个种植点,则是规划超千亩、目前已栽种500亩的高山饮用茶基地。正在建设中的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茶厂内,我们看到许多刚刚购进的、亮锃锃的制茶设备在厂房内一字排开。朱添才摩挲着新设备介绍说:“春茶马上就要开摘,我公司出品的红茶、乌龙茶将很快面市。这个厂房建设和设备购置共投入了280多万元。”

  18岁就到珠三角闯荡的朱添才,现在已经47岁,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朱勇腾去年刚大学毕业。“我想把油茶事业做成功,但我年纪渐渐大了,有些事情力不从心。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回家帮我。”通过做思想工作,本想留在深圳的大儿子答应回来帮忙,“我感到特别欣慰,妻子现在也帮忙打理公司,感觉轻松了一些。”

  去年底,油茶树收获了第一批3万多斤茶果,一斤干茶籽大约能榨出2两多的茶油,今年预计可收10万斤茶果,目前榨油厂正在建设当中。在茶厂附近,还有一个不到200平方的榨油车间,我们尚未进入,就已闻到一股浓香,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去年“牛刀小试”的成品,来自村里榨油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朱伯说:“你看这茶油色泽金黄纯净,我们试食后都觉得品质相当不错。”

  朱添才的大儿子朱勇腾目前正在县城汤坑装修营销商铺,有望在4月份正式开张。他告诉记者:“县城的营销中心是我现在主要帮父亲做的这一块。我想利用电商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营销。”他说,5家直营店准备开张,主要做自己的绿茶品牌,几年后随着油茶进入丰产期,会将营销重点放在高山茶油上。

  对话

  “坚持就是硬道理”

  问:您从大山里走出去,为什么还会想到回来创业?

  答:18岁就出来做事,从打工、干建筑队,闯过珠三角后再到现在回来丰顺老家种茶,前前后后30多年了。这个过程肯定经历了很多艰苦,苦并快乐着。我是从大山里走出去的,说反哺家乡有点过誉了,但家乡还比较落后,村里人脱贫的愿望很强烈,现在我带着他们耕山,每天有收入,总有一天会摘掉“穷”帽的。

  问:在偏远山区集约大规模林地搞种植,投入大而回报慢。你是靠怎样的心态支撑下来的?家里人又是怎么看待的?

  答:人必须靠自己双手的劳动来养活自己。俗话说,靠山吃山,家乡的好山好水我不想浪费,我自小家里都吃茶油,我对它有说不出来的感情,我妻子是江西人,她也自小就吃高山茶油,所以也很赞成我的决定。现在的人越来越重视环保、养生食品,油茶正是有这样一种无限前景的高附加值农产品,所以我们同甘共苦这么多年都过来了,当然要一直坚持下去。

  问:现在油茶也慢慢开始有收获了,对于营销方面有什么打算?

  答:营销方面我想交由大儿子去做,年轻人的思维比较跟得上时代,对于现在互联网的营销方式他挺有主见的。目前经营的主要是“老茶亭生态绿茶”和“龙丰山茶油”品牌。不过短时期内“以短养长”的困难肯定会有。

  问:作为过来人,您对现在想创业的人有什么建议?

  答: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坚持,在创业过程中会有无数次意想不到的困难,无数次想放弃的念头,但要时刻想起自己的初心,不要忘记自己的理想。实践的同时要不断总结经验,让自己能够在乐观的心态下坚持再坚持。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产销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