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安徽祁门:茶叶机械化助推茶产业提质增效

更多 茶叶新闻 内容  |  2016-04-05  |  普洱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4月5日 讯: “清明过后,茶叶生长旺盛,采摘将迎来高峰期,我家茶园多,请茶工采摘不划算,用机子采摘每天可以采到200公斤的样子,是人工采摘的好几倍。”4月4日下午,祁门县安凌镇城安村村民吴小东拿出去年购买的采茶机,保养准备投入今年批量茶叶采摘。

  祁门县有茶园面积16万多亩,近年来,农村劳动力大量进城务工,每年采茶季节,山区采茶经常闹起“用工荒”,一些茶叶大户以前都是请外地茶工采摘鲜叶,随着工钱上涨,茶叶收入未升反降。为了提高采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祁门县一些茶农及茶企逐步使用采茶机械,以增加收入。

  祁门县结合山区实际,坚持有序发展与优先发展相结合、重点发展与适度发展相结合,在茶园管理、茶叶生产、包装、运输等等各个环节切实加大茶叶机械化推广力度,不断提高茶叶机械化利用率。该县农机部门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积极争取更多资金补贴到茶叶机械化的发展中,“十二五”期间共落实补贴资金1570万元,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应补尽补。县农业、税务、发改、财政等部门通过项目支撑、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政策,激励引导祁门红茶发展公司、祥源祁红公司、谢裕大公司、华盛公司等规上红茶企业使用清洁化流水生产线,以大幅提高茶叶加工效益和质量。为了加大茶叶机械化推广和应用,安徽省茶科所、祁门县农业、科技等部门还加大茶叶机械化宣传培训、示范引导,不断提高机械化在茶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成效。

  截止2015年年底,祁门县拥有茶叶加工机械总量达24856台,其中茶园管理机械15500台,茶叶机械化的快速发展对茶产业转型升级和“祁红振兴”起到有力促进作用。2015年,祁门县茶企发展到300多家,茶叶总产量达到6850吨(其中红茶4720吨),产值8.1亿元,机械化手段正成为祁门县茶产业加快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力量。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