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白领喝花茶得胃病 专家:花茶也属中药喝对才健康

更多 养生 内容  |  2016-04-22  |  金陵晚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4月22日 讯:随着春天的到来,烂漫的春花让不少读者陶醉其中。不少喜欢喝茶的读者,都知道“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的说法。不少大型超市、连锁药店,也有不少销售花茶成品和半成品的柜台。很多白领也都泡起了一杯杯辉映着春光的靓丽花茶。但是中医养生专家提醒,花茶喝对了有助于防病保健,如果喝得太“花”,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想喝菊花茶明目

  谁知喝出胃病

  在南京栖霞区工作的瞿女士最近喜欢上了喝花茶。由于她自己是从事IT行业的,所以根据网上的提示选择了喝菊花茶,因为她在网上了解到菊花茶能够明目。但是最近她的肠胃却出现了一些不适,本来胃不好的她最近胃更不舒服,特别是吃凉食的时候症状更加严重。后来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就诊时才明白,原来是喝菊花茶喝太多导致的,医生告诉她,菊花尤其是野菊花是偏凉性的,胃寒的患者不宜多喝。与瞿女士不同的是,家住南京市麒麟门的葛先生却是花茶的受益者。他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容易发无名火。在爱人的推荐下开始喝起了茉莉花茶,因为爱人告诉他茉莉花茶能振奋精神、健脾安神。葛先生觉得还真的有用!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还有不少读者朋友喜欢把很多种花一起泡着喝,不但颜色好看,也希望自己所饮用的花茶能有更多的保健功效。那么,这样的喝法正确吗?喝花茶的朋友们又有哪些应该注意的呢?

  花茶都有药性喝不对有害健康

  该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花茶也是中药,几乎都有药物作用,不宜喝得太“花”,一来防止效用抵消,二来防止效用太过损伤身体健康,三来如果不对证型服用反而会适得其反。虽然大多数花茶都有理气、疏肝、开胃的作用,但不同的花茶功效各异。像月季花、红花茶有活血的作用,怀孕的妇女就不宜喝。而金银花、野菊花茶比较寒凉,脾胃虚寒的读者朋友不宜饮用。以大家最常喝的菊花茶为例,《本草纲目》中对菊花茶的药效有详细的记载,说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菊花具有降血压、消除癌细胞、扩张冠状动脉和抑菌的作用,长期饮用能增加人体钙质、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但是,正因为菊花有降血压的功效,所以不可以过多饮用菊花茶,特别是血压偏低和正常的老年人群尤其要引起重视。另外,由于菊花性凉,体虚、脾虚、胃寒者、容易腹泻者最好不要饮用。一般情况下,菊花茶最适合头昏脑涨、目赤肿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压高的人群喝。

  花茶喝太“花”

  反而不是好事

  夏公旭介绍说,许多花茶具有药用价值,都有一定的适应人群与禁忌人群,所以服用花茶最好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饮用。像热性体质的人,宜“热者寒之”,适量饮用性味偏寒凉的花茶;而虚寒体质的人则应“寒者热之”,适用性偏温的花茶。性味平和的花茶则大多数人可选用。性寒的花茶主要有金银花、菊花、槐花等,性温的花茶主要有梅花、茉莉花、玫瑰花、月季花等,性平的花茶主要有合欢花等。至于有的人喜欢一杯茶里放上五六种花茶,这一做法是非常不科学的。夏公旭介绍说,花茶搭配得越多其功效就越多,同时对身体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也就越多。因此大家在喝花茶之前,一定要从中医师那里了解清楚花茶的功效与注意事项。另外还要提醒的是,花茶宜现泡现饮,不宜喝隔夜花茶。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