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茶产业:撬动陕西经济新增长点

更多 茶叶新闻 内容  |  2016-05-24  |  市场信息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5月24日 讯:——访陕西茶业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肖斌

  陕西自古出好茶。茶产业作为陕西省特色产业,近年来已经跻身全省五大农业支柱产业之列,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起到重要作用,2015年全省茶叶总产值达113.7亿元,撬动陕西经济发展迈向一个新的增长点。

  记者:您好!肖教授,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陕西茶产业发展的现状吗?

  肖斌:茶产业是陕西的传统产业,也是陕西5大农业产业之一。2012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150万亩,到2015年,已经发展到220万亩,茶叶年产量近8.5万吨,综合产值达300亿元,种植面积列全国第七位。陕南汉中、安康、商洛三市28个县区有22个县区种茶、产茶,也是重点连片扶贫区。其中西乡县茶叶生产覆盖了全县18个乡镇和75%的农户,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在西乡、紫阳、平利、商南等县,茶产业总产值已占到当地GDP的20%以上。泾阳茯茶快速崛起,发展势头更猛,去年产量达1.03万吨,产值突破12亿元。  记者:您对陕西茶产业发展优势和潜力有何看法,把陕西建成茶产业强省有希望吗?

  肖斌:茶叶产业是绿色产业、生态产业,更是富民产业、朝阳产业。早在2004年,省政府就制定了《关于加快陕南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2008年,省政府发布了《茶叶产业发展规划(2008-2012年)》;2014年,省政府再次出台了《关于加快全省茶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用现代工业、流通、金融、生态理念大力发展茶产业,完善生产经营体系,全面提高茶产业发展水平。

  陕南秦巴山区属茶叶最佳适生区。独特的地缘和生态优势,造就了陕茶卓越的品质。陕西省政府提出,到2020年新增无性系良种茶园100万亩以上,全省茶园面积达到280万亩,年产茶叶10万吨以上,培育国家级茶叶产业化龙头企业3~5个,新增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0~15个,打造国内知名品牌3~5个,使陕茶产业发展跨入全国强省行列。我认为只要充分发挥优势,强化科技指导和品牌建设,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记者:茯茶是陕西茶业发展又一个增长点,陕南茶叶能做茯茶生产需要的黑毛茶吗?

  肖斌:用陕南夏秋季茶叶加工制作茯茶原料黑毛茶的技术已经完全成熟,这对提高陕南茶叶利用率、就地解决茯茶原料作用巨大,已经引起政企的强烈关注和重视。

  我对陕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陕茶复兴面临最大的机遇就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推进。2015年,紫阳富硒茶获“质量之光”年度十大魅力品牌,成为我省唯一入选获奖的品牌;陕西泾盛裕茯茶集团组建的大型仿古驼队,历经一年行程8000公里,把泾阳茯砖茶和茯茶文化带到到哈萨克斯坦的陕西村;陕西鹏翔集团9000多公斤绿茶出口马来西亚,实现了陕茶自营出口零的突破。这表明,陕茶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经济陕西茶产业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