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拉萨茶叶以次充好现象普遍 消费者大多无从辨别

更多 茶叶新闻 内容  |  2016-05-29  |  西藏商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5月29日 讯:记者走访拉萨茶叶市场时发现,茶叶店的数量明显比之前有所增加,各大超市里摆放的茶叶种类也逐渐增多。不难看出,各式各样的茶叶在大家的生活中已经变成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时,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市民只是在喝茶,并不太会“品茶”,也就没办法辨别茶叶的品质如何。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拉萨茶叶市场存在鱼龙混杂等不好的现象。

品种繁多,花茶、绿茶较受欢迎

   记者在走访茶叶市场时发现,拉萨的茶叶市场中六大茶系的产品都有,价格也从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据记者了解,目前拉萨茶叶市场比较受欢迎的就是铁观音和花茶。近年来,金骏眉和正山小种等茶叶也十分火爆。

   据介绍,由于西藏特殊地理环境导致沸点较低,所以开水温度比较低,一般在80多摄氏度左右。这个程度的水温比较适合泡绿茶和品质较高的金骏眉。同时,有些茶叶商家会根据顾客的喜好配制各种各样的花茶。而且,根据西藏的气候,就很适合喝绿茶。因为绿茶中富含氨基酸、叶绿素等营养成分,有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

   现在,随着本地人对茶叶认识的深入,买茶叶的顾客比例也发生了变化。很多茶叶店老板告诉记者,2010年左右,来茶叶店买茶叶的大多是外地人,而现在顾客中本地人与外地人的比例大约是1:1。

   但是,现在很多人喝茶仍然存在一些误区,因为这些误区的存在,反而对身体产生了一些负面的影响。

过期茶叶,拆开包装接着卖

   据记者了解,很多茶叶经销商会与拉萨市面上各大茶楼有生意合作,有一小部分茶叶经销商自己就开茶楼。市民次吉向记者讲述了一件她亲身经历的事情。

   在此之前,次吉的儿子说想吃茶叶蛋。为了满足儿子的要求,次吉决定去附近小超市买一袋普通的茶叶。可是,次吉发现,茶叶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茶叶,标价从10元至50多元不等。次吉说:“我想着煮茶叶蛋用的茶叶只是为了提味道,也不用买太好的。于是就拿了一袋10多元钱的。可是一看生产日期才发现,那袋茶叶的生产日期是2013年,保质期是12个月,也就是到2014年,这已经过期很久了,可是这些过期的茶叶还在货架上摆着。”

   刚开始,次吉以为是老板的失误,于是在结账时对超市老板说了一声。可是超市老板却对她说:“你看到过期了就别买呗,反正拆开了泡茶在楼上茶楼卖也是二、三十多块钱一杯。”

   老板的话让次吉十分惊讶。她告诉记者,自己有时也会与朋友们一起去一些茶楼喝茶聊天,听了老板这样说,感觉自己再也不会去茶楼了。次吉说:“说实话,以前从来没怀疑过茶楼里的茶有问题,但是听超市老板这么一说,感觉茶楼里面的茶也是有‘蹊跷’的。”

   过期的茶叶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因为过期茶叶的营养成分会被破坏,甚至会致癌。很多市民在购买茶叶的过程中并不会太关注食品安全。但是,如何辨别茶叶是否过期,则需要依靠一定的经验。

以次充好,顾客大多无从辨别

   在采访中,记者也与曾在拉萨从事茶叶生意的业内知情人士取得联系。该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拉萨的茶叶市场“水很深”。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喝茶的市民多了,整个茶叶市场也扩大了很多,很多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也随之而来。”

   据该知情人士介绍,目前拉萨茶叶市场存在一些鱼龙混杂的现象,主要表现为以次充好。

   “拉萨很多喝茶的人只是将喝茶作为一种生活,可是真正会品茶的人并不多。因此,大部分人也不会根据茶的香味、口感等来判断茶叶的年份和质量。所以,有些商家就会将一些普通的茶叶混杂在价格较高的茶叶中,更有甚者,他们直接将质量不好的茶叶当作品质优良的茶叶,直接高价出售。这种以次充好的行为在茶叶生意中并不少见。”该知情人士说。

   而除了以次充好之外,拉萨市场中也有很多加了香精的茶叶。

   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无法通过品鉴判断茶叶的质量,那就尽可能去较为知名的茶叶店里进行采购。如果对茶叶的品质无法保证,那第一次购买的时候要适量,在尝试品鉴之后再决定是否回购。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辨别消费者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