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福建安溪:茶叶电商赢在打响整体品牌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6-06-02  |  安溪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6月2日 讯:数据显示,近年来,安溪县茶叶电商呈飞跃式发展。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安溪铁观音电商销售额分别达15亿元、20亿元和24亿元,茶叶电商市场占有率分别达21.3%、25.13%和30.18%,两项指标连续三年居全国各类茶叶第一。安溪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全国电商创业最活跃县和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

  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奇迹?

  抱团打响整体品牌

  早在2004年前后,我县就有茶商、茶农开始试水在互联网开店,包括八马茶业、华虹茶业等茶企。在信息化大潮涌动的背景下,网上卖茶在我县流行起来,但失之于孤军奋战,很难形成强势品牌。2008年是一个发展临界点。对于发展电商,我县茶界达成了一致,网上售茶进入了“加速度”时代。

  中闽弘泰合作社负责人王大游告诉记者,该合作社2009年初开始“触网”,当年取得250万元的销售额;尝得甜头后,加大了网上销售力度,去年销售额近60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安溪县茶叶网销率之所以逐年攀升,得益于茶界和茶企“抱团”发展。“国内茶企超万家,但没有大品牌。我们的思路就是,打响安溪铁观音的整体品牌。”

  据了解,2012年以来,在县茶叶协会、电商协会和龙头茶企的牵头下,阿里巴巴、京东、当当、天猫等国内十多家龙头电商企业先后进驻我县,举办了近百场对接会,与数百家茶企现场对接,并在网上开设安溪茶“会馆”,以整体品牌拓展网销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几大线上“超级商超”频繁关注我县茶叶电商集群,让我县拥有更多话语权,也充分说明了抱团合力的重要性。再加上县委、县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可以预见,今后各大线上平台上将会出现将产品与产区联系更加紧密的区域品牌入口。

  整体品牌的打响,极大地推动了我县茶叶网上销售额。去年,在“双11”天猫乌龙茶成交额销售榜单上,我县13家茶企进入前列,销量破亿元。

  有关人士指出,“‘超级商超’拥有广阔的销售渠道和完备的物流体系,而安溪铁观音货源充足、品质稳定、集群发展效应好,二者的联盟实现了优势互补。”

  产品质量可追溯

  茶叶的质量安全,是拓展网上销售的首要问题。

  记者来到中国茶都电子商务平台。这个平台有别于通常的B2B模式,而是采用“网店+实体店+第三方监管”的形式,即F2C模式。县电商协会会长郝健佐介绍说,在这一全新模式中,所有网店必须有对应的实体店,且所有销售的茶叶必须经过第三方在价格、质量、原产地等方面的苛刻检查后方能发货。

  该平台还设立了质量检测和定价中心,汇聚了一批工商检测人员和茶叶专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茶都发出去的每一克茶叶,必须经过中心工商人员在质量方面的严格检测和茶叶专家的定价评估,农残超标、定价过高、非原产地等问题,在这里都会被卡住。

  “退一步讲,即便消费者真遇到质量问题,由于网店都有对应的实体店,很容易追溯到相应的实体店面,这确保了网上消费者的权益。”祺彤香茶业负责人苏清阳介绍说。

  “传统的网络销售模式,一旦发生销售纠纷,都是事后解决,难以追溯,也比较难诉诸法律解决。而F2C模式,事前就将销售领域的问题全部解决。”县外贸公司总经理陈俊滨说。

  为了确保茶叶源头的质量,我县茶企各显神通。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采用“生产有记录、过程留痕迹”的茶叶安全生产质量管理模式,每一份茶产品都有质量安全溯源码,实现“质量能追溯,产品可召回”。而冠和茶叶庄园基地采取“一分散六统一”的经营模式,即“分散种植,统一培训、农资配送供应、防治指导、生产标准、品牌和销售”。

  “可追溯的平台与质量源头管控模式,让网购者打消了质量的顾虑。”冠和茶业负责人吴世强说。

  此外,山国饮艺、八马,通过“线上+线下+移动端”全网融合,让营销更简单、高效;桃源有机茶、誉丰国心,借助互联网,开展可观、可感的体验营销、参与式营销,从茶园管理到成品,通过手机终端一览无余。

  政府引导与助推

  作为山区县,我县发展茶叶电商“先天不足”。网络、设备、人才、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都需要政府大量投入。但在茶叶拓展网上市场过程中,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在扮演引导者和助推者角色的同时,一套扶持“组合拳”也一路相伴。

  2010年11月,我县成立茶多网中国茶叶官方电子商务平台;2012年10月,成立全国茶业首个电商创业孵化基地;2013年4月,成立县电子商务协会。

  面对电商发展浪潮,从2014年起的3年内,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茶企发展电商。同时,对在我县投建的独立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交易、年纳税额超过100万元的,按纳税额的10%给予奖励。

  贴心的公共服务,更体现在许多“看不见”的地方。每年支持200人次上淘宝大学,由县财政按每人次补贴2000元,培育茶叶电商专业人才。

  同时,2014年,县政府还出台《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试行)》,鼓励茶叶电商企业入驻安溪行政金融中心,并对入驻企业在融资、财税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

  为了避免同质化内耗,并加强对质量的保证,出台《安溪县电子商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电商市场,这也是泉州市首个针对规范电商经营行为的“紧箍咒”。

  此外,我县还引进福建省最大电商产业园——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并成立金融行政服务中心电商总部等,促使电商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这些措施的落地,使茶叶电商“星火燎原”。目前,我县茶农、茶商开设的个人网店超过1万家,电商从业人员超过7万人。

  记者手记

  撑竿之跃 贵在适时

  时下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商,给安溪铁观音这一传统产业的突破提供了新的路径。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安溪茶企茶商紧扣时代脉搏、敏锐洞察市场,乘势而上,不仅实现了茶企茶商自身的突破,还助推了安溪茶产业的跨越,另辟产业转型升级蹊径。

  迄今为止,没有资料表明安溪网上售茶是最早的,但销售额连续几年居全国第一,这只是纯粹的巧合吗?成功秘诀何在?“联袂‘超级商超’和政府的引导扶持发挥了重要作用,产品质量可追溯是先决条件。”泉州师院创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火全博士表示。

  采访中,记者深入茶企和产茶乡镇,看到茶农熟练运用B2C、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网上售茶,电商经济俨然成为一种潮流。这归功于:在茶叶电商出现“苗头”“势头”之时,县委县政府就及时介入引导,真金白银扶持,对成功案例聚焦、分析和推广,激发全民网络创业的热情。

  选择什么时候,对培育成功的案例进行宣传,这是一种睿智。就像运动场上的撑竿跳,在持竿助跑中,如何精确选择插竿与起跳的时机,往往是成功与失败的关键。

  纵观安溪茶产业发展脉络,我们不难发现,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征歌赛、茶王赛,到2005年的“神州行”;从全国率先发明小包装,再到眼前的电务,……每一步都走得果断、踏实;每一步,几乎都引领国内茶产业发展之潮流。这一经验告诉我们,政府的引导、政府与民间良性互动是商业制胜的一大法宝。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品牌茶叶电商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