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29亿!广药王老吉凉茶官司索赔创纪录

更多 深度解读 内容  |  2016-06-25  |  一财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6月25日 讯:据第一财经获悉,6月24日上午9时,广药将以王老吉商标侵权为由向加多宝索赔29亿元人民币,案件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

  29亿元的诉讼标的额,不仅是广药与加多宝之间近年来十几场诉讼中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大的侵权索赔。

  “之前(广药索赔)是10个亿,后来追加到了29个亿。” 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今晨开庭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

  广药方面公开文书表示,29亿来自加多宝公司自2010年5月2日至2012年5月19日间侵犯“王老吉”注册商标造成的王老吉方面的经济损失——在调取了加多宝的工商登记信息,并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分析显示,加多宝净利润合计约为29.9亿元。

  但加多宝方面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

  冯志敏向第一财经表示,在本案所谓的侵权期间——2010年5月至2012年5月,加多宝的商标租赁行为完全是基于广药集团和鸿道集团之间合意的合理履约行为,且已按时足额支付许可使用费,绝不应当被认定为侵权行为。

  第一财经今晨拿到的庭审证据显示,广药集团曾在2008年6月11日、2008年8月26日、2009年6月23日,多次向政府有关部门出具证明,“王老吉”注册商标(商标注册证号:626155)由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许可鸿道(集团)有限公司在红色罐装饮料上使用,并已报国家工商总局备案,许可期至2013年1月19日。

  此外,广东加多宝公司代鸿道集团向广药集团支付了涉案期间的许可使用费共计1012万余元,广药集团也曾公开出具发票。

  “直至2009年,广药集团一直通过系列书面声明、接受许可费及大量往来函件的事实行为,表明其许可加多宝公司使用王老吉商标至2013年1月19日的真实意愿,说加多宝商标侵权完全是无中生有。”加多宝集团法律顾问姚岚律师告诉第一财经。

  她进一步表示,广药集团应依据利益平衡原则和不当得利制度对于加多宝在商标使用中贡献的巨大的商标价值给予利益返还,而不是诉讼索赔。

  公开资料显示,加多宝与广药的商标许可使用关系始于1995年,双方合作长达17年;罐装凉茶由加多宝首创,并定位“预防上火”的饮料,成为继碳酸、果汁、茶类之后的第四大饮料品类。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教授认为,加多宝在被许可商标使用过程中创造出的巨大“后发商誉”所对应的其他知识产权权益应当归属加多宝方——加多宝积极将“王老吉”品牌上的部分“后发商誉”移植到其自己的“加多宝”品牌上的行为,并不侵害注册商标权,也不构成不正当的竞争,既正当,也合法。

  第一财经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广药在商标、装潢、广告语等多个领域向加多宝发起多达数十起诉讼,目前多个官司还在诉讼进程中,在不同案件中王老吉方面均有数额较大的索赔。

  “我们不认为官司会输,有大量书面证明、商业往来函件可以证明,加多宝的商标租赁行为是完全基于广药集团和鸿道集团之间的合意的合理履行行为,且已按时足额支付许可使用费,” 冯志敏表示。

  尽管多次遭遇诉讼,但加多宝方面始终没有公开透露过其凉茶销售和市场份额相关情况。

  今年2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2015年度中国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加多宝凉茶以70.6%的销售额市场份额占据中国罐装凉茶行业市场最大份额。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