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不必懂茶,也能买到好茶 ——拍卖让北京消费者放心选购武夷茶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6-07-03  |  闽北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7月5日 讯:“比起铁观音、凤凰单枞,武夷岩茶显得内敛、有韵味,但认识它却非一朝一夕的事儿,区别不同品质的岩茶,需要下点儿功夫。”北京古话今语文化有限公司华宝斋拾玉书屋院长蒋凤君的一席话,反映出了当下北京消费者对选购武夷岩茶的复杂心态。

6月25日,2016“中华好茶 溯源保真”拍卖会在京举行,武夷岩茶首次以拍卖形式与北京消费者见面,收获热烈反响:5盒2015年天驿古茗古井老枞分别以每盒44000元、每盒35000元拍出。

在此前于武夷山举行的茶样审评中,武夷山送评茶样均通过权威专家感官评审和质检部门理化检测,并出具了质量报告。不少消费者表示,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的拍卖会,让他们买茶很放心。

花88000元拍下两盒2015年天驿古茗古井老枞的北京市民洪先生喝茶已有几十年历史,在研究武夷岩茶上花了二十多年,平日里除却喝大红袍、肉桂外,尤其钟爱老枞水仙,为此,曾多次到武夷山游览,在寻幽访古中购买好茶。洪先生说:“一直以来,武夷茶给北京人的感觉,似乎蒙着一张神秘的面纱。这几年,我的许多朋友也学喝武夷茶,并期待买到自己喜欢的好茶。相信这种省去了中间环节的拍卖,会得到更多茶友的喜爱。”

作为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唯一女传承人,游玉琼这次带着她的“金佛”茶来到了拍卖会。她认为:“消费者不可能像茶人那样,花大量时间去学茶、研究茶。要提高武夷茶在北京市场的销量,打通供给端与消费端的中间环节是有效办法。以拍卖形式推介武夷茶值得提倡。”

近年来,通过各种博览会、推介会,武夷茶在北京茶业市场崭露头角,其优异的品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青睐。然而,作为高端茶类,武夷岩茶包装简约,冲泡方式讲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消费方式的大众化。

北京茶业交易中心总经理魏斌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产茶国,我国的茶业产值却不是最高的,这与传统的橱窗式茶业贸易,无法提供全面、透明的消费方式不无关系。“在斯里兰卡、肯尼亚、印度等产茶大国,70%的茶叶贸易额通过拍卖形式成交,引入拍卖机制销售武夷岩茶,能快速培育起北京消费者的购买习惯。”

“拍卖是国家茶业贸易的重要平台,不仅减少了流通环节,而且增加了第三方评估,在茶产地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了公正、公平、公开的供销关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余平表示。

理性消费理念在本届拍卖会尤为引人瞩目,一款“中华好茶 溯源保真”武夷获奖茶群英汇去年在武夷山拍卖会拍出了34000元,今年的成交价仅为22000元。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全国农产品拍卖工作组组长杨骐畅表示,拍卖模式体现“好茶好价、按质论价”的销售理念,让茶农受益的同时让利消费者,让更多消费者能买到明白、放心的中华好茶。☉徐大崇 文/摄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