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茯茶成为陕西新“名片”

更多 茶叶新闻 内容  |  2016-07-07  |  新华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7月7日 讯:牛皮纸包装的古朴素雅、茶砖压制的醇厚紧实、沸水冲泡时的“金花”飘散……7月5日,以“开放的中国:迈向世界的陕西”为主题的推介活动中,陕西茯茶吸引了中外人士关注。

   茯茶,1368年前后源于泾渭之滨,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素有离了陕西的水、气候、技术皆不能制的“三不能制”之说。它在历史上曾远销西北乃至更遥远的中西亚各国,成为了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产品。带着浓厚的茶香,记录着绵延600多年的传统文化。

   源自于宋朝的茯茶,通过冲泡、烹煮、品尝,不仅用独特的茶香吸引了人们,也一直在传承着丰富的传统文化。陕西茯砖茶制作工艺,于2011年正式入选成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我国西北地区,因特殊的地域气候条件和饮食习惯,茯茶因其消食、去腻、降血脂的功效,以及茯茶上所附着的独特“金花”,让当地百姓在饮用后感觉身体舒畅。故有了“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痛”之说。

   茯茶的冲泡方式多样,包括烹煮法、泡饮法、闷泡法、调饮法,不同的饮用方式给品茶者带来不同的滋味,传递着不同的文化。茶叶爱好者张奇说:“茯茶在少数民族地区是可以和酥油、牛奶共同调制成美味的奶茶,还可以与红枣一起烹煮,制成温中顺气的养生茶。”

   换上“现代服饰”、涂抹“现代妆容”、寻找“现代共鸣”……茯茶产品也通过不断创新,满足各类茶人的需求。有与西式下午茶概念结合,时尚靓丽的铁盒装茯茶;有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制成便携、速溶的易泡茯茶包;有融入啤酒、碳酸饮料中成为新式饮品的茯茶饮料;还有“生肖茶”、“茯贵月圆”、“五礼茯茶”、“秦风茯茶”等丰富的文化创意产品。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可容易见到品牌茯茶门店,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咸阳泾渭茯茶公司在全国多数省会城市开设了100余家专卖店。来自韩国、日本等多国留学生到茯茶种植园区参观,学习如何品茯茶、泡茯茶,了解茯茶筑制技艺。韩国茶学教授姜育发说,“我要把陕西茯茶带到韩国去,做茯茶在国际上的传播使者。”(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陕西茯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