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福建安溪推动国家级出口质量示范区建设 惠农成效明显

更多 茶叶新闻 内容  |  2016-07-09  |  中国日报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7月9日 讯: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在全国第一产茶县福建省安溪县推动国家级出口质量示范区建设,惠农成效明显。2015年,安溪县茶园面积60万亩,茶叶总产量6.5万吨,涉茶总产值1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56%来自于茶业。全县直接或间接出口茶叶达1.6万吨,出口茶叶价格持续提升,平均每亩茶园增收1000多元,惠及涉茶人口80多万,该县也从上世纪80年代末国定的贫困县上演山乡巨变,2010年首次入围全国百强县、2015年位居全国百强县第68位。

   立标准,促出口。福建检验检疫局推行生产标准化,落实相关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等5项国家标准,组织制定的陈香型铁观音等4项国家标准获批准实施。大力推进加工清洁化生产,全县茶叶加工企业标准注册登记率95%以上,标准实施覆盖率100%,全县近100家茶企获得ISO9000、HACCP、ISO14000、GAP、GMP等认证,其中有机茶企18家、有机认证面积达38358亩,均列全国第一位;有机茶企中获日本JAS认证的有1家、欧盟GLOBAL-GAP认证的有2家、美国NOP认证1家,出口茶企得到日本三井株式会社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认可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抓质量,提效率。福建检验检疫局倡导“待茶以贵人”理念,大力推广茶园种植绿肥、梯壁种草留草、施用农家肥、冬季石硫合剂封园等精耕细作技术,在茶园全面推行农业、物理和生物防治为主体的病虫害综合防治,建成生态茶园30多万亩,其中49块共6.2万亩列入出口备案基地;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质量可追溯”、联作制等现代产业组织模式,实现茶农组织化,茶园管控从分散走向集约,以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病虫害指导防治,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茶叶品牌,统一质量管理的“五个统一”为合作基础,以专业合作社、茶叶企业为带动主体,成立1115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管控茶园10.5万亩,茶园高效集约管控面积比率达48%。

   严监管,树品牌。福建检验检疫局将茶叶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乡镇、村、工作部门,形成示范区建设强大合力。围绕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全程可追溯体系,支持6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平台管理;推动100多家茶企建立二维条形码溯源查询系统。将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为安溪的金字招牌,重新核准111家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用企业,建立严格的监管考核机制和淘汰退出机制,形成了“选购安溪铁观音,就认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良好示范效应。2015年,安溪铁观音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首位,并以1401.38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全国茶类品牌首位。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