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茶市低迷,茶叶金融加速“证券化”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6-07-18  |  南方都市报  |   新闻爆料

商业思维

  神州茶网7月18日 讯: 近期全国多地举行茶博会,茶产业转型成为热议话题。南都记者走访发现,茶金融是目前行业探索的主要路径之一,不少茶企尝试和茶金融平台合作,作为推广品牌、解决资金需求的一种方式。

茶金融激活茶企

   在销售不景气以及租金、人工成本持续上升的大环境下,茶行业正面临着加速洗牌。自去年以来,茶企关店潮一浪接一浪,以素有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之称的九峰茗茶为例,一夜之间关闭了福州所有门店。广东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李勇刚认为,今年茶叶市场依然处于寒冬期,消费端需求不旺、供给端产能过剩的现状仍没有得到改善。

   对此,六大茶山公司董事长阮殿蓉告诉南都记者,茶行业门槛过低,市场上良莠不齐的茶企非常多,而消费者又难以甄别;对于品牌茶企来说,无论在稳定品质还是保证库存上都需要投入大量成本,造成流动资金占压,在利润上难以和小企业竞争。

如何破解这个痛点呢?

   近年兴起的“茶产业+互联网+金融”模式吸引了阮殿蓉的注意,即把茶叶证券化,成为一种投资产品。她决定,尝试和茶金融平台合作上线产品,作为推广品牌的一种方式。“这种模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茶企的资金需求,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有了盘面的指导价。”

间接培育茶叶消费

   据了解,目前国内茶金融平台并不多,在10家左右。大圆普洱交易中心首席市场官黄大炜告诉南都记者,他们的运作模式涉及多个环节:首先上线的产品均为优质产地的大叶种晒青毛茶,挂牌企业通过与品牌茶企合作,把原材料进行制作加工,经过茶行业专家的检测、品评、认证以后,由金融办的直管部门审批,然后才入库。普洱茶的仓储的入库十分严格,线上有多少产品交易,就有多少茶叶通过审批入库。此外,通过“登记、交易、结算”分离模式来保证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我们去年年底才上线,目前上线产品总价值接近70亿,平均每天的交易额在5亿-8个亿之间,有20多万投资者在上面投资。”黄大炜分析,当人们投资普洱茶的时候,一定会先去了解这个产品,换言之,这个模式间接提高了老百姓对普洱茶的认知,培育茶叶消费市场,同时也帮助了茶企去库存,以应对大环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其实茶金融平台跟合作茶企就相当于一种特殊经销商的关系。”阮殿蓉说,对于茶企来说,关心的还是产品能否流向市场,希望通过投资载体进入更广泛的市场。此外,她之前一直担心投资活跃也会导致把茶叶价格炒得太高,影响品牌稳定。但从目前的交易情况来看,整个盘面比较稳定,让她有信心继续这种模式。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叶茶市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