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桂台加强农业交流合作 促进两地茶产业发展壮大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6-07-20  |  广西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7月20日 讯:台湾的茶业在生产、营销等方面优势明显;广西山高雾重,十分适宜发展茶产业,双方在茶叶产业合作方面潜力巨大。近日,广西区内外、台湾政商界人士、茶业界专家、学者齐聚梧州,就桂台茶产业合作、茶产业发展与品牌建设等专题进行研讨,旨在进一步加强桂台两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促进两地茶产业发展壮大。目前,桂台茶产业有何合作项目?广西将如何学习借鉴台湾经验,做大做强茶产业?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1 加强合作正当时

  “梧州和台湾同处于北回归线区域,气候地理条件相似,茶叶种植两地皆宜,合作有天时地利。”梧州市市长朱学庆说。

  近年来,梧州全力做强做大六堡茶产业,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六堡茶产业的“基地规模化、加工园区化、产品标准化、品牌国际化、文化普及化”建设。目前,该市茶园面积达7.5万亩,六堡茶年产量超1.12万吨,产值超11亿元,产品畅销东南亚、日本、欧美、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六堡茶的品牌价值达15.8亿元,位居黑茶品牌排行榜第3位。

  “梧州市规划未来5-10年茶园面积达15万亩,茶产量达20万吨,产值超过100亿元。希望台湾企业能广泛参与六堡茶的建设与发展。”梧州茶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唐云凯说,“台湾具有先进的茶叶种植技术、生产管理经验及雄厚的资金实力,这些有利的条件夯实了双方的合作基础。”

  朱学庆建议,台梧双方应在茶苗良种繁育、茶农组织等方面进行务实合作,因地制宜地将台湾先进的有机茶园、生态茶园、精致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引入梧州,将台湾精致农业的先进管理延伸至六堡茶育苗、茶园管理、品牌培育等环节,不断做优六堡茶产业结构。同时,建议双方继续探索茶产业合作新领域、新方式、新途径,推动建立长期有效的产业发展平台,推进两地在茶叶新品种推广、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交流以及茶产品展销对接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

  记者了解到,不仅梧州市,广西其他地市也与台湾在茶产业上有合作。

  据自治区农业厅负责人介绍,广西多地山高雾重,十分适宜发展茶产业,采茶时节比江浙茶区早40天,以“中国第一早春茶”名闻天下。梧州六堡茶、凌云茶、三江茶、昭平茶、桂平西山茶等名声在外。据统计,2015年,全区茶叶面积达103万亩,毛茶产量6.3万吨。其中横县是中国最大的茉莉花茶产地,产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六堡茶以其“红、浓、陈、醇”的独特魅力蜚声海内外;绿茶尤其是早春绿茶成为广西最强势的茶叶商品。

  自治区农业厅针对茶产业存在的品种和烘焙技术老化等问题,以百色乐业草王山茶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试点,支持建设生态有机茶园,引进台湾高山茶品种、烘焙、加工、包装技术和设备。目前,该公司已引进台湾高山乌龙茶苗进行种植,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产值产量比当地品种高出20%-30%。

  2 务实合作效果佳

  2016年桂台(梧州)茶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茶叶交易会的成功举办,是桂台两地共同努力的结果。

  “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台湾茶协会、台湾农民努力联盟、台湾花莲县新城乡、花莲县农会等关注茶产业发展的机构、单位积极融入研讨会的筹办与组织,为研讨会的合作与创新注入了活力与推力。花莲县妇女联合会参访团、南投县工商青年经贸访问团等组织机构闻讯而来,增加了研讨会的受关注度。”自治区台办主任刘侃说。

  此次研讨会的最大成果,是促成了梧州市茶产业孵化基地及现代科技茶叶生态主题公园、水漾年华等一批项目达成合作共识,项目总投资达10.5亿元,为桂台两地携手发展壮大茶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为期3天的茶叶交易会,则为桂台两地参展商提供了互相学习、增进交流合作的平台。本次茶叶交易会设置了梧州六堡茶展区、台湾茗茶展区、广西特色茗茶展区、茶艺茶文化交流区及休闲区5个板块,共有来自两岸的80多家企业参展。在“同台竞技”中,桂台两地茶商得以近距离地了解、学习对方的长处。沁怡六堡茶合作社社长谭爱云表示,台湾的茶企业在茶叶生产、管理、营销等方面做得比较好,有机茶、手工茶也有自己的特色,值得梧州茶企业学习和借鉴。

  参加2016年桂台(梧州)茶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茶叶交易会的60多名台湾客商还组成考察团,到苍梧县六堡镇参观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考察六堡茶种植及加工生产情况,寻觅合作商机。

  3 共商良策谋发展

  如何推动桂台两地在茶叶种植、营销及品牌建设与推广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双方茶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在采访中,桂台两地的茶业界专家及学者们有的放矢地提出诸多良策。

  “对消费者来讲,品质和安全非常重要,整个社会氛围对品质安全的要求是高关注、低容忍,所以发展生态茶叶和实行标准化是我们必须要重视的。”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李佳禾说。

  “这几年台湾茶产量基本是下降的,但产值在增加。”台湾茶协会理事长、台湾元培科技大学校长林志城说,在台湾,茶叶被多元化开发,如把茶叶做成面包、饼干、茶酒,甚至从茶叶中提取有效成份制作保健品、护肤品及药品等。这种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的思路,对我区大力发展茶产业有很好的启发。

  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振芳认为,广西可以借鉴台湾的茶叶行销推广经验,如进行优良茶比赛来推动茶叶销售;茶农、茶商与茶厂联手开展茶叶观光旅游;参加国外的相关展览开拓海外市场等。“大陆的特色茶大多只摘一叶或两叶,很多茶叶被浪费了。而台湾却可以利用这些‘废料’做茶饮料,两岸可以就此展开合作。”

  台湾大学园艺暨景观学系教授陈右人表示,台湾的茶产业规模很小,之所以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就是因为融合了茶文化。在这一点上,六堡茶有很大优势,比如可以利用发现宋朝、明朝沉船里有六堡茶这一点来作文章,扩大其知名度。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产业合作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