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购茶需谨慎!业内人士称茶叶中不明或高毒成分难以绝迹

更多 行业曝光 内容  |  2016-07-21  |  第一财经  |   新闻爆料

导语:“尽管各级生产管理和技术推广部门采取各种方式,指导茶农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并尽量采用非化学方法防治茶树病虫害,但使用的农药仍难以规范,有些茶叶中仍含有不明成分或高毒成分的农药,难以绝迹。”20日下午,一位从业多年的茶叶界老总对记者说。

Pbu478505_01.thumb_head

(资料图)

神州茶网7月21日 讯:在山东日照开着规模不小茶庄的这位老总,当日专程赴京参加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主持召开的“福瑞香老茶生产技术”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

他对记者说,中国人素来有饮茶的传统,历史上对于茶叶的种植非常讲究。但近年来,一些从业者只注重经济利益,忽视了茶叶生产安全和消费者身心健康。

“茶园管理分散、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低,茶园单位面积效益较低。”他告诉记者,多年来,我国茶叶初制加工未形成统一标准,产能过剩,深加工产品少,出口主要是原茶形式,茶叶附加值不高。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滞后,销售渠道单一,价格混乱。

这位老总对记者说,“特别是茶叶质量安全问题仍是目前生产和贸易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他分析说,一是工商监管不严,城乡茶叶市场“三无”商品泛滥,使茶叶源头追溯很困难;二是农药监管不严,使用的农药仍难以规范,混配有不明成分或高毒成分的农药难以绝迹;三是茶叶质量安全监管存在漏洞,导致农药残留问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茶叶是我国特色农产品,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市场。过去20年,中国的茶产量增长400%,产销量已占全球38%,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茶叶产销大国。

茶叶生产同时也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不仅可以就地解决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而且可以通过发展茶叶加工,来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南方主要产茶地区通过发展茶叶生产来提高农民收入,在一些重点产茶县,茶叶收入占到农民总收入的80%以上。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茶叶行业市场调查与发展前景分析研究报告》,2015年中国茶园总面积达到4316万亩,茶叶市场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其中线上销售市场规模近120亿元。2016年茶叶产量预计达8万吨,茶叶线上市场规模预计达150亿元。

今年初,中国出口欧盟茶叶检出“新型污染物”高氯酸盐,多个地方食药监部门在茶叶中也检出早已被农业部禁止的三氯杀螨醇,使得“农药超标”问题再引关注。

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介绍,该协会去年曾组织了一次专门针对茶叶的比较试验,59个测试样品中18个不合格,问题集中在污染物超标、虚标等级等,部分茶叶重金属含量超标严重。

而此前有环保组织也发布茶叶农药调查报告,称送检的国内九大品牌茶叶企业的18种茶叶样本全部含有农药残留,少的含有3种农残,多的有17种,总共检出的农药有29种,不少样本检测出违禁农药残留。

但也有专家表示,茶中的农药残留是否会对人体健康有害,要视量而定。只要茶中农药的残留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就不会影响人体健康,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

“茶香植入心田,清净洗涤身心。做茶叶的,应立足诚信,善意灌溉,慈心做肥。”上述那位老总对记者说。

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茶叶应选择能够提供试饮服务的商家,试饮过程中,品质好的茶叶香气会很持久,而有些茶叶如添加香料的茉莉花茶,会在刚冲泡的时候就产生比较刺激的香味,并且味道消散很快。专家表示,普通消费者不具备专业的鉴别能力,购买时应根据自身需要购买茶叶,不要盲目追求高等级、高价格的茶叶。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